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3685
  • 博文数量: 67
  • 博客积分: 2792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03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13 19: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3年(7)

2012年(1)

2011年(1)

2010年(56)

分类: WINDOWS

2010-04-27 21:58:50

    数据库自动化管理在任务非常多,应用复杂的环境中(就是比较大的公司中)非常实用。通过自动化管理系统可以自动执行维护任务并监控系统资源的使用情况,然后在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向管理员报警,来帮助管理员工作。比如说,我们是数据库管理员,如果没有为公司数据库做成自动化管理,那么我们会经常遇到晚上睡觉正爽的时候,突然公司值班人员说数据库出了问题了,需要你赶紧去处理一下。然后你不得不郁闷的起来然后打车去公司,但是去了公司一看,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这个时候你就比较郁闷了,本来用数据库自动化管理很容易实现的一个问题,现在还得亲自去公司跑一回。这个时候你就能了解数据训自动化管理的作用和好处了。好了,咱也不MJ了,下面来看一下如何通过SQL Server代理去建立作业,并计划安排作业以实现自动执行。如何建立维护计划去完成多个维护任务(例如备份一个或多个数据库),如何定义操作员以向其发送作业成功或失败的消息,以及如何配置警报以监视系统和执行的作业。
一、配置SQL Server代理:
    SQL Server有一个强大而灵活的作业计划引擎,叫做SQL Server代理(Agent),SQL Server代理是一个Windows的服务,用来控制SQL Server自动化,它执行安排的管理任务,也就是“作业”。SQL Server代理在SQL Server中存储作业信息,作业包含一个或多个作业步骤,每个步骤都有自己的任务。比如:我们给SQL Server代理新建了一个作业是“每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12点时候备份公司的数据库”,它就会在相应的时间内执行此命令来备份公司的数据库。
1.启动SQL Server代理服务:
    当SQL Server安装完成后,SQL Server代理服务的默认状态是禁用的,需要我们手动来启动该服务。当然如果要运行自动化任务时,应该在状态配置管理器中将状态代理服务的状态设为自动。打开后,就可以看到“SQL Server代理(已禁用代理),然后右击选择“启动”。

2.指定SQL Server代理的服务账户。
    可以配置SQL Server代理运行作为一个内置账户或指定一个Windows用户账户。其中内置账户包括以下三种:
    本地系统:类似于本地管理组的一个成员,这个选项只是为了兼容性的考虑,最好不要使用。
    本地服务:类似于本地用户的权限,使用空会话连接网络资源,适合于所有作业或警报在本地服务器运行。
    网络服务:类似于本地用户的权限,使用信任凭证访问网络资源,不推荐使用。
大多数情况是为SQL Server代理服务指定一个本地用户账户或Windows用户账户。

二、建立作业和操作员:
1.作业:
    作业是一系列由SQL Server代理按顺序执行的指定操作。作业可以执行一系列活动,如我们写的T-SQL脚本、命令行应用程序、复制任务等。简单的来说,作业可以说是我们为了方便管理而制定的任务计划,比如:我们写的备份数据库的个脚本,然后做个任务计划来让代理帮助我们到某个点执行些脚本,这个过程就可以说是一个作业。
2.操作员:
    操作员是在完成作业或出现警报时可以接收电子通知的人或组的别名。所以我们在定义作业或警报之前应先定义操作员。在定义好一个作业或警报时为这个作业或警报定义操作员,这样这个作业成功或失败时,可以选择通过电子邮件、手机(当然得有相应的支持才可以)或Net Send命令来通知操作员。
3.建立作业和操作员的步骤:
    我们可以通过右击“SQL Server代理”选择“新建”来建立“作业”、“警报”、“计划”或“操作员”。

4.建立操作员:
打开新建“操作员”选项里,会出现操作员的“名称”、“电子邮件名称”、“Net Send地址”、“寻呼电子邮件名称”等,“名称”也就是这个操作业叫什么名字。“电子邮件名称”是指你的电子邮件地址(如
)。“Net Send地址”就是开了“Messenger”服务后的操作员的主机IP地址。“寻呼电子邮件名称”好像是老早以前的传呼机吧!!这个我不太清楚。
5.建立作业:
建立“作业”的步骤和建立“操作员”的步骤基本上是一样的,首先是输入“作业”的“名称”、“类别”、“说明”等然后点击“步骤”里的“新建”来创建一个T-SQL命令的步骤可以为这个步骤起个名,然后在“计划”选项里设置这个作业什么时候运行。还可以在“警报”里启用警报在“通知”选项里设置要通知的“操作员”等等。然后可以手动检测一下你的这个计划是否能成功。
6.如果不会写脚本或者是怕写错误了,你可以选择你要执行的操作,比如“备份数据库DB”我们可以在“备份数据库”的操作时点击它右边选项里的“脚本”然后把这个“脚本”保存下来,在设置作业时直接导入就OK了!
三、建立警报:
    在建立警报时需要指定如下几项:
警报的名称、警报事件的类型、采取何种行动来响应事件。右击“SQL Server代理”选择“新建”—“警报”来建立,打开后,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设置警报的内容:比如警报的类型、警报的名称、定义对哪个数据库进行监视。然后设置好后,就OK了!

阅读(243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