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0439
  • 博文数量: 171
  • 博客积分: 2914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14 17: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1)

文章存档

2011年(41)

2010年(130)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0-04-12 15:39:15

相比Hibernate、iBatis、DBUtils等,理论上JDBC的性能都超过它们。JDBC提供更底层更精细的数据访问策略,这是Hibernate等框架所不具备的。

  在一些高性能的数据操作中,越高级的框架越不适合使用。这里是我在开发中对JDBC使用过程中一些优化经验总结。

  1、选择纯Java的JDBC驱动。

  2、使用连接池--使用一个“池”来管理JDBC连接,并精心调试池配置的参数,目前可用的数据库连接池很多很多。

  如何配置合适的参数呢,需要的是测试,而不是感觉。

  3、重用Connection--最大限度使用每个数据库连接,得到了就不要轻易“丢弃”。

  有时候在一个过程中,会多次操作数据库,而仅仅需要一个连接就够了,没必用一次就获取一个连接,用完后关闭或者入池。这样会增加“池”管理的成本,千万别以为你用了“池”就可以随便申请和归还连接,都是有代价的。如果是一个庞大循环块中操作数据库,更应该注意此问题!

  4、重用Statement--对于一些预定义SQL,设置为静态常量,并尽可能重用预定义SQL产生的PreparedStatement对象。对于多次使用一种模式的SQL,使用预定义SQL可以获取更好的性能。

  5、使用批处理SQL。

  6、优化结果集ResultSet--查询时候,返回的结果集有不同的类型,优先选择只读结果集、不可滚动的属性。

  这里是很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

java.sql.ResultSet

static int CLOSE_CURSORS_AT_COMMIT   
                    该常量指示调用 Connection.commit 方法时应该关闭 ResultSet 对象。   
static int CONCUR_READ_ONLY   
                    该常量指示不可以更新的 ResultSet 对象的并发模式。   
static int CONCUR_UPDATABLE   
                    该常量指示可以更新的 ResultSet 对象的并发模式。   
static int FETCH_FORWARD   
                    该常量指示将按正向(即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处理结果集中的行。   
static int FETCH_REVERSE   
                    该常量指示将按反向(即从最后一个到第一个)处理结果集中的行处理。   
static int FETCH_UNKNOWN   
                    该常量指示结果集中的行的处理顺序未知。   
static int HOLD_CURSORS_OVER_COMMIT   
                    该常量指示调用 Connection.commit 方法时不应关闭 ResultSet 对象。   
static int TYPE_FORWARD_ONLY   
                    该常量指示指针只能向前移动的 ResultSet 对象的类型。   
static int TYPE_SCROLL_INSENSITIVE   
                    该常量指示可滚动但通常不受其他的更改影响的 ResultSet 对象的类型。   
static int TYPE_SCROLL_SENSITIVE   
                    该常量指示可滚动并且通常受其他的更改影响的 ResultSet 对象的类型。
 
  说明下:
  结果集分两种类型:只读和可更改,只读的话,更省内存,查询的结果集不能更改。如果结果集在查询后,更改了值又要保存,则使用可更改结果集。

  结果集的游标也有两种类型:如果没必要让游标自由滚动,则选择单方向移动的游标类型。

  对于是否并发操作:如果不需要考虑线程安全,则选择忽略并发的结果集类型,否则选择并发安全的类型。

  另外,还要控制结果的大小,几乎所有的数据库都有查询记录条数控制的策略,可以海量数据进行分批处理,一次一批,这样不至于把系统搞死。

  7、事物优化--如果数据库不支持事物,就不要写回滚代码,如果不考虑事物,就不要做事务的控制。

  8、安全优化--管理好你的Connection对象,在异常时候能“入池”或者关闭。因此应该将Connection释放的代码写在异常处理的finally块中。

  9、异常处理优化--不要轻易吞噬SQLException,对于DAO、Service层次的数据访问,一般在DAO中跑出异常,在Service中处理异常。但DAO中也可以处理异常,并做转义抛出,不要随便抛出RuntimeExeption,因为这是JVM抛出的,不需要你可以去抛出,因为RuntimeException往往会导致系统挂起。

  10、代码高层优化--在以上的基础上,优化封装你的数据访问方式,尽可能让代码简洁好维护,如果你还觉得性能不行,那就该从整个系统角度考虑优化了,比如加上缓存服务器,集群、负载均衡、优化数据库服务器等等,以获取更好的系能。

本文来自“北大青鸟济南新东方(山东大学)校区”网站  
原文链接:

阅读(29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