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17463
  • 博文数量: 141
  • 博客积分: 3161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0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27 14:53
文章存档

2012年(28)

2011年(113)

分类: 数据库开发技术

2012-05-11 08:36:40

本篇的议题如下:

    1. 如何配置权限
    2. 启动SQL Profiler
    3. 介绍SQL Profiler 的GUI
    4. 保存一个跟踪

 

       通过上一篇文章的讲述,相信大家已经对SQL Profiler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或者有些朋友已经开始磨拳擦掌,想跃跃欲试了。在开始使用SQL Profiler之前,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

    1. 不要随意的在生产环境下(或者说:实际的数据库工作的服务器环境)轻易的使用SQL Profiler,特别是在初学的时候。因为使用SQL Profiler会对服务器产生压力,带来一定的性能的影响,在初学的时候,不要拿正式的环境做实验。
    2. 最好在自己的本地搭建测试的数据库,然后采用一些脚本或者工具来模拟对数据库的使用。在后面的讲解中,我会运行一些示例的SQL 脚本来模拟。
    3. SQL Profiler是一个操作性比较强的工具,最好是跟着本系列中的示例,一个个的动手操作和体会。

 

理解如何配置权限

 

       在SQL Server中,正如不是谁都可以创建表,试图一样,也不是谁都可以自由的运行SQL Profiler的。因为SQL Profiler在运行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很多的与服务器以及客户端相关的信息,所以要求运行这个工具的权限也很高。

              

       在默认情况下,只有sa(SQL Server中的一个超级用户)和在SYSADMIN组中的用户可以运行SQL Profiler。在SQL Server 2005中,也可以通过用sa或者SYSADMIN用户给其他用户授权,从而使得其他的SQL Server用户也可以有这个权限。授权的SQL 脚本如下图2-1所示:

 

       如上图所示,我们可以将LoginID替换为我们想要授权的用户名。

       下面的一段脚本是收回这个授权的,如图2-2所示:

 

       启动SQL Profiler

       好,有了权限之后,我们就来好好的体验一把!

       可以通过很多的方式打开SQL Profiler。我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

    1. 使用命令行工具打开。步骤非常简单,只要在CMD命令窗口输入“profiler“,然后按下“回车”就行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安装的是SQL Server 2008,那么就输入“profiler”,如果安装的是SQL Server 2005,那么就输入“profiler90”。

我个人喜欢使用命令行方法,快捷!

       注:这里非常抱歉,因为我所在的环境安装的都是英文版的操作系统与软件,所以很多的时候,一些界面会以英文的形式显示,希望朋友们见谅!

2.直接在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的菜单中打开,如图2-3所示:

 

不管用什么方式,打开SQL Profiler之后,就看到如下的界面,如图2-4所示:

 

然后,在菜单“File”中选择“New Trace”,如图2-5所示:

 

当我们选择了“New Trace”(创建新跟踪)之后,就会弹出如下的界面,如图2-6所示:

 

 使用合法的身份验证方式进入之后,就会看到选择要跟踪的事件的界面,如图2-7所示:

 

       在这个界面中,包含了两个选项卡,一个是“General”,另外一个是“Events Selection”。这里我们很有必要对界面中做一些简单的介绍。

在“General”选项卡中,我们可以对跟踪进行命名,还可以选择不同的模板,并且还可以设置很多不同的选项。

 

       其中,Trace Provider name就是指的我们要跟踪的SQL Server的实例名;Trace provide type,指的就是数据库的版本名,而version就是版本的数字表示。

 

在这里,比较重要的一个选择就是“Use the template”,如图2-8所示:

 

 

       在这里可以选择一个跟踪的模板,不同的模板,功能不一样,并且模板中事件,数据列,过滤器等都不一样!每一种模板的用处,我们会在后续文章讲述。

 

另外,在““Events Selection选项卡”中,选择我们要跟踪的事件,如图2-9所示:

 

 

这里出于体验的目的,我们将一切都保持默认!

下面,我们就开始启动SQL Profiler去监控数据库中发生的活动:点击“Run”按钮,如图2-10所示:

 

       那么启动之后,因为这个时候SQL Profiler是对整个SQL Server实例进行监控的,也就是说,在SQL Server中的任意一个数据库发生了任何的活动,都会被SQL Profiler捕获到(当然,如果设置了过滤器就例外了)。

 

       为了使得效果明显,我这里运行一些脚本,对数据库进行一些操作,起到模拟的作用。我们看到下面的一个效果图2-11所示:

 

从图中可以看到,我在SQL Server运行一个查询,这个时候SQL Profiler立刻就捕获到了这个动作。

 

因为图片太多,影响网页打开的速度,特此分为上下篇!

阅读(3105)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彼岸★花开2012-05-14 21:39:17

怎么在SQL Server Profiler中建好了一个跟踪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