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44405
  • 博文数量: 247
  • 博客积分: 5587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20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2-24 13:2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01)

2011年(44)

2010年(102)

分类: 嵌入式

2012-09-07 17:59:39

如果你已经发布过针对Android 1.5或更早版本平台的程序,你应该仔细阅读这篇文档,然后考虑一下到底如何让自己的老程序可以在拥有各种不同分辨率,并且运行着Android 1.6或更新平台上正常显示。在绝大部分情况下,只需要对程序作出小小的修改就可以达到目的,但你仍然需要尽可能地在各种分辨率的平台上进行测试。
  特别的,如果你有一个已经完成的程序,又想让它可以在超低分辨率的设备(比如320×240)上正确运行,你需要阅读老程序的更新策略,那篇文档会告诉你应该怎么做。

术语和概念
屏幕尺寸
屏幕的物理尺寸,以屏幕的对角线长度作为依据(比如2.8寸,3.5寸)。
简而言之,Android把所有的屏幕尺寸简化为四类:超大、大、正常、小。 (small, normal, large, and extra large.)
程序可以针对这四种尺寸的屏幕提供三种不同的布局方案,然后系统会负责把你的布局方案以合适的方式渲染到对应的屏幕上,这个过程是不需要程序员用代码来干预的。


屏幕密度

物理屏幕上的像素总数。与尺寸类似,也有四种: 低、中、高、超高。 ( low, medium, high, and extra high.) 密 度较低的屏幕,在长和宽方向都只有比较少的像素,而高密度的屏幕通常则会有很多——甚至会非常非常多——像素排列在同一区域。屏幕的密度是非常重要的,举 个例子,长宽以像素为单位定义的界面元素(比如一个按钮),在低密度的屏幕上会显得很大,但在高密度的屏幕上则会显得很小。

屏幕长宽比
屏幕的物理长度与物理宽度的比例。程序可以为制定长宽比的屏幕提供制定的素材,只需要用系统提供的资源分类符long和notlong。

分辨率
屏幕上拥有的像素的总数。注意,虽然大部分情况下分辨率都被表示为“宽度×长度”,但分辨率并不意味着屏幕长宽比。在Android系统中,程序一般并不直接处理分辨率。


密度无关的像素(DIP)
指一个抽象意义上的像素,程序用它来定义界面元素。它作为一个与实际密度无关的单位,帮助程序员构建一个布局方案(界面元素的宽度,高度,位置)。
一 个与密度无关的像素,在逻辑尺寸上,与一个位于像素密度为160DPI的屏幕上的像素是一致的,这也是Android平台所假定的默认显示设备。在运行的 时候,平台会以目标屏幕的密度作为基准,“透明地”处理所有需要的DIP缩放操作。要把密度无关像素转换为屏幕像素,可以用这样一个简单的公 式:pixels = dips * (density / 160)。举个例子,在DPI为240的屏幕上,1个DIP等于1.5个物理像素。我们强烈推荐你用DIP来定义你程序的界面布局,因为这样可以保证你的 UI在各种分辨率的屏幕上都可以正常显示。


支持的屏幕分辨率范围
1.5及更早版本的Android系统,在设计的时候假定系统只会运行在一种分辨率的设备上——HVGA(320×480)分辨率,尺寸为3.2寸。由于系统只能工作在一种屏幕上,开发人员就可以针对那个屏幕来编写自己的程序,而无需去考虑程序在其他屏幕上的显示问题。
但自从Android 1.6以来,系统引入了对多种尺寸、多种分辨率屏幕的支持,以此满足拥有各种配置的新平台的运行需求。这就意味着开发人员在针对Android 1.6或更新版系统开发程序的时候,需要为自己的程序在多种分辨率的屏幕上良好显示作出额外的设计。
为了简化程序员面在对各种分辨率时的困扰,也为了具备各种分辨率的平台都可以直接运行这些程序,Android平台将所有的屏幕以密度和分辨率为分类方式,各自分成了四类:
·四种主要的尺寸:超大、大,正常,小;
·四种不同的密度:超高、高(hdpi),中(mdpi)和低(ldpi)。
如 果需要的话,程序可以为各种尺寸的屏幕提供不同的资源(主要是布局),也可以为各种密度的屏幕提供不同的资源(主要是位图)。除此以外,程序不需要针对屏 幕的尺寸或者密度作出任何额外的处理。在执行的时候,平台会根据屏幕本身的尺寸与密度特性,自动载入对应的资源,并把它们从逻辑像素(DIP,用于定义界 面布局)转换成屏幕上的物理像素。

下表列出了Android平台支持的屏幕中一些比较常用的型号,并显示了系统是如何把它们分类到不同的屏幕配置里的。有些屏幕分辨率并不在下面的列表上,但系统仍会把它们归入下列的某一个类型中。




虽 然系统支持上面多种不同配置的屏幕,但你并不一定需要为它们都提供各自不同的资源。系统已经提供了足够鲁棒(就是在各种恶劣环境下正常工作,对环境变化不 敏感)的兼容特性,用于在各种不同的屏幕上良好显示你的程序。这在下面的文档中会详细描述,如果你需要更多的资料,请查看“与屏幕无关的最佳实践”。
阅读(10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