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45194
  • 博文数量: 370
  • 博客积分: 10654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39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8-07 15:4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70)

文章存档

2012年(36)

2011年(195)

2010年(139)

分类: LINUX

2011-06-27 20:59:34

 Linux教育从娃娃抓起

  对于儿童来说,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每年长达两个月之久的暑假。暑假可以让自己暂时逃离繁重的学业压力,享受自由的时光。不过,很多家长都很担心,孩子们在暑假里面只顾着玩,玩疯了之后,开学之后仍然不能“收心”。如何能够让孩子能够“寓教于乐”呢。这是很多教育家以及家长都在积极考虑的问题。

    对于Linux社区的很多Linux版本,都期望能够将Linux的快乐带给孩子,希望孩子能够在学习中还能娱乐一把,这是学生抗拒,而家长又积极支持的事情。Linux很多发行版都针对儿童推出了定制版,例如,基于Ubuntu的Edubuntu、Qimo、Lucky8k以及doudoulinux等。

    其中Edubuntu版本是受教育大发现社区启发,专门为儿童设计制作的,它集成了打字练习软件,画图软件,记忆练习软件,数学学习软件,天文学习软件,多种益智游戏,另外,还集成了麻省理工开发的专门针对儿童编程教育的软件。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这款系统在应用上有何不同之处。


暑假边学边玩 推荐一款儿童专用Linux
Edubuntu 11.04最新版本

    而Qimo是源自流行的Ubuntu的一份Linux发行,它被定制为适合3岁以上小孩使用。它预装了免费和开源的游戏,它们既富有教育意义又适合娱乐,很多教育主题还可以从Ubuntu处下载获得。


Qimo 2.0桌面

    6月17日,从DoudouLinux官网Doudoulinux.org上看到,又一款针对儿童的Linux操作系统更新了,它就是DoudouLinux。拒了解,DoudouLinux是面向少年儿童的、基于Debian的发行。其宗旨是让使用计算机变得尽可能地简易和愉快,同时让信息技术对世界上所有的少年儿童都更方便,而不带任何的歧视。DoudouLinux使用高度定制的LXDE桌面,它带有一份简单的导航系统以提供到大约50项应用程序的链接,这些程序面向教育、娱乐、工作及多媒体任务。

让所有儿童眼放绿光的Doudoulinux体验
Doudoulinux的Logo

 儿童计算机基本操作

    据编者进一步了解,DoudouLinux项目是一项幼儿智力教育国际联合开发计划,目前俄罗斯Tomsk国立儿童教育大学应用信息研究所参与其中。正如我们希望的一样,DoudouLinux项目的开发目的在于2-12岁儿童的智力开发教育,而不仅仅是学习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或技能。
 
    由于目标精准地定位于儿童,DoudouLinux很多设计都是采用最简单的方式。例如,DoudouLinux无需安装即可使用。而且DoudouLinux可以运行在多种环境下,目前已经翻译成为了多个国家版本。编者将一段时间内(2010年6月8日--2011年2月4日)各个国家的访问总量取前十名做成一个表格。


让所有儿童眼放绿光的Doudoulinux体验
各个国家的访问总量排名

    既然Doudoulinux是针对儿童的系统,那么,势必将从最基础的计算机操作开始。Doudoulinux教您的孩子:鼠标是什么,鼠标能够做什么。


Doudoulinux主界面

    选择“Doudoulinux主界面”的第一个选项“让孩子发现鼠标”,即出现下面的环境,孩子通过拖动鼠标留下轨迹,点击鼠标左键留下色块,从而了解鼠标的轨迹以及鼠标的有哪些功能。


让孩子发现鼠标

    按“Esc”键退出以上环境。选择主界面上的第二个选项“让孩子掌握鼠标”,即可打开下面的环境。


让孩子掌握鼠标


单击鼠标进行拍照练习


移动鼠标擦出另外一张图片


设置你的选项

    小结:这两部分训练环境,在音乐与背景音乐的配合下,让儿童看见鼠标的存在以及了解鼠标的用途,对于刚刚接触电脑的儿童来说是一个必修课。


  初尝Doudoulinux迷你版

    迷你版Doudoulinux集中了一些经典的应用给儿童使用。


暑假边学边玩 推荐一款儿童专用Linux
Doudoulinux主界面

    迷你版Doudoulinux只给儿童“Learn”和“首选项”两个功能选项。其中,“Learn”包括了几款教育游戏以及文本编辑器。     


Doudoulinux迷你版管理桌面

    其中,“Piano Keyboard”为钢琴键盘练习游戏。


“Piano Keyboard”为钢琴键盘练习


“土豆小子”英语单词练习

    在“土豆小子”游戏中,在儿童为土豆小子完成一种装饰的同时,你也将听到系统读出你所选择某一种五官或用品的英语读音,完成之后可以保存你的杰作。

另外,在“首选项”中,你还可以完成打印操作。


打印功能


鼠标速度调解

一种让儿童眼放绿光的Doudoulinux体验
文本编辑

    小结:Doudoulinux迷你版将最初级的系统桌面交给儿童管理,其中包含着英文字母、英文单词、听音识图、钢琴练习、绘画等教育游戏,以此让中国儿童增进学习的兴趣,又掌握了电脑的基本使用方法,一举两得。

寓教于乐的游戏合集

    当孩子们了解了鼠标的用途之后,他们最想做的估计就是玩一会小游戏了,别着急,Doudoulinux操作系统都为孩子们策划好了。选择主界面上的“寓教于乐的游戏”,系统打开一个教育游戏合集GCompris的界面。


一种让儿童眼放绿光的Doudoulinux体验
教育游戏合集GCompris

这里特别感谢两位翻译者Su Pengyong,Funda wang的辛苦劳动。


通过语音来选择相应的颜色


选中来回游动的海底生物

    当鼠标的练习已经相当充分的时候,这款教育游戏集还给儿童提供了键盘练习的环境,看见屏幕上落下的字母,击打出相应的按键以消除字母。


键盘字母练习

    鼠标和键盘一个都不能少,在游戏中渐渐地熟悉了键盘和鼠标。当然,这款教育游戏集中还有其他游戏,等待着您的试用。

主动阻止少儿不宜的页面

         

    家长对于儿童使用计算机的担心,不是为了别的,主要是因为担心儿童见到一些“少儿不宜”的内容。如何化解家长使用Doudoulinux的担忧呢?那就是主动阻止一些少儿不宜的网页打开,过滤掉一些不良网站。


一种让儿童眼放绿光的Doudoulinux体验
Doudoulinux完整版对不适合儿童的网页有过滤功能


Doudoulinux完整版预装较为完备的工作工具


终端


查看各个国家的地图



文档管理工具


及时沟通工具

     小结:通过Doudoulinux各种类型的版本的了解,你可能已经基本上了解Doudoulinux系统的基本情况,你觉得它是否适合你的孩子使用呢?发言权在你,亲自去试一下就了然了。当然,如果你对于这款系统还有什么要求,也希望你能在论坛里说出自己的意见,帮助Doudoulinux完善。


阅读(549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问题

下一篇:世界上最珍贵的是什么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