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9837
  • 博文数量: 46
  • 博客积分: 528
  • 博客等级: 中士
  • 技术积分: 4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20 15:3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5年(8)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16)

分类: 云计算

2012-06-09 19:33:37

  Infiniband与RDMA: 

  Infiniband发展的初衷是把服务器中的总线给网络化。所以Infiniband除了具有很强的网络性能以外还直接继承了总线的高带宽和低时延。大家熟知的在总线技术中采用的DMA(Direct Memory Access)技术在Infiniband中以RDMA(Remote Direct Memory Access)的形式得到了继承。这也使Infiniband在与CPU、内存及存储设备的交流方面天然地优于万兆以太网以及Fibre Channel。可以想象在用Infiniband构筑的服务器和存储器网络中任意一个服务器上的CPU可以轻松地通过RDMA去高速搬动其他服务器中的内存或存储器中的数据块,而这是Fibre Channel和万兆以太网所不可能做到的。 

  Infiniband与其他协议的关系: 

  作为总线的网络化,Infiniband有责任将其他进入服务器的协议在Infiniband的层面上整合并送入服务器。基于这个目的,今天Volatire已经开发了IP到Infiniband的路由器以及Fibre Channel到Infiniband的路由器。这样一来客观上就使得目前几乎所有的网络协议都可以通过Infiniband网络整合到服务器中去。这包括Fibre Channel, IP/GbE, NAS, iSCSI等等。另外2007年下半年Voltaire将推出万兆以太网到Infiniband的路由器。这里有一个插曲:万兆以太网在其开发过程中考虑过多种线缆形式。最后发现只有Infiniband的线缆和光纤可以满足其要求。最后万兆以太网开发阵营直接采用了Infiniband线缆作为其物理连接层。 

  Infiniband在存储中的地位: 

  今天的Infiniband可以简单地整合Fibre Channel SAN、NAS以及iSCSI进入服务器。事实上除了作为网络化总线把其他存储协议整合进服务器之外,Infiniband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存储是内存的延伸,具有RDMA功能的Infiniband应该成为存储的主流协议。比较一下Infiniband和Fibre Channel我们可以看到Infiniband的性能是Fibre Channel的5倍,Infiniband交换机的延迟是Fibre Channel交换机的1/10。另外在构筑连接所有服务器和存储器的高速网络时使用Infiniband Fabric可以省去Fiber Channel Fabric,从而给客户带来巨大的成本节省。 

  今天在使用Infiniband作为存储协议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作为iSCSI RDMA的存储协议iSER已被IETF标准化。 

  不同于Fibre Channel,Infiniband在存储领域中可以直接支持SAN和NAS。存储系统已不能满足于传统的Fibre Channel SAN所提供的服务器与裸存储的网络连接架构。Fibre Channel SAN加千兆以太网加NFS的架构已经严重限制了系统的性能。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的则是由在Infiniband fabric连接起来的服务器和iSER Infiniband存储的基础架构之上的并行文件系统(诸如HP的SFS、IBM的GPFS等等)。在未来的服务器、存储器网络的典型结构将会是由Infiniband将服务器和Infiniband存储器直接连接起来,所有的IP数据网络将会通过万兆以太网到Infiniband的路由器直接进入Infiniband Fabric。 

  在存储厂商方面Sun, SGI, LIS LOGIC,飞康软件等公司都已推出自己的Infiniband存储产品。在中国新禾科技公司也推出了他们的Infiniband存储系统。 

  从价格的角度,今天的Infiniband是万兆以太网的几分之一。Inifiniabnd有比FibreChannel高5倍的性能,在价格上则已与Fibre Channel在同一个数量级上。
阅读(739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python学习笔记

下一篇:Rocks安装详解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