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64730
  • 博文数量: 93
  • 博客积分: 5006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0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30 13: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

文章存档

2012年(2)

2011年(68)

2010年(23)

分类: Python/Ruby

2011-08-10 11:20:29

退出和返回
退出状态(exit status)
函数返回一个被称为退出状态的值. 退出状态可以由return 来指定statement, 否则函数的
退出状态是函数最后一个执行命令的退出状态(0 表示成功,非0 表示出错代码). 退出状态
(exit status)可以在脚本中由$? 引用. 这个机制使脚本函数也可以像C 函数一样有一个"
返回值".
return
终止一个函数.return 命令[1]可选地带一个整数参数,这个整数作为函数的"返回值"返回
给调用此函数的脚本,并且这个值也被赋给变量$?.

exit函数和return函数的主要区别是:

1)exit用于在程序运行的过程中随时结束程序,其参数是返回给OS的。也可以这么讲:exit函数是退出应用程序,并将应用程序的一个状态返回给OS,这个状态标识了应用程序的一些运行信息。

main函数结束时也会隐式地调用exit函数,exit函数运行时首先会执行由atexit()函数登记的函数,然后会做一些自身的清理工作,同时刷新所有输出流、关闭所有打开的流并且关闭通过标准I/O函数tmpfile()创建的临时文件。

exit是系统调用级别的,它表示了一个进程的结束,它将删除进程使用的内存空间,同时把错误信息返回父进程。通常情况:exit(0)表示程序正常, exit(1)和exit(-1)表示程序异常退出,exit(2)表示系统找不到指定的文件。

 2)return是语言级别的,它表示了调用堆栈的返回;return是返回函数值并退出函数,通常0为正常退出,非0为非正常退出,请注意,如果是在主函数main, 自然也就结束当前进程了(也就是说,在main()里面,你可以用return n,也能够直接用exit(n)来做),如果不是在main函数中,那就是退回上一层调用。在多个进程时,如果有时要检测上个进程是否正常退出,就要用到上个进程的返回值。

 2、进程环境与进程控制

如果exit(int n)是在main函数里被调用的,那么exit(int n)就直接退出程序,并返回一个int型的值。一般在shell下面,运行一个程序,然后使用命令echo $?就能得到该程序的返回值,也就是退出值。理论上exit可以返回小于256的任何整数,返回的不同数值主要是给调用者作不同处理的。

对于单独的进程exit的返回值是返回给操作系统的,但如果是多进程,则是返回给父进程的。父进程里面调用waitpid()等函数得到子进程退出的状态,以便作不同处理。根据相应的返回值来让调用者作出相应的处理。

总的说来,exit(int n)就是当前进程把其控制权返回给调用该子程序的主程序, 括号里的是返回值,告诉调用程序该程序的运行状态。

阅读(2618)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