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9505
  • 博文数量: 171
  • 博客积分: 2914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14 17: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1)

文章存档

2011年(41)

2010年(130)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IT业界

2010-05-09 17:45:18

5月6日消息,Google昨天调理了搜索结果显示方式,使用户更容易找到信息和图片。
本周三,Google还对Logo做了修改,采用了更鲜明的色彩,背景阴影也有所减少。而本次改变最大的是左侧的搜索结果显示,该区域提供了更多的工具,可以根据特殊要求调整结果,分类也更全面。
不过,目前调整的仅Google.com的Logo和搜索结果,而中文网页还没有改变。
Google去年一年修改搜索引擎达550次,主要是调整算法使搜索结果和广告更匹配。除了Google外,雅虎与必应也都在追求个性化的搜索。三大搜索引擎均提供了控制面板,谷歌产品管理负责人乔安娜·怀特(Johanna Wright)说,早在2006年,Google就提供了新工具面板。
除了以上调整,Google的Logo还将去掉“TM”字样,该字样显示Google是一个商标。当然,放弃TM字样并不表示Google放弃了自己的品牌。
Google悄然修改网站Logo,并对搜索结果显示做出了调整。看似微妙的调整之后,到底潜藏怎样的计划呢。今日《商业周刊》发表文章《Google新面孔诞生记:How Google Got its New Look》,对Google变脸的前前后后做了详述。
原文较长,甚至可以说极长,故摘译部分如下,并分节加上小标题方便阅读:
标题:Google新面孔诞生记
1、这次改版“很大很重要”
每天有2.68亿人用Google搜索一些东西。问题进来,一种叫“蜘蛛”的软件就自动抓取网页,送到问问题的人面前。这种相互作用很简单,但隐藏在结果后的计算却很复杂,难怪人们不太注意背后的程序。谁会劳神费力去关心“魔法公式”的原貌呢?
尽管Google在地图、书、邮件与社交网上实验,但它依然是植根于搜索的帝王。2009年公司营收237亿美元,其中90%来自于广告。不论是AdWords还是AdSense,或者其它广告产品,Google依然未通打破宿命,许多公司的员工也承认,Google像石油国家依赖油井一样,靠“赞助商链接”为生。
1998年Google初出道时就提供搜索页面,一个主页供人提问题,在左侧返回10外链接,右侧放一些广告,迄今为止它已经有过七次版式微调。最近的一次是2007年五月,增加了图片与视频。5月5日,Google进行第八次改版,谷歌搜索产品和用户服务体验副总裁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称这次改版“很大很重要”。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Google在搜索性能上占优,但优点很难发现。改版的目标是表现它们,将它们整合到主要的搜索页面中。现在用户有了一个额外的工具栏,可进行深度搜索。这意味着查询可以很快分类显示,如购物页面,或者仅仅显示视频和主题,或者是新闻。同时左侧增加了新Logo,一些彩色图标,它引导用户进行新选择,Google新面孔看起来与众不同。
假使每一个像素的变化能影响营收,Google为何要打扰互联网历史上最成功的产品?丽莎·梅耶尔说:“网页一直在变化,进化及创新。即使是用户天天用且很熟悉的网页,改进版式也是很重要的。”
2、搜索竞争格局在变化
不仅是改版这么简单。微软的必应,Facebook,Twitter,它们证明一点:在过去的几年里,Google根据相关性来排列网页已经过时了,未来依赖于整合相关性和实时搜索。12月,Google承认了这一点,决定实时索引网页,帮助用户从社交媒体索引内容。
将复杂的社交信息引入搜索结果?一些专家对此抱有怀疑。尼尔森Jakob Nielsen称:“先进的搜索就是没有搜索。人们不想用搜索,他们想逃离搜索。这正是广告动转良好的原因,人们想从搜索页面逃离,所以他们会跑到广告主那里去。”换言之,Google的繁荣是因为它用全面的体验包围了用户。
竞争格局在改变!Facebook超过Google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网站,微软必应有了新计划,推出了反现搜索模式。
所有的改版都使Google算法恶化,没有一次改版允许伤害界面。St. Louis投资银行高级科技分析师安迪·米德勒(Andy Miedler)说:“他们一直努力创新,一直进化,但坚持让事情保持简单。人们越来越喜欢Google的简洁。”以前每次改版都要在“简洁”与“复杂”中取得平衡,底线也一直在提高。
3、设计者站着开会
3月,Google允许彭博记者接触核心设计团队,该团队有16个员工。他们正在修改漏洞,加速推出新版式。尽管工作压力大,气氛却很轻松。产品经理Nundu Janakiram说:“每个人都觉得搜索引擎与公司息息相关,我们必须做好。”
每一个页面都必须无缝相连,适合不同的电脑商,连接速度,浏览器,显示屏尺寸,全是要考虑的因素。还必须让用户搜索与点击更快更优。单是想想技术要求,它就能让设计者发疯。到野外是一个清理思绪的好机会。设计师与工程师来到很大的空地,严肃检讨新版式。
每天都会例行开一个“站着”的会议,大约10人左右,详细讨论一些细节,时间一般在下午4:07分左右。所有项目参与者聚在一起,站着,保证不让一个人太舒服,这样才不会浪费时间,急速修正问题。Janakiram在椅子后背上摆个键盘,记录过程。
Gaylinn说:“站着开会主要是说你干了什么,如果你在干的事别人也在干,你可以寻找合作者,或者知道工作重复了。”凡是提交的新功能都会进入用户界面设计阶段,它由一个很大的搜索团队指挥,这个团队确定新功能不会对搜索引擎造成很大的负影响。
4、批评的声音:科学VS艺术
当然,也有一些Google的设计师不习惯。
一位Google前设计师Jeffrey Veen 2006年进入Google,他说:“和我共事的设计师都很古怪,它们受过正式的人机界面训练,比拿艺术硕士学位还正式。”这就是Google的设计风格。它不会雇佣一个大学生,因为没有电脑科学基础。种种原因使一些艺术性设计师卷席走人。
丽莎·梅耶尔对这种言论不买帐。她说:“我们没有贬低本能。我们需要创新之源为Google带来伟大的设计。我们能做的是使用互联网的力量,以及它的可测量性,通过科学的方式评估一件事情的好坏。”
即使搜索设计已经由丽莎·梅耶尔通过博客向世界发布,团队依然在工作。
 
本文来自“北大青鸟济南新东方(山东大学)校区”网站  
原文链接:
阅读(1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