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4187
  • 博文数量: 112
  • 博客积分: 3889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4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0-19 16:35
个人简介

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2)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

2012年(16)

2011年(86)

2010年(6)

分类: LINUX

2011-05-30 13:50:32

DHCP服务器配置


一、DHCP服务器工作原理

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它基于TCPIP,用于动态配置工作站的网络接口,使工作站的网络接口管理自动化。

1、工作方式

它主要通过客户端传送广播数据包给整个物理网段内的主机,若局域网内有DHCP主机则响应请求。所以DHCP的主机与客户端应在同一个物理网段内。它只能在小型局域网内部使用,不能跨路由。且在局域网中,DHCP主机只能有一个,多于一个的话会发生冲突。

1)客户端获得IP参数的过程

客户端利用广播数据包发送DHCP请求:只要设置了通过DHCP获取IP,则当客户端在开机或重启(重启网卡)时,客户端会向物理网段内的所有计算机发送DHCP请求,该数据包的目标IP是:255.255.255.255。一般主机接收该信息后都会直接丢弃,只有DHCP主机才会响应,前提是该网段内有DHCP主机存在。

DHCP主机的响应:DHCP主机在接收到客户端的请求后,针对该客户端的MAC地址与本身的设置进行相关工作。首先,查找服务器日志文件中是否存在该客户端的记录(查看它曾使用过的IP信息),若存在相关信息且该IP目前尚未被征用,则分配该IP给客户端;若不存在,则随机分配未被使用的IP给该客户端,并记录下来。

另:若配置文件针对该MAC提供额外的固定IP,则直接分配该固定IP

客户端根据DHCP端发来的参数设置自己的网络环境,之后向DHCP服务器发送一个确认数据包,确认相关信息已被接收。

DHCP记录相应租约行为:在接收到客户端发来的确认信息并建立租约行为后,DHCP服务器会将该租约记录到日志文件中,并开始租约计时。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个租约行为呢?这个租约行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被解除呢?租约到期后要怎么办才好呢?

第一个问题:可以解决IP被某些用户一直占用,而该用户却一直处于空闭状态也就是IP地址浪费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在后面两种情况下租约会被解除,客户端离线或客户端租约到期。

第三个问题:不要担心,现在的东东都做得很人性化的啦!它们会根据相关租约时间重新申请IP,全自动的喔。

2DHCP端给出IP的方式

STATIC IP:根据客户端的MAC地址分配一个确定的IP,以后每次登录都使用这个IP

DYNAMIC IP:DHCP从未被使用的IP中分配出IP,每次登录的IP可能都不一样。

二、该不该架设DHCP服务器呢?

1、在某些情况之下,是强烈的建议架设 DHCP 主机的!什么情况呢?例如:
1. 公司内部很多 Notebook 计算机使用的场合!因为这种 NoteBook 本身就是移动性的装置,如果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去问人家『喂!你这边的参数是什么?』还得要担心是否会跟人家的 IP 相冲突等等的问题!这个时候,DHCP 可就是你的救星啰!因为 Notebook 在使用上,当设定为 DHCP client 的时候,那么只要他连接上的网域里面有一部可以动作的 DHCP ,那么那部 notebook 就可以连接上 Internet 了!真好,不是吗?!
2. 网域内计算机数量相当的多时:另外一个情况就是您所负责的网域内计算机数量相当庞大时,大到你没有办法一个一个的进行说明来设定他们自己的网络参数,这个时候为了省麻烦,还是架设 DHCP 来的方便吶!况且,维护一部你熟悉的 DHCP 主机,要比造访几十个不懂计算机的人要简单的多!

什么情况下不建议使用 DHCP 主机?
1. 在你网域内的计算机,有很多机器其实是做为主机的用途,很少 Client 需求,那么似乎就没有必要架设 DHCP
2. 更极端的情况是,像一般家里,只有 3 ~ 4 部计算机,这个时候,架设 DHCP 只能拿来练练功力,事实上,并没有多大的效益;
3. 当你管理的网域当中,大多网络卡都属于老旧的型号,并不支持 DHCP 的协议时;
4. 很多使用者的信息知识都很高,那么也没有需要架设 DHCP

三、服务器端配置

1.需要的软件及相应的结构

软件:dhcp,可用yum在线安装

/etc/dhcp/dhcpd.conf:DHCP服务器主要配置文件。它不一定存在,有时需要手动建立。关于这个配置文件可以通过man dhcpd.conf来查看具体用法,另外,dhcp还有一个配置举例文件/usr/share/doc/dhcp*/dhcp.conf.sample,可以对照这个文件及具体情况进行配置。

/usr/sbin/dhcpd 启动dhcp daemon的执行文件

/var/lib/dhcp/dhcpd.lease:租约记录文件

可用/etc/init.d/dhcpd start|restart|stop|statusservice dhcpd start|stop|restart|statusdhcp进行操作。

四、客户端配置

1linux客户端

配置很简单,如下:
[root@novice dhcpd]# vim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DEVICE="eth0"

BOOTPROTO="dhcp" #只要将此行设置为dhcp就能使用DHCP服务了。

HWADDR="00:23:8B:84:C3:FD"

NM_CONTROLLED="yes"

ONBOOT="yes"

保存退出后,重启网络便使用DHCP服务啦。


2windows客户端略过

阅读(159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中国悲句

下一篇:fedora下的在线播放利器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