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3704
  • 博文数量: 159
  • 博客积分: 3063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270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01 01: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9)

文章存档

2013年(48)

2012年(111)

分类: Oracle

2012-04-15 02:17:47

      虽然Oracle数据存储了4位的年份,但是如果只提供2位数字,Oracle就会根据使用的格式是YY还是RR来解释世纪。

YY格式

如果日期中的年份采用的格式为YY,并且只提供了2位年份,那么就认为这一年世纪与数据库服务器上当前设置的世纪相同。因此,指定年份的前两位数字与前年份的前两位数据字相同。例如,如果提供的年份是14,而当前年份是2010年,那么提供的年份就是2014年,同理,如果提供年份是75,那么就是2075年。

如果日期中的年份使用YYYY格式,但是只提供了2位的年份,那么Oracle数据就会使用YY格式来解释。

下面来看一个查询,它在处理年份1475时使用YY格式,在下面这个查询中,注意向TO_DATE函数输入的年份是1475,其输出又被传递给TO_CHAR函数。后者又将日期转换成DD-MM-YY格式的字符串。

SQL> select to_char(to_date('04-05-14', 'dd-mm-yy'), 'dd-mm-yyyy'),

2          to_char(to_date('04-05-75', 'dd-mm-yy'), 'dd-mm-yyyy')

3    from dual

4 ;

TO_CHAR(TO_DATE('04-05-14','DD TO_CHAR(TO_DATE('04-05-75','DD

------------------------------ ------------------------------

04-05-2014                                                                       04-05-2075

RR格式

如果日期中年份采用的格式为RR,并且只提供了最后2位年份,那么年份中的前两位数字就由两部共同决定。提供年份的两位数字(指定年),数据库服务器上当前日期中年份的后2位数字(当年)。确定世纪的规则如下:

1

如果指定年份在00-49之间,并且当前年份在00-49之间,那么指定年世纪就和当前年份世纪相同。如果指定01,当前是2010,那么指定年就为:2015

2

如果指定年份在50-99之间,并且当前年份在00-49之间,那么指定年份世纪就等于当前年份的世纪减去1。如果指定是11,当前是2010,那么指定年就为:1911

3

如果指定年份在00-49之间,并且当前年份在50-49之间,那么指定年的世纪就是等于当前世纪加1。如果指定是为11,而当前年份是2055年,那么指定年就是2111年。

4

如果指定年分在50-99之间,并且当前年在50-99之间,那么指定年的世纪就和当前年世纪相同。如果指定为51而当前年为2076年,那么指定年就2051年。

SQL> select to_char(to_date('04-05-14', 'dd-mm-rr'), 'dd-mm-yyyy'),

2           to_char(to_date('04-05-75', 'dd-mm-rr'), 'dd-mm-yyyy')

3    from dual

4 ;

TO_CHAR(TO_DATE('04-05-14','DD TO_CHAR(TO_DATE('04-05-75','DD

------------------------------ ------------------------------

04-05-2014                     04-05-1975

 

select to_date('10-DEC-10 12:56:00','YYYY-MM-dd hh24:mi:ss','nls_date_language=American') from dual;
select to_char(to_date('10-DEC-10 12:56:00', 'dd-mm-rr hh24:mi:ss','nls_date_language=American'), 'yyyy-mm-dd hh24:mi:ss') from dual;

阅读(12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