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87781
  • 博文数量: 361
  • 博客积分: 1082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16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20 14: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1)

文章存档

2011年(132)

2010年(229)

分类: LINUX

2011-09-23 09:35:14

在浏览和修改稍微复杂的程序时候,确实source insight是个非常好的工具。转到Linux以后,我一直在找替代工具。最先是等anjuta,结果苦苦等到了一个鸡肋的2.02。然后,认真配置了下wine,用wine把si跑了起来,只是si的开发有些非常规,就算在win下面,中文注视等都是类似半角汉字的那样,而且,在实际使用中,快速查找参考的功能,有bug,曾经搞得我冒汗。试想下,你在一堆源码里面通篇修改了一个变量的处理方式,等一个星期以后,发现si原来的搜索不全,有2个需要修改的地方漏了,不冒汗才怪。(anjuta也有类似的问题)。

我当初使用vi,纯粹是为了能在任何时候(比如tty下面)都有个熟悉的编辑器而已。偶尔一次看到了别人的vim的截图,发现支持一些函数列表,就赶紧搜索了一下,首先找到了一个中文的vim在线帮助(我已经贴论坛了),有了中文帮助,当然中国人才最能理解其中的命令的确切含义,不想读英文帮助,半懂而已。想起以前,看fvwm的英文帮助,是何等的艰难。这下终于开始了逐篇的阅读。才慢慢熟练了:h查找帮助的方法。通过2天的奋斗,几乎读完了在线帮助,搜索了几个小时的vim.org的插件。才发现vim竟然完全可以达到si的常用的那些非常有特色的功能。虽然界面还是有些简陋。

下面列举一下我认为需要实现的si的功能:
1。函数和变量的定义的即时浏览。这个是非常有用的功能。成千的变量,对于C/C++来说,一个类型错误都可能导致极难发现的问题,运行时出现无法预料的结果。vim里面使用taglist实现的。并且多个文件的列表都在一起,还可以按照类型折叠,以便于浏览。

2。变量调用的通篇搜索。涉及到一个全局变量的时候,可能10来个文件包括。排错的时候,需要一个一个的地方去认真确认的。在vim.org搜索的结果是,中文都支持不好,因为多数使用外部的grep。后来憋了很久,仔细研究了别人的插件,自己写个简单的,调用vimgrep,这样中文就显示完美了。

3。函数和类/结构成员的补全。我的结构经常是2到3层的套用,加上经常用到相对地址的宏定义,经常是一个变量一长串的。自己输入真的苦难,有点想碰死的感觉。vim本身就带了全能补全,就是C-x C-o,我把这个绑定到F8就是了。vim.org里面的一些补全的插件,我都试过,发现就本身的这个好。

4。方便的快速查找。一个变量不要输入,光标定位后,按键就可以上下搜索。vim里面直接就是#*索引当前词,我还加了mark插件和设置了incsearch参数和hlsearch参数。就更加直观了。

5。文件内部的函数和变量列表。长长的文件,几十个函数的时候,没有一个列表,会头晕的。这里使用taglist插件实现就是。

6。函数和变量的上下层调用的结构关系图。这个在vim的字符方式下,还是比较不直观的。不好实现。

7。函数和不同变量的颜色定义,包括字体,阴影效果以及定义的继承性能。这个是GUI的强项。vim还作不到这么好。

接着就说说vim的配置。
其实vim的配置很简单,而且规范。插件,比如*.vim文件放到~/.vim/plugins下面;文档放到~/.vim/doc里面;颜色配置放到~/.vim/syntax里面。主配置文件就是~/.vimrc。下面先列出vimrc文件。比较简单。
------------------------------

代码:
$●  cat ~/.vimrc
" 开启语法高亮
syntax on
" 设置文字编码自动识别
set fencs=utf-8,cp936
" 使用鼠标
set mouse=a
" 设置高亮搜索
set hlsearch
" 输入字符串就显示匹配点
set incsearch
" 输入的命令显示出来,看的清楚些。
set showcmd
" Tlist的内部变量。函数列表。
let Tlist_Use_Right_Window=1
let Tlist_File_Fold_Auto_Close=1
" 打开当前目录文件列表
map :Explore
" 函数和变量列表
map :TlistToggle
" 搜索当前词,并打开quickfix窗口
map :call Search_Word()
" 全能补全
inoremap
" 没事,鼠标画线玩的。
" noremap :call ToggleSketch()
" 启动函数变量快速浏览的时间设置
set updatetime=100


-------------------------------

列出现在使用的插件。其中AutoExplorer和Search_Word,一个是在线帮助里面的,一个是我自己写的。其他的都是vim.org下的。下载的插件如果是压缩包,把里面的*.vim文件放出来就是,下次启动vim,这些功能就自动被读入并执行了。本身*.vim文件里面就都有用法帮助的。

代码:
$●  l ~/.vim/plugin/
AutoExplorer.vim  EnhancedCommentify.vim  Search_Word.vim  tabbar.vim
bufexplorer.vim   mark.vim                sketch.vim       taglist.vim



我自己写的那个简单得很。

代码:
$●  cat ~/.vim/plugin/Search_Word.vim
" au! QuickFixCmdPre *.[ch] call Search_Word()
func Search_Word()
  let w = expand("")             " 在当前光标位置抓词
  exe "vimgrep " w " *.c *.h"
  exe 'copen'
endfun


插件说明:

引用:
插件名称 说明 主要按键
-------------------------------------------------
EnhancedCommentify 当前行或者多行可视模式下的注释/反注释 \x
SuperTab 在插入状态使用TAB键补全,现在被自己定义的F8代替了
taglist 函数和变量定义的窗口,并可以双击跳转 :TlistToggle绑定到F4
tabbar 用标签窗口形式,显示打开的文件 Alt-1,2切换
AutoExplorer help里面剔出的快速浏览函数和变量的定义
bufexplorer 浏览打开的缓冲文件 \be \bv \bs
mark 不同颜色标记当前词,支持多次高亮标记 \m
sketch 可切换到鼠标画线,好玩的功能而已 F9绑定
Search_Word 自己写的简单的函数,搜索当前词,在quickfix窗口显示 F5绑定

转自:

阅读(394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