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64767
  • 博文数量: 93
  • 博客积分: 5006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0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30 13: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

文章存档

2012年(2)

2011年(68)

2010年(23)

分类: LINUX

2011-07-28 11:09:52

上次看grep,看得脑袋晕晕的,最后放弃收场,今天在linuxtone上看了关于shell的一个很简单的题,用grep实现,感谢此题,让我学习了grep
题为:
abc
123
abcd
bbb
123456
acc
bbbbbbb
abc
ab
bbbbb

要求打印出可以匹配的abc的下一行
结果是:
123
bbb
ab

以下为grep的相关知识,记下来,以便学习与参考
一、grep 参数使用
Gun grep   选项
-b   在搜索到的行的前面打印该行所在的块号码。
-c   只显示有多少行匹配 ,而不具体显示匹配的行
-h   不显示文件名
-i    在字符串比较的时候忽略大小写
-l    只显示包含匹配模板的行的文件名清单,不同项目之间用换行符分隔
-L   打印不匹配模板的文件名清单
-n   在每一行前面打印该行在文件中的行数
-s   静默工作,除非出现错误信息否则不打印任何信息,这个功能在检测退出状态的时候有用
-v   反检索,只显示不匹配的行
-w 
-Ax  在匹配指定行打印完毕后,再打印x行(向原文件匹配行下x行)
-By  在匹配指定行前面打印y行(在原文件匹配行上面打印y行)
-Cz  在匹配行前后打印z行  (在原文件匹配行上下打印z行)
-b    在每一行前面打印字符偏移量
-f  file   从文件file中提取模板。空文件中包含0个模板
-q     取消标准输出,跟-n功能是一样的
-s     不显示关于不存在或者无法读文件的错误信息
-w   只打印以单词形式匹配模板的行,模板可以是包含数字、字符和下划线的字符串
-x    只打印整行匹配的行
-y   用法同-i
-U  把文件作为二进制文件,这个选项只在MS-DOS和MS-Windows中被支持
-u 按照unix风格报告字符偏移量。只在-b选项同时被使用的时候才有效。这个选项只在MS-DOS和MS-Windows中被支持
 
grep "$name" file  把变量$name 的值作为模板,在文件中寻找匹配模板的行。
注意,必须是双引号
 
重复作用的元字符, \{\}; 用来做标签的元字符,\(\); 用来锚定单词的元字符\<\>


grep
正则表达式元字符集

^ 锚定行的开始 如:'^grep'匹配所有以grep开头的行。

$ 锚定行的结束 如:'grep$'匹配所有以grep结尾的行。

. 匹配一个非换行符的字符 如:'gr.p'匹配gr后接一个任意字符,然后是p

* 匹配零个或多个先前字符 如:'*grep'匹配所有一个或多个空格后紧跟grep的行。 .*一起用代表任意字符。

[] 匹配一个指定范围内的字符,如'[Gg]rep'匹配Grepgrep

[^] 匹配一个不在指定范围内的字符,如:'[^A-FH-Z]rep'匹配不包含A-RT-Z的一个字母开头,紧跟rep的行。

\(..\) 标记匹配字符,如'\(love\)'love被标记为1

\< 锚定单词的开始,如:'\匹配包含以grep开头的单词的行。

\> 锚定单词的结束,如'grep\>'匹配包含以grep结尾的单词的行。

x\{m\} 重复字符xm次,如:'0\{5\}'匹配包含5o的行。

x\{m,\} 重复字符x,至少m次,如:'o\{5,\}'匹配至少有5o的行。

x\{m,n\} 重复字符x,至少m次,不多于n次,如:'o\{5,10\}'匹配5--10o的行。

\w 匹配文字和数字字符,也就是[A-Za-z0-9],如:'G\w*p'匹配以G后跟零个或多个文字或数字字符,然后是p

\W  \w的反置形式,匹配一个或多个非单词字符,如点号句号等。

\b 单词锁定符,如: '\bgrepb\'只匹配grep


egrep正则表达式元字符集

基本的同上

egrep新添的元字符:

+ 匹配1个或多个前一字符 

?  匹配0个或1个前一字符

a|b 匹配ab

() 字符组   例如:'love(ablely)(ov)+'  匹配ov的一或多次出现
阅读(1927)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随1意2o2011-07-30 18:39:07

liurhyme: 好详细阿~~~.....
嘻嘻   谢谢

liurhyme2011-07-30 17:34:27

好详细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