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196
  • 博文数量: 28
  • 博客积分: 1462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8-24 23:38
个人简介

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8)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2)

2012年(4)

2010年(21)

分类:

2010-08-26 23:27:18

有一天,在吉安净居寺碰到一对河南母女。

 母亲温雅娴静,女儿秀慧如莲。在客斋中不咸不淡地唠着家常。

 女儿削了一个梨,小心用刀子切下一片,送到母亲嘴边。

 又削下一片,送到母亲嘴边。最后几剩梨核,自己慢慢吃下。

 女儿起身,到水龙头下打湿毛巾,递与母亲擦了。

 母亲说,这梨甜。女儿说,是甜。

 半个小时后,女儿进入大雄殿,在体光法师执剪下剃度。母亲则画下一张速写,很平静,水波不惊。

 速写的标题是:活给谁看?

 活了许多年,经历了不少事,但能够撼动灵魂的场景所遇不多,能够震醒麻木的发问所遇不多。惟有这软软一问,竟深深地捅进了心窝。

 生命只有一次,有生就有活。问题是,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们究竟为谁而活?

 一个晚期癌症患者,拒绝治疗的念头刚一生出,就被家人苦苦哀求:为了我们,你也该活下去呀……

 此人在最后的岁月里饱受三次手术痛苦。出生不由己,善终也同样。

 一女孩硕士毕业考取博士,同时又被一家公司录用。其姐苦口婆心告劝,一定要继续读博。原因仅仅在于她本人年轻时没有机会升学……

 女孩只好硬着头皮读着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她以此回报着姐姐曾做出的牺牲。

 一姑娘婚礼前突然发现男友品行不端,她告诉母亲不想结婚。母亲软语相逼,证明都打了,可不敢让人看笑话……

 姑娘婚后一个月怀孕,两个月闹离婚,半年后走出围城,十个月后成为单身母亲。

 人们宁愿接受一个悲剧合情合理地发生,却不能明智地选择不让它发生。

 是的,所有这一切,源于我们的身不由己,源于我们在人生舞台上的多重角色,源于我们很少琢磨过“活给谁看?”

 人群中有很少一些智者,当他们发现做不到“活给自己看”时,他们尊贵地选择了“不活”。比如海明威,比如川端康成,比如三毛。

 人群中更多的是如我辈。庸庸碌碌,却也活得殷切殷实。

 父母姐妹,至爱亲朋,左邻右舍,因为瞧着我们活的“看客”众多,我们需要活得殷切,我们殷切地活在了大家的期望和认同里。

 反过来,我们的“活”因为有了“看客”而变得殷实。

 没有观众喝彩的戏,即便再好,也不会有上演的必要。同理,一味讨好观众的戏,捧场再多,也会有谢幕后的空凄。

 天下很少有人能真正活出自己。皇帝老子也有不称心的时候。

 人生会有许多责任,生活会有尽不完的义务。想要提醒您的是,生命真的太短暂,生活可以变简单。在所有的责任和义务里,在生命拥挤的时空中,不要忘了给自己一点权利,更别忘记给自己空点闲暇:

 如果有件事情让您受困,做出决择前,一定先想想,我更愿意活给谁看?

阅读(57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一次默默的放弃

下一篇:自己的井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