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1980
  • 博文数量: 61
  • 博客积分: 243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8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28 08:0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8)

2011年(15)

2010年(37)

分类:

2010-12-03 00:50:33

hi all:
  来公司也几个月了,看到3+1群发的邮件,有时候会想回复点什么,但是又觉得说什么都不合适。但是看了上封邮件,有些我自己的感悟,和大家分享一下。

  这段时间,有一段很流行的视频在校内上传播——乔布斯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很久以前看过这个视频,当时感觉乔布斯讲得很虚,但是 看过乔布斯的传记后再来看这个视频,却有了一种很不一样的感受。先抛开乔布斯的个人人格来说,乔布斯也算是一个传奇性的人物,创立苹果公司——引起个人计 算机潮流——被自己创建的公司开除——皮克斯的崛起——回归苹果——引领科技潮流——面临死亡——苹果神教,个中滋味,恐怕只有其自己才能真切的感受。但 是演讲最后的一句话却让人很受用——Stay Hungry,Stay Foolish。那么就用这句话作为这封邮件的主题吧。

  本来想先祝贺下已经找到工作的同学,但是仔细想想,这本来就是你们努力的结果,是你们应得的,又有什么好祝贺的。但是,请大家(当然也包括我自己在 内)反思下,找到工作前和找到工作后,大家的能力又有了多少的进步?真的是找到工作后,能力就突飞猛进了吗?我想未必吧。我说说我的情况吧。5月份的时候 被录用为腾讯2010年实习生,那个时候,如果说不兴奋,那绝对是zhuangbility,接着,差不多玩了两个星期,但是紧随而来的,就是一些项目的 压力,因为前段时间基本上没怎么做项目,导致项目的进度已经严重滞后,于是不得不抓紧时间做项目,以便在截止时间之前完成,那段时间,心里和技术上的压 力,其实都还是比较大的。项目告一段落后,就开始思考实习的事情了,我应聘的是后台开发,而后台开发又与网络紧密相连,但是我当时基本上就没系统的学习过 计算机网络,对unix网络编程也是一窍不通,怎么办,于是只能自己先硬着头皮学学这些东西。王方勇应该知道这些事情,因为当时我从图书馆借的书,基本上 都是关于网络的,开学后还让王方勇帮我把书还了。

  来公司实习后,其实也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刚来的那半个月,重点是怎么样尽快的融入整个团队,那段时间,其实无论是心理压力和工作上的压力,绝 对不会比你们在学校的压力小。首先要学习很多的东西,日常工作开发环境的熟悉、服务器方面的知识(在学校基本上就什么机会接触真正的服务器)、体验自己部 门的业务并输出报告,哪一样都不会很轻松,而且你刚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怎么样融入现有的团队,和大家协作开发,这也是一门很重要的技能。接着,等你这些 熟悉了以后,就会有相应的开发任务布置给你,这个时候,你不仅阅读别人以前写的代码,而且要对业务逻辑有一定的了解,然后才能进行任务的开发。但是代码编 写完成,却不代表你这一个迭代的结束,你还要面对策划那边可能变动的需求,有的时候,需求变动小还好说,稍微改改就行,但是有的时候,策划那边一个在他们 看来不算太大的改动,就可能会让你的代码架构伤筋动骨,最后不得不进行代码重构。可能在学校学习到的软件开发理论都是,需求一旦确定之后,就不允许轻易的 更改,但是很多的时候,业务的需求告诉你,必须这样做,于是,你就必须让代码在保证效率的前提下,程序的可扩展性尽量的强。写完你的代码后,也不代表你的 任务就已经完成了,你还必须和前端开发人员一起调试程序的效果,并且可能需要更改先前约定的通信协议来支持新的需要。这样以后,其实你的任务还是没有完 成,你还需要配合测试修改你程序中出现的bug,当然,最好的情况当前是没有bug,但是,这真的很难。

  除了工作的压力,你还必须面对生活的压力。来公司的前半个月,公司提供了酒店,那个时候,生活上其实还算是安逸,但是,半个月之后,就得自己找房子 了,由于是实习,所以可能就只租2、3个月左右,这样,很多房主都不愿意租给我们这样的实习生(如果是换了你,我估计你也肯定不愿意刚刚招租完,过了两个 月,有得花费精力重新招租吧)。没办法,最后还是多亏了全小龙,才找到了一个落脚点,期间,还因为原本约定好的一家旅馆,因为拒绝短租,晚上12点了,我 和陈百虎两个人还在街上流浪。而这个落脚点,比茅坡的旅馆的一般房子还要差一些,卫生什么的自理,没有空调,1000/月。说实话,7,8,9月份差不多 是深圳最热的时候,住在一个没有空调的狭小的房子里,舒适感估计大家也能想象到。所以直到现在,每天最害怕的事情,就是晚上回到住的地方。由于我们项目组 业务的特殊性,所以基本上就没有不加班的时候,并且每个星期都要外发一个版本,所以外发、转测那两天,基本上是凌晨才能回去。3+1的很多人都和陈百虎一 起相处过,应该说,陈百虎是我在大学里面见过的读书最刻苦的同学,在公司,他基本上也都是每天12点才回家,而且第二天一大早就去公司了。我觉得,我们大 家在对待学习的态度上面,都得好好地跟陈百虎学习下,坚持一天两天,可能每个人都能坚持,但是从上大学开始坚持到现在,就是一种极强的毅力,而毅力这个东 西,却恰好是我们最缺乏的,也是最重要的一种品质。

  说完我自己大体的情况,再来说说3+1目前的情况。从邮件上面,我能感觉到现在实验室应该是人烟稀少,估计气氛好不到哪去。我觉得我们大家都该好好反 思下自己,好好想想当初为什么要选择来到3+1,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还是为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首先,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肯定是 每个人梦寐以求的,但是如果你的追求就只止步于此的话,那么,你也应该已经得到了你想要的,3+1养不起也不需要你这尊大神,请你放过我们这群虾兵蟹将。 而如果我们大家都是冲着3+1的气氛而来的,那么,我们是否应该为营造一个更好的学习气氛做些什么?

  收到陈老师的邮件后,周永飞和魏江龙回邮件说组织大家一起讨论下接下来的事情,但是很遗憾的看到周董说很多人没有到场,而且有的同学连假都没有请。因 为我也不知道这些人到底是谁,所以也没有专门针对某些人的意思。但是人和人之间很重要一点的就是相互尊重,如果你有事情,确实来不了,发个短信给周董也耗 不了什么时间。大家想想,如果你是周董这个位置,你觉得你能做得更好吗?3+1的班长,向来都是一个棘手的职务,找到工作前,每个人都会学习自己应聘时需 要的技能,谁也不会太在意团队的事情,找到工作后,更是一个比一个牛,想服众,更是难上加难。而我们3+1是一个整体,我相信我们是并且必须是一个团结、 协作的团队,每个人都应该为这个团队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说到牛,让我想起一个人——snake同学。大家可能根本就没听说过他,但是无论在计算机领域还是在其他的很多领域,我觉得我们这里面都没人能望其项 背,至少我是远不能及的。我读大学以来,很多计算机领域方面的东西,都是他引领我入门的,很多编程方面的东西,也都是他一手教出来的,他不仅在编程语言方 面的理解上远胜于我们大多数人,在架构等领域,更是让很多同龄人望尘莫及,如果拿我现在的水平和他相比的话,至少有两个级别的差距。说他多么多么牛,并不 是为了吹捧他,而是想跟大家说说,这样的牛人有着怎么样的心态。上次和李磊聊天的时候也说到过,按他的能力,在我们学校应该算是很顶级的,按理来说,大家 应该都会听说过这样一位牛人。但是,他做事情向来都非常低调,他签的也是腾讯,但是签工作前和签工作后,基本上是没什么区别的,每天还是按照自己的计划继 续看书,学习自己喜欢的技术,就好像找工作这件事,就没发生过一样。我觉得相比于我们绝大部分的同学,我们还是显得太浮躁了。确实,浮躁是社会的主体思想 造成的,但是,我们却是有能力去控制自己的行为的。再说说另外一个人吧——魏江龙。在3+1里面,魏江龙在技术上的能力,大家应该都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更 重要的是应该没有同学比魏江龙更淡定了吧,从搬到3+1起(那个时候,很多人都回家了),魏江龙基本上就是一坐就在那坐一天,做自己的项目,从大一到现 在,魏江龙每门课程掌握得都相当不错,在学习态度上,更是我们大家的楷模。有这样的楷模在实验室,我觉得大家也应该知道我们欠缺的还太多。

最后,还是引用乔布斯的2005年斯坦福大学演讲中的一句话来结束这封邮件。Keep looking,Don’t settle.

黄伟

黄伟写的很深刻,而且非常现实,我和阿龙应该深有体会,在外边实习不是大家想象的easy(呵呵,我之前一直认为不难)大家还是要继续补充知识,不要有“刚去公司,会安排有新人培训”这种思想。
没有几个公司会花费大笔精力浪费在培训新人上,而且就算有,也只是皮毛,就拿我实习的公司来说,我来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培训,刚来几天就让我做东西,而我所 面对的资料全是我之前没有接触过的(还看不到任何汉字),那剩下的就全得靠自己挤时间去搞定,我现在还有好多资料有待去学习,很累,所以对3+1在校的学 生我唯有羡慕的感慨!
一点建议:
拿下offer的同学还需要狂补知识,如果不明确方向,基础知识就放在头一位,任何时候基本功都很重要的。
没拿下的,需要反思之前的失误,借鉴拿下的一些经验,再补充一些职位要求的具体知识,我相信应该在不久的将来都能听到大家的好消息!
赠语:别慌 (我刚来的时候,李磊和孔建军喜欢说这句话,我现在也很喜欢,确实,任何时候都不能慌 :-)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知者不博,博者不知。


谢谢小组的学长们!!!

阅读(11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