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46379
  • 博文数量: 173
  • 博客积分: 4048
  • 博客等级:
  • 技术积分: 267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12 18: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3)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6年(1)

2013年(1)

2012年(118)

2011年(52)

分类: 嵌入式

2012-10-14 16:02:36

  对于变量小于4个的逻辑表达式用卡诺图化简,我想大家不是问题,可是对于5个变量的可能会有一点问题。以下是笔者在网上学习总结的,希望会有用。

    五变量的最小项图见图 1.7 所示。它是由四变量最小项图构成的,将左边的一个四变量卡诺图按轴翻转 180 °而成。左边的一个四变量最小项图对应变量 E =0 ,轴左侧的一个对应 E =1 。这样一来除了几何位置相邻的小方格满足邻接条件外,以轴对称的小方格也满足邻接条件,这一点需要注意。图中最小项编号按变量高低位的顺序为 EABCD 排列时,所对应的二进制码确定。

    
含有5个变量的卡诺图化简

化简逻辑式

含有5个变量的卡诺图化简

解: 该逻辑式的与项分三种情况,含有第五个变量 E非;含有 E ;既不含 E 也不含 E非。对于含有 E非的与项,按填四变量卡诺图的方法,把这些含有 E非的与项去掉 E非后,填入五变量卡诺图的左半部分对应 E非的四变量卡诺图中。对于含有 E 的项,按同样原则填入五变量卡诺图的右半部分对应E 的四变量卡诺图

含有5个变量的卡诺图化简

中。此时要注意列上变量排列的左右对称关系,对于既不含 E非也不含 E 的与项,可以填入 E非四变量卡诺图中然后以中间轴翻转 180 °,在 E 四变量卡诺图中对称位置也填上“ 1 ”。

填写完毕后,圈出矩形带,除和四变量卡诺图圈法原则相同的以外,还要考虑几何位置虽不相邻,但以轴为对称的相邻位置上有“ 1 ” 小格的分布情况,见图 1.19 。

 四变量卡诺图中圈定的最简与项读出时,与项中包括 E非这一变量;在 E 四变量卡诺图中圈定的最简与项读出时,与项中要包括 E 这一变量;在两个四变量卡诺图中,以轴为对称位置圈定的最简与项读出后的与项,则不包括 E  E非

最后化简结果

             含有5个变量的卡诺图化简

阅读(90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