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5807
  • 博文数量: 141
  • 博客积分: 3161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0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27 14:53
文章存档

2012年(28)

2011年(113)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1-09-28 16:16:25

IT草根的江湖之路之七: 挑战,刚刚开始

前言:真实世界中的事情往往不是我们想象那么简单的,软件项目的复杂的业务也不是市面上的什么”精通,企业级”之类书籍能够讲述明白的。不要以为管理系统就是数据增删改查,不要以为数据相差零点零几就没有什么。

你要清楚:作为一个开发人员,你最值得骄傲的是什么,职业操守是什么。

 

     这里有一点需要的明白的是:公司为什么请你?说的直接一点,公司不是慈善机构,公司就是花钱请你来为她做事,创造价值的,一个不能创造价值的员工,公司会留你吗?

 

    终于等到了上班的那天,我对任何人都珍惜今天的这个机会,因为没有人知道,在此之前,我经历了怎样的艰辛。

 

    Leader给了我系统的整个数据字典(所有数据库表的图),说了一句:“理解所有表的关系,下午我给你讲讲系统的业务背景”。

 

     看到这里,有一点要告诉大家的是:不要再天真的以为公司会花几个星期,几个月的事情,让你慢慢的熟悉业务,熟悉相关的知识,一切要靠自己去快速的领悟与消化,这是一个“物竞天择,能者居之”的社会,不是没有谁就不行。

 

    说道这里,打个岔!同时这里给刚刚毕业或者踏入整个行业的朋友们提个醒:不要再以自己大学多么有名而骄傲,也不要再因为自己以前的成绩多么的好而得以。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就决定了他以后发展的深度和广度。胸怀决定发展的高度!

 

     不要再以为有人会像老师那样一行行的解释代码是什么意思,不要以为你是新人,犯错就是“理所当然”。No excuse!

 

     在公司,我是最小的,周围都是有几年工作经历的同事,还有四十多岁的。如果公司要裁人(在中国it),那么新人和年纪很大的就是目标群体(在你没有核心竞争力和很好的人缘之前),新人是最大的目标!压力!

 

     毕竟自己从大二就开始在外面兼职和实习,这点觉悟还是有的。所以,接到这第一个任务之后,自己开始行动起来。

 

    面对上百张数据表,无疑是个负责的蜘蛛网,怎么办?那就得看你如何处理了。如果说,你要找人帮忙,也得“察言观色”。下面,我们就细细说来。

 

     首先说如何理解上百张表,无疑,从系统的功能入手时最快速的。系统的功能一般是分模块实现的,那么表势必和相关的功能挂钩,那么把表按照功能划分来看,就很方便了。

 

      所以这里就告诫朋友们一点:要学会逆向思维。一直做项目的时候,总是先设计功能,让后设计表,是吧!现在反推,从表到功能,再回到表,就能够把问题变得简单一点!不要以为这很简单,我这里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而已,如果问题更加复杂,怎么办?!

 

      因为我是新人,计算机的权限有限,很多的资源都不能访问,也没有开通查看代码的权限。但是,我现在需要可以运行的系统来帮助我,怎么办?

那么就涉及到第二个问题,如何找人帮忙?

 

      不要傻不拉几的一上去就随便找个人,然后开口说:“帮我一下“!要知道,人家凭什么帮你?人家有事情要忙吗?这个世界没有谁帮助谁是理所当然的!感激帮助过你的朋友和亲人吧!

 

      所以,要学会“察言观色“,这里不是贬义词!做人要灵光点!

      首先,最好请示leader,问他是否有时间?态度要好!如果没有,那么就要问他,除了他还有谁可以问。

 

      当问另外一个人的时候,首先要观察这个人是不是忙的那种不可开交的样子,如果是,那么,现在最好不要问,而是自己再次评估一下,如果要找人帮忙,估计要花人家多长的时间?如何估算,这就是个人的本事了,呵呵!我这里暂且不说,免得又朋友说“你不说,我也知道“ !呵呵!

 

      然后,等自己这边时间也估计好之后,然后态度很好的告诉你需要寻求帮助的人:“可以打扰你几分钟吗“,然后,你就告诉他,你需要系统的一个可以运行的版本! 如果人家没有时间,不要退缩,你就要追问,估计什么时候可以有时间,是否有文档,先让自己熟悉下。然后你就到那个点在再去问,不要忘记,随时注意态度!

 

     不管如何,不要靠指望别人,要靠自己的一些经验或相关文档,尽力的理解。一句话,用心的,带着脑子做事情!

    首发站点: IT创业产品互推平台

阅读(12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