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1969
  • 博文数量: 61
  • 博客积分: 243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8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28 08:0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8)

2011年(15)

2010年(37)

分类: LINUX

2012-02-16 16:09:43

最近闲来没事,学习了一下shell(还在学习中),整理了一些,分享一下:

先说一个以前遇到的问题:一次用数码相机照的照片,准备给网上上传,大家可能会有体会,就是数码相机的照片格式为.JPG,但是当时(现在似乎改善了)的上传格式只能是小写的,所以一开始,大家都懂得,我就老老实实的一张一张的改后缀名。最后找了个方法,因为当时课程学习java,所以就想这用java写一个转换的小工具,做后也做好了,程序代码大概有30多行(很抱歉,现在代码找不到了,记得似乎我放在那个博客里了),也能完成相应的工作。但是总感觉有些麻烦。

当时问了小组(linux兴趣小组)的成员李洋同学,他给我的代码是:
  1. for((i=0;i<N;i++)); do mv CIMG$i.JPG CIMG$i.jpg; done
当然,当时的照片都是以CIMG开始的,中间的$i都是一些数字,这个shell就是让i从0开始递增,直到N,这样可以和上面的java程序完成同样的功能,但是看着简单多了。

可以,shell下还有一些命令更好用,例如rename用来完成这个工作那就更好了。代码相当简单:
  1. rename 's/.JPG$/.jpg/' *.JPG
  2. rename 's@.JPG$@.jpg@' *.JPG
上面的两个都可以完成。(感觉这个就好多了,一条语句搞定!)
阅读(142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启动分析-图

下一篇:GCC常用选项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