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38759
  • 博文数量: 128
  • 博客积分: 438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5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22 14: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8)

文章存档

2012年(2)

2011年(51)

2010年(75)

分类: 嵌入式

2011-07-20 14:34:37

http://hi.baidu.com/hellovank/blog/item/00449d06dab4fbca7b8947a2.html

当我们在订制自己的内核的时候很多时候是需要去修改Makefile 和Kconfig 文件来增加自己的模块和驱动
一下是我个人的一点总结
假设我们要在内核源代码 drivers 目录下如下用于 test driver 的树型目录:
|----test
      |---- cpu
      |---- cpu.c
      |---- test.c
      |---- test_client.c
      |---- test_ioctl.c
      |---- test_proc.c
      |---- test_queue.c
在内核中增加目录和子目录,我们需为相应的新增目录创建 Kconfig 和 Makefile 文件,而新增目录的父目录中的 Kconfig 和 Makefile 文件也需要修改,以便新增的 Kconfig 和 Makefile 文件能被引用.
在新增的 test 目录下,应包含如下 Kconfig 文件:
#
# TEST driver configuration
#
menu "Test Driver "
comment "Test Driver"
config TEST
bool "TEST suport"
config TEST_USER
tristate "TEST user-space interface"
depends on TEST
endmenu
由于 TEST driver 对于内核来说是新的功能,所以首先需要创建一个菜单 TEST Driver ;然后显示 "TEST support " ,等待用户选择;接下来判断用户是否选择了 TEST Driver ,如果是 (CONFIG_TEST=y),则进一步显示子功能:用户接口与CPU功能支持;由于用户接口功能可以被编译成内核模块,所以这里的询问语句使用了 tristate.
为了使这个 Kconfig 文件能起作用,需要修改 drivers/Kconfig 文件,增加以下内容:
source "drivers/test/Kconfig"
脚本中的 source 意味着引用新的 Kconfig 文件.在新增的 test 目录下,应该包含如下 Makefile 文件:
#drivers/test/Makefile
#
#Makefile for the TEST
#
obj-$(CONFIG_TEST) += test.o test_queue.o test_client.o
obj-$(CONFIG_TEST_USER) += test_ioctl.o
obj-$(CONFIG_PROC_FS) += test_proc.o
obj-$(CONFIG_TEST_CPU) += cpu/
该脚本根据配置变量的取值构建 obj-* 列表.由于 test 目录中包含一个子目录 cpu ,当CONFIG_TEST_CPU=y 时,需要将 cpu 目录加入列表.
test 目录中的 cpu 目录也需包含如下的 Makefile 文件:
# drivers/test/cpu/Makefile
#
# Makefile for the TEST cpu
#
obj-$(CONFIG_TEST_CPU) += cpu.o
为了使得整个 test 目录能够被编译命令作用到, test 目录父目录中的 Makefile 文件也需新增如下脚本:
obj-$(CONFIG_TEST) += test/
增加了 Kconfig 和 Makefile 文件之后的新的 test 树型目录如下所示:
|----test
      |---- cpu
      |---- cpu.c
      |---- Makefile
      |---- test.c
      |---- test_client.c
      |---- test_ioctl.c
      |---- test_proc.c
      |---- test_queue.c
      |---- Makefile
      |---- Kconfig
这样整个工作就算完成了

============================================================

内核源码树的目录下都有两个文件Kconfig(2.4版本是Config.in)和Makefile。分布到各目录的Kconfig构成了一个分 布式的内核设置数据库,每个Kconfig分别描述了所属目录源文件相关的内核设置菜单。在内核设置make menuconfig(或xconfig等)时,从Kconfig中读出菜单,用户选择后保存到.config的内核设置文件中。在内核编译时,主 Makefile调用这个.config,就知道了用户的选择。
*上面的内容说明了,Kconfig就是对应着内核的设置菜单。如果要想添加新的驱动到内核的源码中,能修改Kconfig,这样就能选择这个驱动,如果想使这个驱动被编译,要修改Makefile
so添加新的驱动时需要修改的文件有两种(注意不只是两个)
*Kconfig
*Makefile
要想知道怎么修改这两种文件,就要知道两种文件的语法结构
Kconfig
每个菜单都有一个关键字标识,最常见的就是config
语法:
config
symbol是个新的标记的菜单项,options是在这个新的菜单项下的属性和选项
其中options部分有:
1、类型定义:
每个config菜单项都要有类型定义,bool布尔类型、 tristate三态:内建、模块、移除 string字符串、 hex十六进制、 integer整型
例如config HELLO_MODULE
bool "hello test module"
bool类型的只能选中或不选中,tristate类型的菜单项多了编译成内核模块的选项,如果选择编译成内核模块,则会在.config中生成一个 CONFIG_HELLO_MODULE=m的设置,如果选择内建,就是直接编译成内核影响,就会在.config中生成一个 CONFIG_HELLO_MODULE=y的设置.
2、依赖型定义depends on或requires
指此菜单的出现和否依赖于另一个定义
config HELLO_MODULE
bool "hello test module"
depends on ARCH_PXA
这个例子表明HELLO_MODULE这个菜单项只对XScale处理器有效。
3、帮助性定义
只是增加帮助用关键字help或---help---
内核的Makefile

在linux2.6.x/Documentation/kbuild目录下有周详的介绍有关kernel makefile的知识。
内核的Makefile分为5个组成部分:
Makefile     最顶层的Makefile
.config        内核的当前设置文件,编译时成为定层Makefile的一部分
arch/$(ARCH)/Makefile 和体系结构相关的Makefile
s/ Makefile.*    一些Makefile的通用规则
kbuild Makefile           各级目录下的大概约500个文件,编译时根据上层Makefile传下来的宏定义和其他编译规则,将原始码编译成模块或编入内核
顶层的Makefile文件读取 .config文件的内容,并总体上负责build内核和模块。Arch Makefile则提供补充体系结构相关的信息。 s目录下的Makefile文件包含了所有用来根据kbuild Makefile 构建内核所需的定义和规则。
(其中.config的内容是在make menuconfig的时候,通过Kconfig文件设置的结果。
举个例子:
假设想把自己写的一个flash的驱动程式加载到工程中,而且能够通过menuconfig设置内核时选择该驱动该怎么办呢?能分三步:
   第一:将你写的flashtest.c 文件添加到/driver/mtd/maps/ 目录下。
   第二:修改/driver/mtd/maps目录下的kconfig文件:
      config MTD_flashtest
         tristate “ap71 flash"
      这样当make menuconfig时 ,将会出现 ap71 flash选项。
第三:修改该目录下makefile文件。
ü    添加如下内容:obj-$(CONFIG_MTD_flashtest)    += flashtest.o
这样,当你运行make menucofnig时,你将发现ap71 flash选项,如果你选择了此项。该选择就会保存在.config文件中。当你编译内核时,将会读取.config文件,当发现ap71 flash 选项为yes 时,系统在调用/driver/mtd/maps/下的makefile 时,将会把 flashtest.o 加入到内核中。即可达到你的目的

阅读(5279)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