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5889
  • 博文数量: 141
  • 博客积分: 3161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0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27 14:53
文章存档

2012年(28)

2011年(113)

分类: 嵌入式

2011-09-29 09:27:49

Linq to “everything you want” 深入浅出(一) 实现IQueryable的基类

  为了节省大家的时间,希望先了解Expression Tree然后再看本系列的文章,关于这些方面的介绍,建议查看TerryLee的打造自己的LINQ Provider:Expression Tree揭秘

  前言:之所以要发出这个系列,主要是之前在发出的.NET 业务框架开发实战之八 业务层Mapping的选择策略 一文中,提到了查询对象的实现。在文章发出之后,园子里的朋友给出很多非常不错评论反馈,其中园友mywork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提议用Expression Tree来实现。同时Harold Shen也提出了这个建议。在博客园里 Linq Provider的文章很多,那就当给博客园里面的Linq主题多添加一点资料吧,分享一下,同时也为.NET业务框架实战系列中条件对象(查询对象只是条件对象的一种)的实现做铺路。 J.

  现在有很多的linq to XXX(Linq to sql,Linq to javascript等),所以文章的标题意思大家就已经明白了。

   本篇议题如下:

  1. 条件对象怎样实现

  2. IQueryable介绍

  3. IQueryProvider介绍

  4. IQueryable的基类实现

 

1.  条件对象怎样实现

 

开始的时候,条件对象的实现如下:

 

ICriteria condition=CriteriaFactory.Create(typeof(ProductBL).Where("ProductName", Operation.Equal,"book");

  

采用这种方式固然灵活,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Where后面的条件:ProductName是基于字符串的,缺少编译器的智能感应,而且如果ProductBL的ProductName改变为了Name,,有些地方可能仍然采用的ProductName,且这样的错误很难发现,只有在运行时才知道,再者Where条件的构造也显得有点复杂(和现在的linq相比)。如果换成如下的方式,可能就更好一些: 

 

ICriteria<T> condition=CriteriaFactory.Create<T>(Expression<Func<T,bool>> func);

    使用时

ICriteria<ProductBL> condition=CriteriaFactory.Create<ProductBL>(o => o.ProductName == "book");

  

惟一很问题就是解析Expression树。

而且上面的代码是在UI代码中被调用,然后,ICriteria 对象最后会被传到BLL,最后传到DAL,解析为SQL语句进行执行。 

趁实现条件对象的机会,把IQueryable Provider具体的讲述一下,一举两得。  

 

2. IQueryable介绍 

我们从IQueryable接口入手,首先来看看接口的定义: 

public interface IQueryable : IEnumerable
 {
      Type ElementType { 
get
; }
      Expression Expression { 
get
; }
      IQueryProvider Provider { 
get
; }

 }

  

           接口中定义了三个只读的属性,简单的理解:ElementType表示查询返回对象的类型;Expression就是查询条件集合(Expression可以组成一棵树),Provider就是用来解析Expression的对象。下面的接口是上面接口的泛型版:

 

public interface IQueryable<T> : IEnumerable<T>, IQueryable, IEnumerable
{

}

 

            IQueryable对象的本质就是一个表达式,这个表达式体现了在linq查询时方法的调用。

怎么讲:首先在这里不得不提及System.Linq.Queryable类,这个类在实现Linq的查询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代码如下:

  

代码

       

  这个类的方法很多,而且这个类是专门用来对IQueryable添加扩展方法的。其中,当我们使用Queryable.Where的方法时在IQueryable对象上进行过滤时,Where方法在IQueryableExpression的表达式属性的顶层添加了一个表示方法调用的表达式节点(也是Expression类型的),这个节点表示你已经调用了Queryable.Where方法。QueryableIQueryable添加表达式树的节点。

  所以说IQueryable对象的本质就是一个体现了其上的查询方法调用的一个记录树。这样当这个IQueryable在被IQueryProvider解析的时候,IQueryProvider就一步步的解析这颗记录树。

3.  IQueryProvider介绍

正如我们上面介绍的,IQueryProvider才是真正用来解析Linq查询的:

 

代码

   

  其实这个接口说到底就只有两个方法,CreateQuery,Execute.

  CreateQuery方法一看就知道是干什么:这个方法就让Provider基于传入的Expression创建一个新的IQueryable实例,随后Provider就处理这个IQueryable实例的Expression.

  Execute就是真正的来解析表达式(expression)的。实际就是遍历Expression,然后一个个的处理。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个例子:

代码

 

 

  上面的代码看起来有点多,有点吓人,其实上面的代码就只是简单的实现了那些接口。而且我们之前也说过:实现IQueryable的对象基本不做什么事情,而是把事情都交给Provider来处理,而Provider处理过程也是很简单的:遍历Expression,调用Execute方法解析:

      

代码

  

       所以在实现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方法就是ProviderExecute下面看看一个IQueryProvider实现的例子: 

代码

  

  以上只是给出了一个基本实现IQueryProvider的抽象类,具体实现,我们后面讲解。

另外上面还有一个辅助类的实现:(感兴趣的可以看看,代码有点多,实际做的事情就是返回expression中指定的类型)。 

代码

 

 

  今天就暂时写到这里,下篇接着写。

  谢谢大家!祝大家端午节快乐!呵呵

 

阅读(175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