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92997
  • 博文数量: 13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1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3-03 21:4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8)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7年(5)

2016年(99)

2015年(33)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6-09-21 10:07:24

1)shutdown命令

  我们较常使用的是shutdown这个命令,这个命令可以安全地关闭或重启Linux,它在系统关闭之前给系统上的所有登录用户提示一条警告信息。该命令还允许用户指定一个时间参数,可以是一个精确的时间,也可以是从现在开始的一个时间段。精确时间的格式是hh:mm,表示小时和分钟,时间段由+ 和分钟数表示。系统执行该命令后会自动进行数据同步的工作。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该命令只能由超级用户使用。shutdown可以达成如下的工作:

  • 可以自由选择关机模式:是要关机、重新启动或进入单人操作模式均可;
  • 可以配置关机时间:可以配置成现在立刻关机, 也可以配置某一个特定的时间才关机。
  • 可以自定义关机信息:在关机之前,可以将自己配置的信息传送给在线user 。
  • 可以仅发出警告信息:有时有可能你要进行一些测试,而不想让其他的使用者干扰,或者是明白的告诉使用者某段时间要注意一下!这个时候可以使用 shutdown 来吓一吓使用者,但却不是真的要关机!
  • 可以选择是否要fsck检查文件系统。

  我们可以用man命令来查看其用法,用法如下:

复制代码
[root@www ~]# /sbin/shutdown [-t 秒] [-arkhncfF] 时间 [警告信息]  选项与参数: -t sec : -t 后面加秒数,亦即『过几秒后关机』的意思 -k     : 不要真的关机,只是发送警告信息出去! -r     : 在将系统的服务停掉之后就重新启动(常用) -h     : 将系统的服务停掉后,立即关机。 (常用) -n     : 不经过 init 程序,直接以 shutdown 的功能来关机 -f : 关机并启动之后,强制略过 fsck 的磁盘检查 -F : 系统重新启动之后,强制进行 fsck 的磁盘检查 -c     : 取消已经在进行的 shutdown 命令内容。

时间   : 这是一定要加入的参数!指定系统关机的时间!时间的范例底下会说明。

范例:

[root@www ~]# /sbin/shutdown -h 10 'I will shutdown after 10 mins' # 告诉大家,这部机器会在十分钟后关机!并且会显示在目前登陆者的屏幕前方! # 至于参数有哪些呢?以下介绍几个吧!
复制代码

  下面提供几个时间参数的例子吧:

复制代码
[root@www ~]# shutdown -h now  立刻关机,其中 now 相当于时间为 0 的状态

[root@www ~]# shutdown -h 20:25  系统在今天的 20:25 分会关机,若在21:25才下达此命令,则隔天才关机

[root@www ~]# shutdown -h +10  系统再过十分钟后自动关机

[root@www ~]# shutdown -r now  系统立刻重新启动

[root@www ~]# shutdown -r +30 'The system will reboot'   再过三十分钟系统会重新启动,并显示后面的信息给所有在在线的使用者

[root@www ~]# shutdown -k now 'This system will reboot'   仅发出警告信件的参数!系统并不会关机啦!吓唬人!
复制代码

  2)reboot,halt与poweroff

  还有三个命令可以进行重新启动与关机的任务,那就是reboot, halt, poweroff。 其实这三个命令调用的函式库都差不多,所以当你使用『man reboot』时,会同时出现三个命令的用法给你看,如下图所示:  

  3)其他的关机命令

  Linux共有七种运行等级

  • run level 0:关机
  • run level 3:纯文本模式
  • run level 5:含有图形接口模式
  • run level 6:重新启动

       那如何切换各模式呢?可以使用init这个命令来处理!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要关机的话,除了上述的shutdown -h now以及poweroff之外,你也可以使用如下的命令来关机:

[root@www ~]# init 0

阅读(75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发行版

下一篇:Linux执行顺序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