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59237
  • 博文数量: 782
  • 博客积分: 245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41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06 21:37
个人简介

Linux ,c/c++, web,前端,php,js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82)

文章存档

2015年(8)

2014年(28)

2013年(110)

2012年(307)

2011年(329)

分类:

2011-07-29 18:36:44

原文地址:图解虚拟机网络模式1 作者:开源通宝

1. 文中符号的说明:
:
可以理解成A,也可以理解成B


2.
术语
调制解调器(Modem): 实现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间的相互转换,可以忽略成一条网线。
路由器: 提供路由、DHCPNAT<功能/服务>的专门设备,连接不同的网络(包括局域网与WAN之间的连接,提供互联网连接)
<
交换机/多接口网桥>: 交换机和网桥的功能类似,基本上可以认为是一样的。如果真要说差异在哪里:两点,一是接口数量不同,交换机比网桥的接口数量多;二是功能的实现方式不同,功能是指交换机和网桥使用桥接技术,实现方式不同是指交换机通过专门的<集成电路/芯片>来实现桥接功能,而网桥则没有专门的处理芯,所以交换机比网桥更快更智能。
接口(interface): 路由器,交换机上那种直接插线的就称为接口。
--------------
邪恶的分割线 ------------------------- 以上偏向硬件,以下偏向软件 ---------------------------
端口(port): 大家都知道标识WWW服务的是80,标识FTP服务的是21,这些数字就称为端口。比如IP119.75.216.30,那么访问实质上就是访问了119.75.216.3080端口119.75.216.30:80
路由服务器: 提供路由<功能/服务>的服务器。如在Windows 2003 Server上加入路由服务器角色就能提供路由<功能/服务>,相当于一台路由器提供的路由<功能/服务>
DHCP
服务器: 提供DHCP<功能/服务>的服务器。如在Windows 2003 Server上加入DHCP服务器角色就能提供DHCP<功能/服务>,相当于一台路由器提供的DHCP<功能/服务>
NAT
服务器: 提供NAT<功能/服务>的服务器。如在Windows 2003 Server上加入NAT服务器角色就能提供NAT<功能/服务>,相当于一台路由器提供的NAT<功能/服务>


3.
硬件设备与软件(虚拟)设备的理解
先举个例子,见图3.1,路由器和带双网卡并安装路由及防火墙<服务/功能>的服务器,组建一个多主机网络。其中安装在Windows 2003 Server上的路由<服务器角色/服务/功能>不正是一台虚拟路由器吗?使得Windows 2003 Server像一台真的路由器一样在这个网络中发挥作用。实际上,如果在这台Windows 2003 Server上再装上软件防火墙,用这样的软件方式也不正是虚拟出了一个网路上确实存在的硬件防火墙一样吗?
所以,从功能出发来看,<物理/实际/硬件>设备和<虚拟/软件>设备是同一的,可以将<虚拟/软件>设备看成是实实在在的硬件设备。但是,从设计和性能出发,两者有质的不同,前者是由专门设计的电子集成电路和微程序来实现功能,而后者是由软件编程交由CPU处理来完成,前者的性能远胜过后者。
当这些概念清晰以后,再来看虚拟机以及虚拟设备就一目了然了。我们大可以将以软件方式虚拟出的硬件设备大大方方的放在我们的网络结构中,就像他们真实存在一样。

4. VMware Workstation的虚拟网络
4.1.
虚拟网络组件
虚拟<网卡/网络适配器>:见图4.1。安装一个虚拟PC时自动安装一块虚拟<网卡/网络适配器>,可添加多块虚拟网卡。
虚拟交换机:见图4.1。安装VM时就自动安装了10台虚拟交换机。
虚拟网桥:只在虚拟网卡连接到VMnet0 (default Bridged)虚拟交换机上才应用虚拟网桥。
虚拟DHCP服务器:见图4.2。在虚拟网卡连接到VMnet1VMnet8虚拟交换机时,自动安装运行虚拟DHCP服务器并连接至这台虚拟交换机。
虚拟NAT服务器:见图4.3。只在虚拟网卡连接到VMnet8 (NAT)虚拟交换机时才自动安装运行虚拟NAT服务器,并连接至这台虚拟交换机。
主机虚拟<网卡/网络适配器>:见图4.4。相当于一块确实存在的网卡,是连接主机和虚拟交换机用的网卡。

4.1 虚拟网卡及虚拟交换机

4.2 虚拟DHCP服务器

4.3 虚拟NAT服务器

4.4 主机虚拟<网卡/网络适配器>

4.2. VMnet0 (default Bridged)
4.2.1.
用到的虚拟网络组件
虚拟<网卡/网络适配器>
虚拟交换机
虚拟网桥
4.2.2.
虚拟网络结构图示

4.2.3. 一般家庭组网虚拟网络结构

4.3. VMnet1 (Host-only)
4.3.1.
用到的虚拟网络组件
虚拟网<网卡/网络适配器>
虚拟交换机
虚拟DHCP服务器
主机虚拟<网卡/网络适配器>
4.3.2.
虚拟网络结构图示

4.3.3. 一般家庭组网虚拟网络结构

4.4. VMnet8 (NAT)
4.4.1.
用到的虚拟网络组件
虚拟网<网卡/网络适配器>

虚拟交换机
虚拟DHCP服务器
主机虚拟<网卡/网络适配器>
虚拟NAT设备
4.4.2.
虚拟网络结构图示

4.4.3. 一般家庭组网虚拟网络结构

 

阅读(7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