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13818
  • 博文数量: 932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2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08 12: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2)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20年(134)

2019年(792)

2018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架构设计与优化

2020-02-09 11:43:18

(1) 首先要有一个可以工作的SpringBoot应用。

从Jerry的github上clone这个github repository到本地:


cd进入项目文件夹内,使用命令行mvn spring-boot:run

当看到控制台输出 Tomcat started on port: 5030(http)的提示后,说明SpringBoot应用在本地启动成功,

这时用下面的url可以访问这个SpringBoot应用,如果一切正常,

localhost:5030/commerce

可以在浏览器里看到Hello World:

注:该SpringBoot应用监听的端口为5030,如果想修改成其他端口,在application.properties里修改。

(2) 下一步是登录阿里云服务器,将该SpringBoot打包成Docker镜像。

我的github仓库里已经写好了一个Dockerfile文件,Docker镜像就是基于该Dockerfile进行制作。

第一行的FROM命令,指定了我们这个镜像基于openjdk这个镜像制作。

第二行的VOLUME命令,定义了一个持久化存储,指向容器中的tmp文件夹。SpringBoot应用为内置的Tomcat服务器实例创建的默认工作目录为tmp,通过该命令,可以在运行Docker的宿主机目录/var/lib/docker创建一个临时的目录,挂接到容器内部的tmp去。

如果你的SpringBoot应用不会进行持久化写操作,则该步骤可以省略。

第三行,把本地目录下target文件夹里打好的jar 文件添加到容器里,重命名为app.jar.


第四行:ENV命令的作用是设置环境变量。在复杂的使用场景中,我们可能需要使用各种参数启动JVM,这些参数通过ENV命令设置的环境变量传入Java命令。在这个简单的例子里可以省略环境变量的设置。


第五行:ENTRYPOINT,顾名思义,容器镜像运行的起始点。


了解了这个Dockerfile的作用和语法后,我们使用docker build基于这个Dockerfile生成一个镜像。


> docker build -t jerry/springbootexample:v1 .


上面命令行最后的"."并不是表示结束的标点符号,而是Linux系统里的".", 代表当前目录。


执行上述命令行后,会看到我们在Dockerfile里定义的5条命令被依次执行,首先是下载openJDK这个基础镜像:

然后依次执行剩余步骤。

看到Successfully built 提示消息后,说明该镜像成功创建了。

使用docker images命令行能看到这个镜像,大小为136MB.

(3) 最后,就是使用docker run命令执行这个镜像。


run命令有很多参数,比如以交互式方式运行镜像:

> docker run -it jerry/springbootexample:v1


这种方式下,镜像处理用户请求时的输出会自动重定向到宿主机的控制台上。


而-p参数可以实现端口映射,下面命令行的含义是把Docker内SpringBoot应用监听的端口映射到宿主机的8000端口。这样,当用户在浏览器里访问时,使用的端口应该是宿主机的端口8000.

> docker run -p 8000:9000 --name jerrydockerdemo -d jerry/springbootexample:v1

可以使用docker ps命令拿到该运行镜像的ID,再用docker stop命令终止镜像的运行。


也可以使用命令docker exec -it, 进入一个正在运行的容器内部:

> sudo docker exec -it 8302db78f838 /bin/sh


我们之前在编写Dockerfile时,用VOLUME指令创建的tmp,此时进入容器内部就可以观察到了。在tmp里,果然发现了SpringBoot在执行过程中,其内置的Tomcat实例运行时工作目录下生成的数据。

阅读(12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