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71489
  • 博文数量: 436
  • 博客积分: 9833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55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29 10:27
文章存档

2013年(47)

2012年(79)

2011年(192)

2010年(118)

分类:

2010-10-17 20:09:48

网络工程作业阶段性成果及下一步研究计划报告2

 

题目:嵌入式系统中的无线技术 zigbee,bluetooth,wifi,红外协议分析

组长:李天祺              组员:李天祺

 

报告日期:20101015

 

一.研究内容概述:

本阶段主要针对蓝牙技术进行研究,研究方式将尽可能的贴近实践,以便较好的体会抽象概念。本阶段选择蓝牙的原因主要是为了简单与可行,蓝牙模块在嵌入式设备中比较常见,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十分广泛。蓝牙技术的特点在上一阶段已经详细了解了,这里仅简单总结一下:

1. 开放性

2. 短距离

3. 无线性

4. 产品间的互操作性和兼容性

5. 应用广泛性

如果条件允许将对源代码进行分析,或对特定蓝牙模块进行研究。以下就是通过自底向上对蓝牙核心协议的学习与研究。

二.本阶段学习内容及成果:

1. 蓝牙核心协议概述:

蓝牙的和新协议由基带、链路管理、逻辑链路控制与适应协议和服务发现协议等四部分组成。从应用的角度看,射频、基带和LMP可归为蓝牙的底层协议,他们对应用而言是十分透明的。

1)基带协议(Baseband):

首先,来看蓝牙的网络拓扑结构,如下图。蓝牙的网络拓扑结构由一个或多个微微网(Piconet)构成。在一个微微网中,只有一个蓝牙设备是主设备(Master),可以有7个从设备(Slave),他们是由3位的MAC地址区分的。主设备的时钟和调频序列用于对同一个微微网中的从设备进行同步。多个独立的非同步的微微网又可以形成分布式网络(Scatternet),一个微微网中的主/从设备可以是另外一个微微网的主/从设备,但是各个微微网通过使用不同的调频序列来加以区分。

基带协议确保各个蓝牙设备之间的物理射频连接,以形成微微网。蓝牙的射频系统使用跳频和扩频技术,其任意分组在指定时隙通过指定频率进行发送,这层使用查询(Inquiry)和呼叫(Page)进程来同步不同设备间的传输跳频频率和时钟。

 

2)链路管理协议(LMP):

该协议不仅负责蓝牙设备间链路的建立和控制,还用于安全方面的鉴权和加密;另外,还控制无线部分的能量模式和工作周期、微微网内各设备的连接状态。

 

3)逻辑链路控制与适配协议(L2CAP):

逻辑链路控制与适配协议完成基带与高层协议间的适配,并通过协议复用、分割及重组操作为高层提供数据业务和分类提取。来自数据应用的通讯信号首先通过L2CAPL2CAP层屏蔽了高层协议和应用与底层传输协议之间的关联。因此,高层协议不需要知道在无线电波和基带层上的调频序列,也不需要知道在蓝牙空中接口传输的分组格式。L2CAP支持协议复用,允许多个协议和共享空中接口,它支持分组的分割和重组,将高层使用的大部分分组分割成适合于基带传输的小分组,在接受设备端又将这些小分组重组。

 

4)服务发现协议(SDP):

              服务发现协议是所有应用模型的基础。通过该协议可以查询到设备                 的信息和服务类型,从而在蓝牙设备间建立相应的连接。

 

2.单片机上的蓝牙模块:

1ROK101 007蓝牙通信芯片是爱立信(EriCSSon)公司推出的一款适合于短距离蓝牙通信的无线基带模块。它集成度高、功耗小、完全兼容蓝牙协议V11,可嵌入任何需要蓝牙功能的设备中。

 

2BF10蓝牙串口模块为一款智能型无线数据传输产品,本产品标准型支持: 4800bps~1382400bps等多种接口波特率,支持从模式,支持64通道蓝牙替代串口线。

采用世界领先的蓝牙芯片供应商CSRBlueCore4-Ext芯片,完全兼容蓝牙2.0规范,硬件支持数据和语音传输,最高可支持3M调制模式。语音接口支持PCM协议。BC04 Class2模块高灵敏性接收,低成本,体积小巧,低功耗,用于蓝牙的数据传输领域。

 

3. 参考资料:

无线通信及网络(第二版)              William Stallings

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实例开发              王田苗、魏洪兴

蓝牙技术                        严紫建、刘元安

 

三.本阶段研究面临问题及解决方案:

1. 了解各个协议

问题:书上的介绍并不是十分详细,文字较多,不是很直观,所以有不少难于理解的部分;

解决方法:尽可能的多参考一些不同的书和图,从多个方面认识问题,并勤于思考。

2. 图书馆资料筛选

问题:由于网上资料量过大,所以筛选难度大;而图书馆的书籍所属内容过专,阅读时颇有难度;

解决方法:可以咨询网上高手,解决初学者普遍的疑惑。

3. 协议代码

问题:时间有限,短期内不能找到协议的代码,而且理论基础知识还欠进一步了解;

       解决方案:有长期的打算,短期尽量多的了解理论基础,加以巩固。

4. 缺乏比较直观的例子

问题:书和网上大多以介绍和讲解原理为主,而缺乏制作方面的例子或实际作品制作的相关流程;

解决方案:待定。

 

四.本阶段研究总结:

本阶段对蓝牙核心协议有了大致的了解,其中着重了解了最底层的基带层协议。以上对蓝牙核心协议的概述大部分摘自参考书,所以其中许多话并不是十分理解,只能暂时有个认识和了解,在之后的学习中会得到逐步的解决。

对于蓝牙模块方面,我所了解的知识很少,目前该方面的资料都是从网上查得,真正理解理论可能还是得从实践出发,之后将会借相关的书籍,做贴近实际的了解。

本次总结新添了一些图,可以做比较直观的认识。

 

五.下阶段研究计划

下一周内大概要完成以下两点:

1.理论方面继续对各个协议进行学习。

2.尝试找一些作品,和该作品的程序代码,进行研究、答疑。

本次计划只做个大概,不再细化,对第二步具体实施还依需实际情况而定。

 

 

阅读(10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