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73847
  • 博文数量: 155
  • 博客积分: 252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24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5-05 20: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5)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149)

2011年(5)

分类: 嵌入式

2012-07-13 14:50:42

   1. PCM---Pulse Code Modulation,脉码调制。

    通信中,光纤中传输的是光脉冲“0”码和“1”码,它由二进
  脉冲编码调制

脉冲编码调制

制数字信号对进行通断调制而产生。而数字信号是对连续变化的模拟信号进行抽样、量化和编码产生的,称为PCM(Pulse-code modulation),即。这种电的数字信号称为,由PCM电端机产生。现在的都是采用脉码调制(Pulse-code modulation)体制。PCM最初并非传输数据用的,而是使之间有一条中继线不是只传送一条信号。PCM有两个标准(表现形式)即E1和T1。
  采用的是的E1标准。T1的是1.544Mbit/s,E1的速率是2.048Mbit/s。
  脉冲编码调制可以向用户提供多种,既可以提供从2M到155M速率的专线业务,也可以提供话音、图象传送、远程教学等其他业务。特别适用于对传输速率要求较高,需要更高带宽的用户使用。

       脉冲编码调制就是把一个连续,取值连续的模拟信号变换成时间,取值离散的数字信号后在中传输。就是对模拟信号先抽样,再对样值幅度量化,编码的过程
  脉冲编码调制工作原理

脉冲编码调制工作原理

  ,就是对模拟信号进行周期性扫描,把时间上连续的信号变成时间上离散的信号,抽样必须遵循奈奎斯特抽样定理。该模拟经过抽样后还应当包含原信号中所有,也就是说能无失真的恢复原模拟信号。它的抽样速率的下限是由抽样定理确定的。抽样速率采用8Kbit/s。
  量化,就是把经过抽样得到的瞬时值将其幅度离散,即用一组规定的,把瞬时抽样值用最接近的电平值来表示,通常是用二进制表示。
  量化误差:量化后的信号和抽样信号的差值。量化误差在接收端表现为噪声,称为量化噪声。 量化级数越多误差越小,相应的二进制码位数越多,要求传输速率越高,频带越宽。 为使量化噪声尽可能小而所需码位数又不太多,通常采用非均匀量化的方法进行量化。 非均匀量化根据幅度的不同区间来确定量化间隔,幅度小的区间量化间隔取得小,幅度大的区间量化间隔取得大。
  一个模拟信号经过抽样量化后,得到已量化的幅度调制信号,它仅为有限个数值。
  编码,就是用一组二进制码组来表示每一个有固定电平的量化值。然而,实际上量化是在编码过程中同时完成的,故编码过程也称为模/数变换,可记作A/D。
  话音信号先经防混叠低通滤波器,进行脉冲抽样,变成8KHz重复频率的抽样信号(即离散的脉冲调幅PAM信号),然后将幅度连续的PAM信号用“四舍五入”办法量化为有限个取值的信号,再经编码后转换成码。对于电话,规定抽样率为8KHz,每抽样值编8位码,即共有2∧8=256个量化值,因而每话路PCM编码后的标准数是64kb/s。为解决均匀量化时小信号量化误差大,差的问题,在实际中采用不均匀选取量化间隔的非线性量化方法,即量化特性在小信号时分层密,量化间隔小,而在大信号时分层疏,量化间隔大。
  在实际中使用的是两种对数形式的特性:A律和U律,A律编码主要用于30/32路一次群系统,U律编码主要用于24路一次群系统。A律PCM用于欧洲和中国,U律PCM用于
阅读(313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分组类

下一篇:子带编码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