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0690
  • 博文数量: 171
  • 博客积分: 2914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14 17: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1)

文章存档

2011年(41)

2010年(130)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2010-05-06 09:51:09

无序竞争、虚假宣传,损害了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的声誉

除了这些,实际上,早在今年的招生危机爆发之前,提供非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就已经出现了倒闭潮。2008年全国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866所,比2003年反倒减少了238所。很多业内人士痛心地告诉我们,学校数量急剧萎缩、招生大幅下滑,很大程度上也因为这个行业自身管理混乱、鱼龙混杂,最后自己砸了自己的牌子。

就在一个月前,重庆某民办高校由于只招到8名学生,开课8天就申请破产,当地教委表示,这所学校实际上并不具备办学资质。而此前的7月25日,北京市教委就公开对25所民办高等教育机构进行了通报批评,针对的主要是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实际上,近些年民办高校的诚信问题一直倍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北京财经专修学院副院长汤志强:“他为了自己能招到学生,他就无序竞争,诋毁彼此,这是一方面,还有个无序竞争里面,就是一种虚假宣传,虚假宣传以后也造成了学生和家长对我们学校的一种不信任感。”

北京东方研修学院副院长靳萌:“因为很多家长他对民办院校的没有信心,他怕今天交了费,明天没了人,所以如果每一个民办院校把这个诚信这个工作做好的话,你不可能走的好,走的远。”

诚信危机导致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不敢选择民办高校。那么为什么民办高校的竞争会如此激烈呢?在黄震奇看来,这是因为今年的生源明显减少。

北京经济技术职业学院航空旅游分院院长黄震奇:“去年是报考学生是,高考学生1050万,录取计划是599万,那么它的落榜生应该是451万,这是去年的,今年的咱们就是比去年报考少了30万,就是现在今年报考生是1020万,录取计划下达的是629万,就是报考少了30万,咱们录取率,录取的比例提高了一块,就增加了30万,这样的话比去年应该是一共60万的差距,就60万人。”

黄震奇说,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的生源主要是高考的落榜生,而今年的落榜生比去年骤减了60万人,这对民办高校的非学历教育招生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实际上,随着人口拐点的出现,未来15年我国18岁至22岁的大学适龄青年将逐年下降,据不完全统计,至2018年,大学适龄青年仅为2008年的58%。在业内专家看来,生源的逐渐减少将使得民办高校未来的招生竞争更加激烈。

无序竞争、虚假宣传,损害了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的声誉,学生和家长对民办学校敬而远之,导致招生危机。而随着生源减少,各学校间的竞争又变得更加激烈,进一步陷入了恶性循环。不过,除了上面这些原因,还有什么特别的因素引发了今年的剧变?

北京东方研修学院是2002年成立的一所民办非学历院校,几个月前,一些学生家长突然来到学校找到了副校长靳萌。

北京东方研修学院副院长靳萌:“他跟学校提出要退学,原因就是我们工厂不行了,没有能力再担负孩子上学。”

记者:“你遇到了大概几个?”

靳萌:“在此之前我大概遇到了3、4个。”

记者:“那以前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靳萌:“以前这种因为家里生活困难退学的情况很少,几乎没有。”

退学的学生突然多了起来,这让靳萌意识到今年的招生形势恐怕不妙,因为他们的学生主要来自县、乡以及农村。然而让靳萌没有想到的是,今年新招学生数量竟然比去年下降了一半之多。而北京财经专修学院副院长汤志强也遇到了同样的状况。

北京财经专修学院副院长汤志强:“很多学生都是这种情况,父母就不打工了,没工打了,学费就交不起了,甚至有些贵州的,贵州的一些学生,有些家长回来了,打工没有人打工,他怎么办,他拿着我们的录取通知书请客,请亲朋好友,请各自的分子钱,拿分子钱来上学。”

汤志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学生一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最少也得一万五千元到两万元,上三年学就要花费五万元左右,这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的确是一笔很大的开销。

“在今年大的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特别是很多在外头打工的家长,他孩子都不去学。”

国家统计局今年3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前,返乡农民工为7000万人左右,春节后,有4500万返城找到了工作,有1100万人没能很快找到工作。而另外则有1400万人选择留在老家务农或创业。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金融危机导致的农民工大量返乡和失业,也是今年民办高校遭遇招生寒流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这场招生寒潮中如何找到民办学校的希望?

刚才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招生难集中暴露了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的内忧外困,这部分民办学校今年的招生数量和去年相比,大幅度下降了三分之一乃至一半。但是,在这场招生寒潮中,我们也看到了另一些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的亮点。从它们身上,或许可以找到民办学校的希望。

看到画面上的这个场景,你一定以为这是一个制鞋车间,其实这里是某民办高校的一个课堂。而这些正在上课的是该校箱包与皮鞋设计专业的学生。

“每年到5月份的时候,好多企业给我们要人,其实都没有人,就每年都是要预定的。”

记者:“要多长时间前预定?”

“一般说来可能都提前半年。”

这所学校的校长谢可滔告诉记者,尽管今年他们学校非学历教育这一块的招生数量比去年下降了三分之一左右,但是像这样一些有特色的专业,由于就业形势非常好,所以今年的招生仍然很火爆。

谢可滔:“目前来讲开这个专业不多,我们为什么要开,我们中国现在是世界的箱包与皮鞋的大国,制造大国,那肯定需要设计人才很多,同时我们广东省也是生产的大省,那我们自然我们就跟当地经济相结合,就开些这种专业。”

这位老师告诉记者,这些设备都是企业免费提供的,像这样学校和企业合作办的实验室在他们学校有好多个。

“这些实验室就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要求专业教育,专业学习跟产业相结合,那么直接培养应用型的高技能、高技术人才,直接产教研相结合,科教研相结合,所以我们学校就业率是很高的,90%多就业率。”

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季明明看来,非学历高等教育必须要结合市场需求办出特色来,才会有出路,而产教研一体化是值得推广的做法之一。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季明明:“不同于我们普通高校本科、研究生这样的模式,它的根据实践教学体系,根据它的实际能力的需求,在设计理论教学体系,再到我们理论知识必须够用,所以我想凡是这样的学校都形成了有特色的人才培养的模式,人才培养的体系。”

季明明说,尽管今年民办院校遭遇到招生危机,但是从长远看,民办高教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因为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普及率在世界上仍然属于偏低的水平。

季明明:“那么2005年我国受高等教育人口只有占6.8%,远远低于2005年OECD国家26%的水平,那么2007年我国从业人口里面,大专以上文化的,它的比例只有8%,但是2005年OECD国家这个比例是达到28%。”

实际上,目前我们国家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是23.3%,远低于世界经合组织国家70%左右的水平,甚至低于巴西、墨西哥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水平。而我国的目标是2020年达到40%毛入学率。

季明明:“为了实现教育强国的目标,到2020年整个教育总投入可能要达到近6万亿元,那么国家财政能够投入,公共财政能投入大概只有占到,只有达到4万亿左右,所以这样有两万亿的缺口,必须扩大社会投入,改革教育投入渠道单一的体制,形成政府投入为主,那么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教育投入的体制,否则解决不了中国教育经费紧缺的难题,所以我认为,说明了我们民办高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半小时观察:教育需找准定位

走过二十多年风雨,民办高校已经占到我们国家高等学校总数的1/3,招生数接近1/4,在校生数相当于1/5。考不上大学上民办,成为一个重要选择。

但我们了解到另外一个情况,这一年的金融危机给相当多的行业造成挫伤。但是有几个行业却逆势飞扬,职业教育就是其中一个。新东方、北大青鸟这两家学外语学计算机的学校都在今年快速发展,甚至新东方的股价都在纽约股市上创下了新高。我们想,不是生源少了,而是学生用得上的教育不够,量身定做的教育不够。通才教育听起来好听,但用起来难使。

民办教育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可能是招生难问题的所在。学生们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可能是就业难问题的所在。

金融危机一周年了,我们一直在强调调结构,但是结构的确很难调,能用手艺赚钱的高级技工太少了,我们生产的箱包服装就卖不上大价钱。调结构,劳动力结构也要调,民办教育还大有机会。


本文来自“北大青鸟济南新东方(山东大学)校区”网站  
原文链接:

 
阅读(2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