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00918
  • 博文数量: 141
  • 博客积分: 3161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0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27 14:53
文章存档

2012年(28)

2011年(113)

分类: IT职场

2011-09-28 16:00:48

IT草根的江湖之路之八:上阵,职业操守

前言:在软件项目的过程中,责任制是很重要。然而,最不容易做到的就是负责任。很多时候看到的是这样的情况:项目成功之后,某某负责人受嘉奖;失败之后,某某负责人致歉,引咎辞职。问题是:道歉可以挽回什么?!

    进入新公司三天之后,leader分配了我一个任务,初一看,简单的来以为就是合同的增删改查,心里一阵高兴!同时,因为项目是多人开发,所以代码的签入签出规则很严格,因为最起码要确保签入的所有代码都是可以编译通过的,并且一旦有同事如果要运行项目,要确保自己的代码不会导致程序无法运行!

 

     自己从头到尾都很小心翼翼。这和以前创建一个项目,单打独干是完全不一样的!随时要记得:这是一个团队!如果不能对团队起促进作用,起码不要影响别人!

 

     第一次灾难发生了:我不小心把自己本地上面的代码签入到了代码管理器中。而且,我也没有及时获取别人的代码,这样,就把别人写的代码全部覆盖掉。想到这里,一身冷汗。

 

     幸好,现在是中午,大家都去吃饭了!我一个人还有时间在下午大家工作之前搞好!

     不幸的是,没有人交我如何去做,于是我把代码一个个版本的进行回滚,并且查询修改记录,合并!

总算是在大家上班之前搞定了!        

 

     第一关算是过去了,第二关更加严峻,不仅仅是技术的考验,更是人格的考虑!

     因为我们的软件是石油化工软件,每个数据都是要求很精准的,小数点如何保留是特别要考虑的问题。因为一旦某个合同上面的油量偏差过大,输油的人员在按照这个合同输油的时候,就会造成油的泄露!

 

    如果这个情况发生在油品混合控制那一块,出现的现象就是油罐溢出,甚至爆炸,人员伤亡!因为这种情况发生过,所以大家对非常的小心!

 

    当我把这种严格的制度告诉同学之后,那个同学的回答,让我从此远离了他。

 

    “怕什么,自己就做吧,如果出现问题,大不了离职,走人”!(原话)这说的简直就不是人话,出事就走人!只有不负责任的人才会这样,这样职业精神和想法,注定了职业生涯的高度!很不幸,哪位同学被我言中了,一再逃避,最后结果大家也心里明白了!

 

     出事走人,很潇洒啊!受害人怎么办?你的同事怎么办?你的公司怎么办?你的客户怎么办?以后你在行业的信誉怎么办?

 

    我曾经用上面的问题,反问过同学,结果更失望:“我管他呢!”。大学四年,我没有看清楚,走上社会之后,让我看清楚了很多的人和事。

 

    不同的事情,不同的态度,也有不同的结果!一切取决于自己如何处理!就拿数据精度问题而已,你可以培养自己精益求精的作风,一丝不苟的性格;也可以只是一味的抱怨:为什么要处理这些繁琐的问题。

 

    今天由于时间关系,就唠叨到这里,下一篇:设计,无处不在!

阅读(10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