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42911
  • 博文数量: 348
  • 博客积分: 2907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227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12 09:16
个人简介

专注 K8S研究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8)

文章存档

2019年(22)

2018年(57)

2016年(2)

2015年(27)

2014年(33)

2013年(190)

2011年(3)

2010年(1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8-11-12 21:42:23

实际上,规模的网站都有很多台Web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组成,用户的请求可能是经由 Varnish、HAProxy、Nginx之后才到应用服务器,中间有好几层。而中小规模的典型部署常见的是 Nginx+Tomcat 这种两层配置,而Tomcat 会多于一台,Nginx 作为静态文件处理和负载均衡。

如果Nginx作为前端代理的话,则Tomcat根本不需要自己处理 https,全是Nginx处理的。用户首先和Nginx建立连接,完成SSL握手,而后Nginx 作为代理以 http 协议将请求转给 tomcat 处理,Nginx再把 tomcat 的输出通过SSL 加密发回给用户,这中间是透明的,Tomcat只是在处理 http 请求而已。因此,这种情况下不需要配置 Tomcat 的SSL,只需要配置 Nginx 的SSL 和 Proxy。

在代理模式下,Tomcat 如何识别用户的直接请求(URL、IP、https还是http )?
在透明代理下,如果不做任何配置Tomcat 认为所有的请求都是 Nginx 发出来的,这样会导致如下的错误结果:
  • request.getScheme()  //总是 http,而不是实际的http或https
  • request.isSecure()  //总是false(因为总是http)
  • request.getRemoteAddr()  //总是 nginx 请求的 IP,而不是用户的IP
  • request.getRequestURL()  //总是 nginx 请求的URL 而不是用户实际请求的 URL
  • response.sendRedirect( 相对url )  //总是重定向到 http 上 (因为认为当前是 http 请求)

如果程序中把这些当实际用户请求做处理就有问题了。解决方法很简单,只需要分别配置一下 Nginx 和 Tomcat 就好了,而不用改程序。
配置 Nginx 的转发选项:

proxy_set_header       Host $host;
proxy_set_header  X-Real-IP  $remote_addr;
proxy_set_header  X-Forwarded-For $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
proxy_set_header X-Forwarded-Proto  $scheme;

配置Tomcat server.xml 的 Engine 模块下配置一个 Value:
protocolHeader="X-Forwarded-Proto" protocolHeaderHttpsValue="https"/>

配置双方的 X-Forwarded-Proto 就是为了正确地识别实际用户发出的协议是 http 还是 https。X-Forwarded-For 是为了获得实际用户的 IP。
这样以上5项测试就都变为正确的结果了,就像用户在直接访问 Tomcat 一样。
阅读(126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