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5352
  • 博文数量: 141
  • 博客积分: 3161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0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27 14:53
文章存档

2012年(28)

2011年(113)

分类: 嵌入式

2011-09-29 09:26:38

           项目开发经验-ASP.NET项目开发中的异常处理

 

    前言:异常的处理在项目开发中是很有必要的,异常的处理不仅仅只是try..catch..finally就完事了的。异常处理绝对可以称开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正确的面对异常,因为即使是最能干的开发人员,也要面对这个问题 ....


    我们不知道客户是怎么样使用我们开发的软件的,所以我们必须处理这样的情况:如果系统不按照我们的设计时所想的运行,我们改怎么办?

       

    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介绍在ASP.NET项目开发中的异常的处理方式,希望看完后,大家可以回答上面的问题。

       本篇的话题如下:

       应用程序级别异常处理的错误处理
       页面级别异常处理
       方法级别异常处理
       web.config文件异常处理配置
       健康监视(Health Monitoring)
       Enterprise Application Blocks异常处理模块
 

 

      一.在应用程序级别的异常处理:


      相信大家对Application对象不陌生,而且在项目中添加过Global.asax文件。确实,ASP.NET在应用程序级别处理异常的代码都是放在Global.asax的Application_Error事件处理下的:
 

  1. void Application_Error(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2.  {
  3.   // Code that runs when an unhandled error occurs

  4.  }

 

    我们可以在上面的事件处理的方法中捕获所有的异常,而且还可以把异常记录到日志文件,并且同时发送Email告诉开发人员出现了什么问题,如下

      

Code


        当然,上面的代码要正确的运行,我们海必须在Global.asax中加入相应的命名空间,而且在发送邮件的时候,上面的"127.0.0.1"要换为我们自己的邮件服务器的地址:
 

<%@ Import Namespace="System.Diagnostics" %>
 
<%@ Import Namespace="System.Net.Mail" %>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ASP.NET运行时是以ASPNET账户运行的,这个账户的权限是有限的,如果我们想要使得上面的代码可以运行,那么就必须要给ASPNET账户访问注册表的权限。如果你不给权限,那么上面的代码就报错。


       我们赋予ASPNET账户访问在"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Eventlog"节点以及字节点的权限。
       下面就讲讲如何配置权限:
     
  1.打开"运行"菜单
       2.输入"regedit",然后确定
       3.导航到"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Eventlog"节点。
       4.右击这个节点,并且选择"权限",此时就会弹出权限配置的窗口。
       5.点击"添加",在弹出的窗口中点击"高级",之后再点击"查找",最后在下面的窗口找到"ASPNET"账户,确定。
       6.最后给予ASPNET账户读的权限就OK了。

       上面的代码,如果我们不在最后加了Response.Redirect方法,出错后,用户看到的就是那个很经典的黄颜色的报错的页面。我们也知道,那个经典的报错页面会暴露很多的信息,所以我们常常导航到我们自定义的错误页面。
 
 
 


       二.页面级的异常处理


       除了在Global.asax中编写处理代码,我们还可以在页面的Page_Error中编写代码:

 public void Page_Error(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Insert same code that is in the Application_Error event.

 }


 
       如果在该页面中发生了错误,那么页面中的上面的那段代码就会执行,我们可以把之前写在Application_Error事件中的代码全部 copy到Page_Error处理方法中。但是,如果这样,那么我们的Application_Error中的代码就不运行了,因为异常已经在之前,也就是Page_Error中被处理了。
 
    
   三 方法级别的处理
       相信这点大家非常的熟悉了,就是常见的try..catch..finally语句块的运用,这里不赘述。
 
       四 web.config配置 

      我们处理异常一般在web.config文件中配置 节点:
            

 <customErrors mode="RemoteOnly" defaultRedirect="ErrorPage.aspx">
  
<error statusCode="403" redirect="NoAccess.htm" />
  
<error statusCode="404" redirect="FileNotFound.htm" />
 
customErrors>

 

       节点中的一些属性,大家也应该很熟悉,我不罗嗦了。

       五 健康监视(Health Monitoring)
 
       Health Monitoring是ASP.NET2.0以后版本添加的新的特性。它可以允许开发人员监视应用程序中发生的异常的事件。而且监视应用程序的启动,关闭,验证等都有相对应的事件来监视。而且我们还可以创建自定义的事件来监视应用程序中的特定的部分。我们也可以在Health Monitoring中配置把应用程序中的异常是记录在系统的日志中还是Sql Server中,或者是以Email形式发送出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只要通过配置,我们可以少写,甚至不写代码就可以实现强大的异常处理策略(和类似 Enterprise Application Blocks,我们后面会提到的)。
 

       同样,我们还是在web.config中添加配置,在system.web节点中添加节点:

       默认情况下是禁用的,我们启用就应该如下:
 
 
       

Code

 

       下面就看看该节点下的一些配置:
       eventMappings节点通过指定事件类型来注册事件类。也就说,要注明我们在应用程序中要监听哪些事件,如下配置:

 <eventMappings>
  
<clear />
  
<add name=”CustomException” type=”System.Web.Management.WebBaseErrorEvent” />
 
eventMappings>


 
       前面的"name"属性是我们自己为后面的事件取的友好的名称,从的字面意思也可以知道:事件的映射。
       后面的"type"就是我们要在程序中监听的事件。之前也说过,我们可以监听很多的事件:系统的启动,关闭,验证失败等。

       如上所见:"System.Web.Management.WebBaseErrorEvent" 是所有事件的基类。它的子类有很多:

       WebApplicationLifetimeEvent--在应用程序的运行过程触发的事情,如,当应用程序开启,关闭时
       WebAuthenticationFailureAuditEvent--当ASP.NET验证失败是触发
       WebAuthenticationSuccessAuditEvent--验证成功时触发
       WebRequestErrorEvent--请求出错时触发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自定义一些类,派生自基类。
 
 
       当我们确定了要监听的事件之后,我们就要选择事件的provider,也就说,事件触发后,我们把事情的信息记录到那里。
       配置如下:
 

 <providers>
  
<clear />
  
<add name=”EventLogProvider” type=”System.Web.Management.EventLogWebEventProvider” />
 
providers>


 
       这之前一样:System.Web.Management.EventLogWebEventProvider是个基类,有很多的子类,这些子类可以使得我们把异常的记录在如sql数据库中,系统日志中等:
       SqlWebEventProvider--把异常信息记录到数据库中的提供程序
       SimpleMailEventProvider--把异常信息通过Email发送的提供程序
 
       还有一些,大家参看MSDN。
 
       好了,到这里,我们把要监听的事件选择好了,如要监听 WebApplicationLifetimeEvent,WebRequestErrorEvent;而且我们也准备把异常系统通过Email发送,我们选择了SimpleMailEventProvider,通过也想把异常记录到数据库中,我们也选择了SqlWebEventProvider。那么我们的配置就如下:
       

Code


         注意:providers节点中的"name"属性也是我们自己取的友好的名称。

       好了,该定义的定义好了,现在还是不能按照我们的要求工作,那是因为我们还缺少一个"规则":
       如下:

 

            

Code


        注意上面的name属性,其实和之前一样,我们是给这个规则取个名字而已。eventName就是之前我们定义的事件名称,如"CustomException",provider为之前定义的 “EmailProvider” ,本条规则就是说,让EmailProvider来处理CustomException的异常信息。其他的同理。
 
       最后一点要注意的就是:如果我们决定发送Email,那么我们还要配置节点:
 

<system.net>
  
<mailSettings>
   
<smtp deliveryMethod=”PickupDirectoryFromIis”>
    
=”true” host=”127.0.0.1” />

   
smtp>
  
mailSettings>
 
system.net>

 

       这样就行了。
 


       六 Enterprise Application Blocks 

      关于Enterprise Application Blocks,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异常处理的时候我们一般用Exception Handling Application Block(后面简称 :异常处理的模块),Logging Application Block。
       在决定用Enterprise Application Blocks的时候,我们必须首先下载安装包. 
       得到了安装包之后,我们就开始安装,如果在安装的过程中,全部采用默认的安装设置,那么我们就会有c:\EntLib4Src\Quick Starts文件夹。而且在ExceptionHandling\CS子文件夹下有 ExceptionHandlingBasicQuickStart.sln 和ExceptionHanldingWithLoggingQuickStart.sln。打开 ExceptionHandlingWithLoggingQuickStart解决方案,这个方案是个告诉我们如果使用异常处理模块的Demo。


       而且这个Demo是WinForm的,因为我们谈的是在ASP.NET使用异常处理的模块。所以我们谈谈在ASP.NET如何使用。
       在此之前,我们要熟悉一些配置节点,其实这些节点的结构和我们之前谈的"健康监视"很相似:

 <exceptionTypes>
  
<add name=”Exception” type=”System.Exception, mscorlib, Version=2.0.0.0,
   
Culture=neutral, PublicKeyToken=b77a5c561934e089” postHandlingAction
=”None”>

 
>


       上面节点表示要处理的异常,和之前的相似。

 

 <exceptionHandlers>
  
<add name=”Application Message Handler” type=”ExceptionHandlingQuickStart.AppMessageExceptionHandler,
   
ExceptionHandlingWithLoggingQuickStart”/>

 
exceptionHandlers>

 

       异常处理模块,就是异常发生后,如何处理。和之前的providers节点类似。
 
       下面的节点,看起来很吓人的,其实是声明异常信息以什么格式记录:

       

Code


       最后的节点如下,也不难理解,和之前说的rules节点类似:
             

Code

 

       其实Enterprise Application Blocks的功能不仅强大,而且还有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用GUI图形化的形式来配置,不必项之前一样要亲自在配置文件中写配置。而且在代码调用方面也很简单,几句话就OK了。
 

       说完上面的之后,我们就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展示如何使用异常处理模块。      


       首先,我们把Program Files\Microsoft Enterprise Library 4.1 - October 2008\bin目录下的几个dll引入到我们的ASP.NET项目中:
       
Microsoft.Practices.EnterpriseLibrary.Common
       Microsoft.Practices.EnterpriseLibrary.ExceptionHandling
       Microsoft.Practices.EnterpriseLibrary.ExceptionHandling.Logging
       Microsoft.Practices.EnterpriseLibrary.Logging
       Microsoft.Practices.ObjectBuilder2

       下面开始配置:


       1.在我们的ASP.NET项目的web.config文件上点击右键,就会弹出"Edit Enterprise Library Configuration"选项。点击后就会看见如下界面:

 


       2.在弹出的界面中选中"web.config",点击右键 "新建"-"Logging Application Block",这样就把添加了日志记录的模块的节点,如下:
       

 

       3.在默认情况下,在event log 的 trace listener节点有一个Trace Listeners,因为我们要发送Email,所以要添加个e-mail trace listener。在Trace Listeners点击右键,"新建"-"Email Trace Listener",之后就添加了"Email TraceListener"节点,然后选中"Email TraceListener",查看属性,可以设置发送Email的设置。如图:

      


 

             并且设置Formatter属性并且选择"Text Formatter",设置信息格式为文本的形式。
 
       4.现在点击"web.config"添加异常handler。"新建"-"Exception Handling Application Block",如下:
 


 
       然后在"Exception Handling Application Block"上右击"新建"-"Exception Policy",然后我们可以重新命名为"MyPolicy".然后在"MyPolicy"上右键,选中"New Exception Type",然后选择我们要处理的异常,如图:

 
       我们一般是选择默认设置:处理所有异常。

       好了,现在我们把事件的处理程序也添加了,那么下面就要加类似于"rules"的设置。
 
       5.在"Exception"节点上右击"新建"-"Logging Handler",然后选择"Logging Handler"节点,并且展开,选中"FormatterType",展开并且选"TextExceptionFormatter",最后确认就OK 了。如下:
 
////

       6.然后在点击"Logging Application Block\Special Source\All Events"的那个节点,右击"新建"-"Trace Listener Reference"添加"Trace Listener Reference",并且设置"ReferencedTrace Listener"属性为"Email Trace Listener",最后保存就行了。

       7.我们在Global.asax文件下添加引用:
       

<%@ Import Namespace=”Microsoft.Practices.EnterpriseLibrary.ExceptionHandling” %>


       添加代码:
 

void Application_Error(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 Code that runs when an unhandled error occurs

  ExceptionPolicy.HandleException(Server.GetLastError(), “Global Policy”);
 }


 
       就行了,强大异常处理就成功了。

 

       今天到这里,谢谢

阅读(17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