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73809
  • 博文数量: 155
  • 博客积分: 252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24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5-05 20: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5)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149)

2011年(5)

分类: 嵌入式

2012-07-12 18:06:00

    在匹克网上使用的分组与它们使用在什么物理链接方式上有关,直到现在我们仅涉及到SCO 和ACL 两种链接方式。针对这两种链接方式的任一方式,都有12 种不同类型的分组能被使用(类型码段2-段4,除去段1的四种类型),另外四种控制分组为所有链接模式公用,它们的类型码是唯一的且与用什么链接类型方式无关(这四种是属于控制分组类)。
    为区分链接分组上的不同分组类型,这采用了四位类型码不同组合来表示且将分组类分成四个字段
    第一段定为四个控制分组公用所有物理链接类。
    第二段定为占有单时隙的分组,有六种分组类型。
    第三段定为占有三时隙的分组,有两种分组类型。
    第四段定为占有五时隙的分组,有两种分组类型。
    时隙占有在分段上反映出来,而且能直接从类型码得到。
    
    以下表格形式描述了我们讨论的SCO 和ACL两种链接方式分组。

    
 一、公用分组类
    共有五个公用分组,除在上表中段1所列的类型外,ID 分组没有列出。在这里对各个分组作出更详细的描述。

    1.ID 分组
    身份或ID 分组由设备识别码(DAC)或查询识别码(IAC)构成,它们长度为68 位。由于接收设备使用位环行解调电路来匹配接收分组以确认ID 分组的位序列,所以ID 分组是一种非常可靠的分组。为此,ID 分组常用于呼叫,查询及响应过程中。

    2.NULL 分组
    NULL 分组是没有带有效信息的分组,它仅由信道识别码和分组头组成,它的总长度(固定)为126 位。NULL 分组用来返回链接信息给发端。用先前的传输(ARQN)是成功或当前收端RX 缓冲区(FLOW)的状态来说明。NULL 分组自身并不需要确认。

    2.POLL 分组
    POLL 分组非常类似于NULL 分组,它也不带有效信息。与NULL 分组相比,它需要一个从收端来的确认。它并不是作为ARQ 方案的一部分。POLL 分组并不影响ARQN 和SEQN 字段。在POLL 分组的收端从单元必
须用一个分组来响应,该返回分组是POLL 分组的一个隐含答复。这种分组可被用于在匹克网中主单元查询从单元的过程。在这种过程中,就是主单元没有任何信息送出,从单元也必须响应。

    4.FHS 分组
    FHS 分组一种专用控制启动分组,其中包括对蓝牙设备地址发端时钟,有效信息包含144 位信息并加16 位CRC 码。有效信息采用2/3 比例前向纠错码,其总有效信息长度达240 位。FHS 分组复盖一个单时隙。FHS 有效信息及其格式如图表示:
         

    在FHS 分组中有效信息有11 个字段,这样FHS分组一般常用于呼叫主响应、查询响应和主从交换。在呼叫主响应和主从交换中,在它的响应被确认或超时超出之前,它都是一个可重复传输的分组。在查询响应中,对FHS 分组可不必确认。FHS 分组含有实时时钟信息,时钟信息在每次重传之前被修正。它们的相同部分在每次重传过程中,FHS 有效信息的重传稍有点不同于普通有效载荷重传。
    FHS 分组在匹克网信道被确定之前或当从现有的一个匹克网转到一个新的匹克网时,使用同步跳频技术。在前一种情况里,收端若还没有被分配一个活动成员地址,此时,FHS分组头里的AM_ADDR 字段就设成一个全“0”。然而,FHS 分组就不再考虑作为广播分组。
    在后一种情况里,在当前匹克网中从单元已有一个AM_ADDR 时,在FHS 分组的同步信息可以使用在下面列出FHS 中各字段的描述。

    奇偶位:34 位。该字段发送FHS 分组主体识别码同步字第一部分的奇偶位,这些位来自于LAP。具体内容参见本书中识别码部分内容(蓝牙协议中文手册)。
    LAP:24 位。该字段含有发送FHS 分组主体的低地址部分。
    未定义:2 位。该字段作为将来应用保留且被清除为“0”。
    SR:2 位。该字段用来扫描重复字段和指示在两个连续扫描窗口之间的间隔。具体内容见本书中识别码部分内容。
    SP:2 位。该字段为扫描周期字段并指出在查询响应信息被传输后,命令呼叫扫描模式周期。
    UAP:8 位。该字段含有发送FHS 分组单元的高地址部分。
    NAP:16 位。该字段含有发送FHS 分组单元的非有效地址部分。
    设备类:24 位。该字段含有发送FHS 分组单元的设备类。
    AM_ADDR:3 位。该字段作用为,若FHS 分组用于呼叫建立或主―从交换时,它含有将被用作接收的成员地址。若仅发送FHS 分组,从单元回复主单元响应或单元响应查询申请分组就含了全“0” AM_ADDR 字段。
    CLK27―2 :26 位。该字段用于全发送FHS分组部件的本地系统时钟值。就该FHS分组识别码传输示例来说,该时钟值有1.25ms(两个时隙间隔)的分辨率。作为每次新的传输,该字段都被修改,所以它准确的反映了实时时钟值。
    呼叫扫描模式:3 位。经发送FHS 分组缺省指出扫描模式。呼叫扫描模式的详细定义下面将列出。这里是基本支撑一种命令扫描模式及多达三种可选扫描模式。

    5.DM1 分组
    在任何链接类型里为支撑控制信息,DM1 服务作为段1 的部分。尽管如此,它也经常传输用户数据。由于DM1 分组在SCO 链接上被认可,所以它也可中断同步信息去传送控制信息。关于DM1 分组作为ACL分组认
可问题,可参见本书ACL 分组内容。

二、SCO分组类

    SCO 分组用于同步SCO 链接,分组不包括循环冗余检测(CRC)码而且不允许重传。SCO 分组发送到同步I/O(语音)端口。迄今为止有三种完整的SCO 分组以作定义。另外,SCO 分组除含有同步话音字段外,还含有同步数据字段。SCO 分组到目前为止都主要用于64Kb/s 话音传输。 
    
    1.HV1 分组
    HV1 分组含有10 个信息字节。该字节使用1/3 比例前向纠错码保护,未使用CRC 表示。有效载荷长度被固定在240 位,无有效信息头。HV分组的典型应用是传输话音,HV支持高保真话音,话音分组是不可重复传输且不需要CRC码。HV1 分组可载有64Kb/s速率的1.25ms话音信息,在这种情况下,HV1 分组每两个时隙(TSCO=2)必须进行一次传输。

    2.HV2 分组
    HV2 分组含有20 个信息字节。该字节使用2/3 比例前向纠错码保护,未使用CRC 表示。有效载荷长度被固定在240 位,无有效信息头。若HV2 分组用作64Kb/s速率话音,它可载有2.5ms的话音信息,在这种情况下,HV2 分组每四个时隙(TSCO =4)必须进行一次传输。

    3.HV3 分组
    HV3 分组含有30 个信息字节。该字节没用比例前向纠错码保护,也未使用CRC 表示。有效载荷长度被固定在240 位,无有效信息头。若HV3 分组用作64Kb/s速率话音,它可载有3.75ms的话音信息在这种情况下,HV3 分组每六个时隙(TSCO =6)必须进行一次传输。

    4.DV 分组
    DV 分组由数据―话音分组组成。有效载荷被分成80 位的话音字段和高达150 位的数据字段。其格式如图所示:

   
   话音字段不由FEC 保护,数据字段含有10 个信息字节(包含1 字节有效信息头)和CRC。数据字段用2/3 比例前向纠错码编码,必要时使用填入附加“0”的方法来保证有效信息位的总数先于比例前向纠错码前是
10 的整倍数。因DV 分组含有同步(话音)内容,所以DV 分组必须是以有规律的间隔进行传输,所以它在SCO 分组类下列出。话音和数据字段完全分别处理。话音字段如一般SCO 数据一样处理而且不允许重复传输,即:
    话音字段总是新的信息。数据字段可以进行错误校验的工作,必要时数据信息可重复传输。
    

三、ACL分组类
    
    ACL 分组用于异步链接方式。分组内信息可以是用户数据或是控制数据,包括DM1 分组已定义了七种ACL 分组。ACL 分组中有六种含有CRC 码,若非正常接收情况确认已收到时,ACL 分组可重传(执行刷新操
作过程除外)。第七种分组(AUX1 分组),没有CRC 码且不能重传。

    1.DM1 分组
    DM1 分组是一种只能带数据信息的分组。DM 是中速数据的表示。有效信息含有多到18 个信息字节(其中一个字节是有效信息头)加16 位CRC码。DM1 分组可复盖一个单时隙。有效信息加上CRC 位用2/3 前向比例纠错码编码,形成每10 位信息段加上五位奇偶位。必要时,在CRC 位后增补一些“0”来保证总数位(信息位、CRC 位和尾位)为10 的整倍数。在DM1 分组内的有效信息头仅一字节长,在有效信息头里的长度指示器指出了用户字节量(有效信息头和CRC 码除外)。

    2.DH1 分组
    该分组类似于 DM1 分组。除分组里有效信息外,其余信息都没有用FEC 编码。为此,DH1 分组可用于多达28 个字节加16 位CRC 码。DH 是高速数据的表示。DH1 可以复盖单时隙。

    3.DM3 分组
    DM3 分组是一种使用扩展有效载荷的DM1 分组。DM3 分组可复盖3个时隙。有效信息含有多达123 个信息字节(其中两个字节是有效信息头)加16 位CRC 码。DM3 分组的有效信息头仅两字节长,在有效信息头里的长度指示器指出了用户字节量(有效信息头和CRC 码除外)。当DM3 分组进行发送或接收时,在三时隙持续期间,RF(射频)跳频不发生改变(第一个时隙是信道识别码传输时隙)。

    4.DH3 分组
    该分组类似于DM3 分组。除分组里有效信息外,其余信息都没用FEC编码。为此,DH3 分组可含有多达185 个信息字节(包括两字节信息头)加16 位CRC 码。DH3 分组可复盖三个时隙。当DH3 分组被发送或接收时,在三时隙持续期间,跳频不发生改变(第一个时隙是信道识别码传输时隙)。

    5.DM5 分组
    DM5 分组是一种使用扩展有效载荷的DM1 分组。DM5 分组可复盖五个时隙。有效信息含有多达226 个信息字节(其中两个字节是有效信息头)加16 位CRC 码。DM5 分组的有效信息头仅两字节长,在有效信息头里的长度指示器指出了用户字节量(有效信息头和CRC 码除外)。当DM5 分组进行发送或接收时,在五时隙持续期间RF(射频)跳频不发生改变(第一个时隙是信道识别码传输时隙)。

    6.DH5 分组
    该分组类似于DM5 分组。除分组里有效信息外,其余信息都没用FEC编码。为此,DH5 分组可含有多达341 个信息字节(包括两字节信息头)加16 位CRC 码。DH5 分组可复盖五个时隙。当DH5 分组被发送或接收时,在五时隙持续期间,跳频不发生改变(第一个时隙是信道识别码传输时隙)。

    7.AUX1 分组
    该分组类似于DM5 分组,但没有CRC 码。AUX1 分组可含有多达30个信息字节(包括一字节有效信息头)。AUX1 分组可复盖单时隙。

    
阅读(1777)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