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58647
  • 博文数量: 174
  • 博客积分: 5493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58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0-05 15:13
个人简介

炼狱,是为追逐光芒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4)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3)

2015年(9)

2014年(5)

2013年(23)

2012年(56)

2011年(45)

2010年(32)

分类: WINDOWS

2010-12-20 14:29:32

1.执行交互式命令
用户在命令行输入命令后,一般情况下Shell会fork并exec该命令,但是Shell的内建命令例外,执行内建命令相当于调用Shell进程中的一个函数,并不创建新的进程。cd、alias、umask、exit等命令即是内建命令,凡是用which命令查不到程序文件所在位置的命令都是内建命令,内建命令没有单独的man手册,要在man手册中查看内建命令,应该
$ man bash-builtins
如export、shift、if、eval、[、for、while等等。内建命令虽然不创建新的进程,但也会有Exit Status,通常也用0表示成功非零表示失败,虽然内建命令不创建新的进程,但执行结束后也会有一个状态码,也可以用特殊变量$?读出。

2.执行脚本

#! /bin/sh

cd ..

ls

Shell脚本中用#表示注释,相当于C语言的//注释。但如果#位于第一行开头,并且是#!(称为Shebang)则例外,它表示该脚本使用后面指定的解释器/bin/sh解释执行。
如果把这个脚本文件加上可执行权限然后执行:
$ chmod +x script.sh
$ ./script.sh
Shell会fork一个子进程并调用exec执行./script.sh这个程序,exec系统调用应该把子进程的代码段替换成./script.sh程序的代码段,并从它的_start开始执行。然而script.sh是个文本文件,根本没有代码段和_start函数,怎么办呢?其实exec还有另外一种机制,如果要执行的是一个文本文件,并且第一行用Shebang指定了解释器,则用解释器程序的代码段替换当前进程,并且从解释器的_start开始执行而这个文本文件被当作命令行参数传给解释器。因此,执行上述脚本相当于执行程序
$ /bin/sh ./script.sh
以这种方式执行不需要script.sh文件具有可执行权限。
再举个例子,比如某个sed脚本的文件名是script,它的开头是
#! /bin/sed -f
执行./script相当于执行程序
$ /bin/sed -f ./script.sh
以上两种执行Shell脚本的方法:
$ ./script.sh
$ sh ./script.sh
是等效的。

如果将命令行下输入的命令用()括号括起来,那么也会fork出一个子Shell执行小括号中的命令,一行中可以输入由分号;隔开的多个命令,比如:
$ (cd ..;ls -l)
和上面两种方法执行Shell脚本的效果是相同的,cd ..命令改变的是子Shell的PWD,而不会影响到交互式Shell。然而命令
$ cd ..;ls -l
则有不同的效果,cd ..命令是直接在交互式Shell下执行的,改变交互式Shell的PWD,然而这种方式相当于这样执行Shell脚本:
$ source ./script.sh
或者
$ . ./script.sh
source或者.命令是Shell的内建命令,这种方式也不会创建子Shell,而是直接在交互式Shell下逐行执行脚本中的命令。
阅读(2211) | 评论(0) | 转发(2) |
0

上一篇:shell 的历史

下一篇:shell基本语法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