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93762
  • 博文数量: 932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2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08 12: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2)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20年(134)

2019年(792)

2018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架构设计与优化

2019-04-18 14:39:31

最近Jerry接到一个原型开发的任务,需要在微信里调用ABAP On Premise系统(SAP CRM On-Premise)里的某些函数。具体场景和我之前的公众号文章 Cloud for Customer和微信集成系列教程 描述的场景类似。

区别之处在于Cloud for Customer(C4C)是一个云解决方案,其OData Service/Web Service能够直接被Internet网络上的其他应用消费。而我最近要做的原型开发,需要消费的函数位于部署在Corporate Network里的ABAP On-Premise系统里,无法直接被Internet应用消费。

为了确保Internet应用能够访问Corporate Network系统里的服务,我们需要用到SAP Cloud Connector, 作为一个沟通桥梁。

这篇文章我假设的场景是:开发一个Java Web应用,部署在SAP Cloud Platform(云平台)上。用户在手机微信里访问该应用,调用ABAP On-Premise系统里的函数。

这个场景的主要实现步骤:

  1. 下载安装并配置Cloud Connector。Cloud Connector需要和ABAP On-Premise系统同样位于Corporate Network。

  2. 在SAP云平台上完成必要配置,同Cloud Connector建立连接。

  3. 开发Java Web应用,部署到SAP云平台。

架构图如下所示。


下面是详细步骤介绍。

1. Cloud Connector的安装与配置

下载地址


安装完成后启动Cloud Connector,确保在操作系统的服务列表里看到Cloud Connector对应的服务:


Cloud Connector的登录界面:


新建一个Connector实例,我命名为Jerry_SCC。Region和Subaccount需要指定成需要连接的SAP云平台的对应字段,这样才能将该Connector实例同对应的SAP云平台建立关联关系。


Connector实例创建并保存后,如下图所示。点击下图左边Jerry_SCC下面的菜单"Cloud To On-Premise":


在这个界面创建从虚拟系统(virtual system)到ABAP On-Premise系统的一个映射关系。我创建的虚拟系统名称为my-backend-system, 映射到一个SAP内部ABAP系统AG3。访问协议(Protocol)指定为RFC。点击检查按钮,如果ABAP系统的信息维护无误,该ABAP系统的状态会被标记为Reachable(可访问)。

Function Name为STFC,Naming Policy为Prefix,意为AG3系统里所有以STFC开头的函数均能通过该Connector实例被访问。

至此Cloud Connector配置完成。

2. SAP云平台上的配置

前一步Cloud Connector配置完成后,在SAP云平台的Cloud Connectors标签页就能看到配置好的实例了。
这一步需要在SAP云平台上创建一个Destination以便Java程序使用。这个Destination和ABAP Netweaver事务码SM59创建的Destination作用相似。


仿照下图的设置创建一个Destination。我的Destination名称为my-backend-system-destination, 这个Destination会在下一步被Java应用消费。注意User和Password需要维护成ABAP On-Premise系统对应的用户名和密码。

点击按钮Check Connection,确保该Destination工作正常。

3. 开发Java应用,使用第2步创建的Destination

该Java应用的全部源代码在我的github上:

这里只讲解核心代码:

(1) 第28行根据Destination名称拿到其实例,名称在第2步SAP云平台的配置里指定。
(2) 第31行,拿到ABAP函数STFC_CONNECTION的句柄。
(3) 第35行,拿到用户从浏览器url里传进来的输入值。
(4) 第38行,将从第35行拿到的用户输入赋给STFC_CONNECTION的输入参数REQUTEXT。
(5) 第42行,执行ABAP函数。
(6) 第45, 46行,得到ABAP函数执行结果。

将这个Java应用从Eclipse部署到SAP云平台。具体步骤参考我的知乎文章:

使用Eclipse开发Java应用并部署到SAP云平台

在微信里测试一下:

输出:


在ABAP系统的STFC_CONNECTION函数体内设置断点,在ABAP调试器里也能观察到从微信传进来的用户输入:

我在我的知乎专栏上写了很多关于SAP云平台的文章,欢迎关注。

要获取更多Jerry的原创技术文章,请关注公众号"汪子熙"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

阅读(4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