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337
  • 博文数量: 108
  • 博客积分: 3236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90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04 21: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8)

文章存档

2011年(33)

2010年(75)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1-05-03 17:18:37

sscanf函数

keywords: %[a-z] sscanf delimit
 
很久以前,我以为c没有自己的split string函数,后来我发现了sscanf;一直以来,我以为sscanf只能以空格来界定字符串,现在我发现我错了。
 
sscanf是一个运行时函数,原形很简单:
int sscanf(
const char *buffer,
   const char *format [,
   argument ] ...
);
它强大的功能体现在对format的支持上。
 
我以前用它来分隔类似这样的字符串2006:03:18:
int a, b, c;
sscanf("2006:03:18", "%d:%d:%d", a, b, c);
以及2006:03:18 - 2006:04:18:
char sztime1[16] = "", sztime2[16] = "";
sscanf("2006:03:18 - 2006:04:18", "%s - %s", sztime1, sztime2);
 
但是后来,我需要处理2006:03:18-2006:04:18
仅仅是取消了‘-’两边的空格,却打破了%s对字符串的界定。
 
我需要重新设计一个函数来处理这样的情况?这并不复杂,但是,为了使所有的代码都有统一的风格,我需要改动很多地方,把已有的sscanf替换成我自己的分割函数。我以为我肯定需要这样做,并伴随着对sscanf的强烈不满而入睡;一觉醒来,发现其实不必。
 
format-type中有%[]这样的type field。如果读取的字符串,不是以空格来分隔的话,就可以使用%[]。
%[]类似于一个正则表达式。[a-z]表示读取a-z的所有字符,[^a-z]表示读取除a-z以外的所有字符。
 
所以那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sscanf("2006:03:18 - 2006:04:18", "%[0-9,:] - %[0-9,:]", sztime1, sztime2);

在softmse (Jake) 的问题贴中 ,周星星给出了一个很cool的sscanf用例,而后通过学习,发现sscanf真棒,现做一总结。

原问题:


获取/和@之间的字符串怎么做
C程序里面有什么函数吗?

周星星的代码:

#include

int main()
{
    const char* s = "";
    char buf[20];

    sscanf( s, "%*[^/]/%[^@]", buf );
    printf( "%s\n", buf );

    return 0;
}

结果为:12DDWDFF

sscanf与scanf类似,都是用于输入的,只是后者以屏幕(stdin)为输入源,前者以固定字符串为输入源。

函数原型:

int scanf( const char *format [,argument]... );
其中的format可以是一个或多个 {%[*] [width] [{h | l | I64 | L}]type  |  ' ' |  '\t' | '\n' | 非%符号},

注:{a|b|c}表示a,b,c中选一,[d],表示可以有d也可以没有d。

 width:宽度,一般可以忽略,用法如:

const  char sourceStr[] = "hello, world";

char buf[10] = {0};

sscanf(sourceStr, "%5s", buf);   //%5s,只取5个字符

cout << buf<< endl;

结果为:hello

 {h | l | I64 | L}:参数的size,通常h表示单字节size,I表示2字节 size,L表示4字节size(double例外),l64表示8字节size。

type :这就很多了,就是%s,%d之类。

特别的:

%*[width] [{h | l | I64 | L}]type  表示满足该条件的被过滤掉,不会向目标参数中写入值。如:

const  char sourceStr[] = "hello, world";

char buf[10] = {0};

sscanf(sourceStr, "%*s%s", buf);   //%*s表示第一个匹配到的%s被过滤掉,即hello被过滤了

cout << buf<< endl;

结果为:world

支持集合操作:

         %[a-z]  表示匹配a到z中任意字符,贪婪性(尽可能多的匹配)

         %[aB']  匹配a、B、'中一员,贪婪性

         %[^a]    匹配非a的任意字符,贪婪性

         是不是感觉眼熟了啊,不错,这和正则表达式很相似,而且仍然支持过滤,即可以有%*[a-z].如:

星星大哥例子回顾:

    const char* s = "";
    char buf[20];

    sscanf( s, "%*[^/]/%[^@]", buf );
    printf( "%s\n", buf );

先将 "iios/"过滤掉,再将非的一串内容送到buf中,cool.得到结果。

PS: 向星星大哥和softmse (Jake) 致谢了,有了你们才有它啊

阅读(1710)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