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94262
  • 博文数量: 932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2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08 12: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2)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20年(134)

2019年(792)

2018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架构设计与优化

2019-12-10 10:20:45

最近Jerry由于项目需要,又得学习一个新工具:SAP Cloud Platform Integration,简称CPI,以前又叫做HCI - HANA Cloud Platform Integration Service.

尽管距离Jerry开始接触CPI还不到48小时,我仍然想把我刚使用这个工具的第一手体会分享给曾经用过SAP CRM中间件,但尚未有机会接触到CPI的朋友们。

之所以文章标题里把SAP CRM中间件和SAP CPI关联在一起,是因为二者同广义上说,扮演的都是系统集成里中间件的角色。

SAP ERP和CRM通过qRFC进行业务数据同步,而中间件能够提供队列机制,错误处理,重试,传输监控等功能。关于Jerry在SAP CRM中间件上的工作经验分享,请参考我的文章 Jerry的CRM Middleware(中间件)文章合集。

而SAP CPI顾名思义,则是云时代下SAP推荐的SAP产品同第三方云产品进行集成的云端中间件解决方案。Jerry的S4CRM同事童丹之前文章 S/4HANA Service Management和SAP Field Service Management的集成 里提到的场景就是SAP CPI的一个典型集成应用。

作为学习笔记,Jerry这里把我学习SAP CPI时做的一个Hello World级别的练习步骤记录下来。

这个练习的场景是,假设有一个部署在第三方云平台上的OData服务,提供了产品主数据查询的功能。我们需要在SAP系统里消费这个OData服务。SAP开发人员不希望直接去消费第三方云平台上的OData服务,而是期望SAP CPI能暴露一个更加容易访问的API endpoint出来,例如通过postman传一个Product ID给CPI,CPI拿到这个ID后,由CPI向第三方云平台发起OData请求,拿到请求响应后,CPI把结果返回给位于SAP产品的消费端。

用于这个场景的OData服务地址:

SAP CPI是一个SaaS应用,在SAP云平台控制台的Subscriptions面板里订阅和访问。点击Go to Applications进入主操作页面。

我们为了实现这个集成场景需要在CPI里开发一个集成流 - integration flow(下文简写为iFlow), 用于定义当其收到消费者传入的product ID后,应该进行何种处理。

和ABAP里的程序需要存储在一个开发包里一样,iFlow也需要存储在一个包里,称为Content package.

进入CPI后在此处创建一个Content package:

然后点击上图的Artifacts进入iFlow创建界面:

取名Jerry first integration flow, 再点击就能进入iFlow的图形化编辑界面了。

一个新的iFlow创建之后的默认界面如下:

点击上图最左边的Sender图标,将其拖拽到上图中间integration process矩形框内的Start图标内,这个动作会帮助我们创建一个inbound adapter,类型我们选择HTTPS,意思是这个iFlow期望其被消费的方式是HTTPS.

在Adapter的Address里维护一个url片段/CloudIntegrationTrials, 等到最后该iFlow正式部署后,生成的endpoint就是以该片段结尾,届时我们可以在postman等工具里使用该endpoint消费这个iFlow.

考虑到现在流行的Restful API实现都期望其消费者以JSON格式传输请求内容,我们也沿用这个最佳实践,因此首先拖拽一个JSON to XML Converter到iFlow integration process建模区域的矩形框里,将JSON
格式的用户输入转换成XML格式:

然后再使用Content Modifier,将XML格式里的product ID的值提取出来。

下图展示了Content Modifier通过XPath将XML格式的输入里的productIdentifier这个字段的值提取出来。

有了product ID,可以进行OData调用了。从iFlow建模的工具箱里拖拽一个External Call出来:

类型选择成OData V2:

指定前面提过的OData服务的url:

选择该OData服务的Products节点作为消费的对象:

将OData Product节点的ProductId字段绑定到前一步骤通过Content Modifier解析出来的包含了用户输入的productIdentifier字段。

就像小朋友们搭积木一样,我们把iFlow工具箱里提供的元素,通过拖拽的方式组合成了一个图形化的流程。点击Deploy进行部署:

部署成功之后,抄下这个生成的endpoint:

在Postman里向这个endpoint发送一个GET请求:

部署在SAP Cloud Platform上的CPI iFlow接收到了请求后,就会按照我们维护好的逻辑,解析出Product ID,调用OData服务,将该ID对应的Product明细数据作为结果返回给消费端。

和SAP CRM中间件有各种通过事务码比如SMW01访问的监控应用一样,SAP CPI也有类似的监控程序:

希望这个最简单的例子能让还没有接触过SAP CPI的朋友对其作用有个最直观的了解,感谢阅读。

要获取更多Jerry的原创文章,请关注公众号"汪子熙":

阅读(64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