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0031
  • 博文数量: 46
  • 博客积分: 528
  • 博客等级: 中士
  • 技术积分: 4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20 15: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5年(8)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16)

分类: 云计算

2012-06-09 21:06:58

rocks是一个十分方便的集群管理软件,不但安装和管理比较容易,还自带了许多管理和应用的软件。本文主要描述了rocks 5.2的安装过程。

安装前端结点(FrontEnd) 准备工作:

需要安装盘:

Kernel/Boot Roll CD

Core Roll CD

这个ISO文件有800多兆,要先进行编辑,将用不到的roll删除几个,才能刻录,否则CD刻录不下

OS Roll CD – Disk 1

OS Roll CD – Disk 2

bio-5.2-0.x86_64.disk1.iso

可以从下载。

要安装的roll: base, kernel, os (disk 1), os (disk 2), web-service, sge, hpc, bio,加粗的是必须安装的。

安装:

1、 将Kernel/Boot Roll CD装入光驱,然后从光驱启动。当出现界面

rocks welcome

后输入命令build,回车。

2、 如果在外部网络(public network,就是eth1网卡,前端必须有2块网卡,一个是连接后端集群,一个是连接外部网络)没有dhcp服务器,rocks会让您配置网络,主要是为了可以通过网络安装,如果能够自动获取IP,则不会出现这个界面,直接到下一个界面:

选择手动配置,然后点击ok, 如果有固定的外网IP配置,可以进行配置,不打算在网络上安装的话,可以随便填些什么,在后面的安装步骤中可以更改这些设置。

3、 接下来将看到页面

在这一步,要先注册要安装的roll。

4、 点击CD/DVD-base Roll按钮,出现下面的界面

将Base Roll CD(或者 OS Roll CD – Disk 1, OS Roll CD – Disk 2,Kernel/Boot Roll CD)装入光驱,每次装入后,点击Continue按钮。

5、 在CD中的roll会被发现并列出,如下图是装入Kernel/Boot Roll后:

6、 在要选择的roll的前面的选择框打钩,然后点击Submit按钮。

7、 重复步骤3至6,直到所有需要的roll都被选中为止,点击next按钮。注册cluster信息:

填满以上信息,然后点击Next。

8、 接下来设置内部局域网信息,eth0网卡用于与计算节点(compute nodes)的通讯。

9、 设置外网网络eth1。用于外部网络于cluster的相连。(如果你在步骤2中配置了网络的信息,这里也会显示出来)

10、设置网关和DNS

11、然后输入root密码

12、进行时间设置

13、选择自动分区

14、 进入自动安装流程,在安装过程中,rocks会管你要相应的CD盘,如

Rocks会将所需的文件先复制到本地,然后再安装。

15、将所有所需CD都复制完后,开始安装

安装完成后会自动重启。

安装计算节点(Compute Node) 准备工作:

1、 将网卡eth1的端口禁掉,或者确保在eth1所在的网段中没有dhcp服务器。

2、 BIOS设置,保证eth0的PXE是可用的。

3、 计算节点的名字设置:在头结点(FrontEnd)上执行

rocks add appliance n membership=”n” node=compute

rocks set appliance attr n attr=sge value=true

rocks set appliance attr n attr=bio value=true

rocks set appliance attr n attr=managed value=true

这些命令增加了一个叫做“n”的appliance,并设置了它的属性,支持sge, bio, managed。

在下图中增加了一个叫n的选项。

第一条命令是创建一个新的appliance,在这个appliance下的节点的名字格式为n-x-y, 如n-0-3

后面的几条是为这个appliance添加属性,使得它的节点支持sge, bio等。

可以用命令rocks list appliance来查看所有的appliance。

也可以用命令rocks list appliance attr查看appliance的属性值。

安装:

1、 在头结点上用root登陆。

2、 运行insert-ethers命令,出现窗口

选择Compute,点击OK。如果你做了准备工作中的

rocks add appliance n membership=”n” node=compute

会在窗口中看到多了一个选项“n”,这时可以选择“n”。这样在安装时计算节点的名字就是n-0-0, n-0-1, ……,而不是compute-0-0, compute-0-1……

3、 出现界面:

4、 打开计算节点计算机,选择从PXE启动。(也可以先将Kernel Roll CD放入计算节点的光驱,然后从CD启动)。

5、 当计算节点获得dhcp时,你可以在头节点看到类似图:

然后出现:

如果你添加了“n”appliance,则节点的名字会显示为n-0-0。

一切正常,计算节点开始安装后,会在头结点上看到

6、 继续安装其他结点,当所有结点都安装好后按F8推出insert-ethers。

7、 使用命令insert-ethers –cabinet=1

则节点名字为n-1-0, n-1-1, ……..

8、 在linux下,子节点IP的DHCP分配是从254开始向下分配的,一般不建议修改子节点的IP,如果有需要,可以按照下面的方法来更改子节点的IP。

在头结点上

1、 执行

Rocks set host interface ip 要变更的子节点名字 iface=eth0 ip=0.0.0.0

如: rocks set host interface ip n-0-3 iface=eth0 ip=192.168.1.123

2、 更改/etc/hosts中该节点对应的IP。

在子节点上

1、 更改/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ifcg-eth0的静态ip地址

2、 更改/etc/hosts中名字对应的IP。

阅读(464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