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5412
  • 博文数量: 105
  • 博客积分: 3274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16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2-21 12: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5)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104)

分类: 嵌入式

2010-05-09 10:10:27

问:三星的系列NandFlash有什么区别?K9F1G08/K9F2G08/K9F4G08/K9F8G08.他们都是大块(2KB每页)的NAND FLASH?他们的驱动可以完全公用?还是不同芯片驱动要进行不同的修改?
 
答:1.K9F系列的是SLC结构的NANDFLASH
   2.K9G系列的是MCL结构的NANDFLASH
 
问:SLC,MLC区别
答:SLC and MLC的区别:

首先是存取次数。MLC架构理论上只能承受约1万次的数据写入,而SLC架构可承受约10万次,是MLC的10倍。这个1万次指的是数据写入次数,而非数据写入加读取的总次数。数据读取次数的多寡对闪存寿命有一定影响,但绝非像写入那样严重。

其次是读取和写入速度。这里仍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所有闪存芯片读取、写入或擦除数据都是在闪存控制芯片下完成的,闪存控制芯片的速度决定了闪存里数据的读取、擦除或是重新写入的速度。SLC技术被开发的年头远早于MLC技术,与之相匹配的控制芯片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

第三是功耗。SLC架构由于每Cell仅存放1bit数据,故只有高和低2种电平状态,使用1.8V的电压就可以驱动。而MLC架构每Cell需要存放多个bit,即电平至少要被分为4档(存放2bit),所以需要有3.3V及以上的电压才能驱动。

第四是出错率。在一次读写中SLC只有0或1两种状态,这种技术能提供快速的程序编程与读取,简单点说每Cell就像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开关一样,只有开和关两种状态,非常稳定,就算其中一个Cell损坏,对整体的性能也不会有影响。在一次读写中MLC有四种状态(以每Cell存取2bit为例),这就意味着MLC存储时要更精确地控制每个存储单元的充电电压,读写时就需要更长的充电时间来保证数据的可靠性。它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开关电路,而是要控制四种不同的状态,这在产品的出错率方面和稳定性方面有较大要求,而且一旦出现错误,就会导致2倍及以上的数据损坏,所以MLC对制造工艺和控制芯片有着更高的要求。

第五是制造成本。MLC技术原来每Cell仅存放1bit数据,而现在每Cell能存放2bit甚至更多数据,这些都是在存储体体积不增大的前提下实现的,所以相同容量大小的MLC NAND Flash制造成本要远低于SLC NAND Flash。

 
 
阅读(369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移植fat计划

下一篇:at91sam9260裸机计划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