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9554
  • 博文数量: 25
  • 博客积分: 2446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2-18 21:1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0)

2009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0-01-06 13:51:00

    策略路由只是一种看似比较复杂的静态路由而已,普通的静态路由如ip route 192.168.3.0 0.0.0.255 172.16.2.2 是根据目的地址(192.168.3.0/24)将报文通过172.16.2.2 这个端口转发到下一条路由器。策略路由与此不同的是它是基于报文的源地址转发报文到下一条路由器。为什么要使用基于源地址的路由呢?

如果对于小型的流量小的局域网这确实没有必要,因为普通的动态路由协议就足以保证报文准确的到达目的地。如果网络变得复杂了会怎么样呢,到达同一目的地有多条路径的时候,你也许会说,ospf可以做等价负载均衡啊,对,的确如此,但是我们不能对路由选择做更加细化的控制,在某些时候,会有这样的需求,比如,根据网络管理者制定的标准来进行报文的转发。这种标准根据实际的应用需求来指定,它的依据可以是协议类型、应用、报文大小、或者IP源地址中的一个或者多个的组合。

实际中的策略路由常用的模式有以下几种。

1.上网负载均衡:对于多条ISP线路,网络管理员可以在不同的路径之间根据带宽分配内网上网流量,实现负载平衡。

2.基于源地址选路:例如一个网络通过两条速度不同的线路接入互联网,管理员可以指定内网中一些特定的用户使用快速线路,而普通用户使用慢速线路。

3.根据服务级别选路:对于不同服务要求(如:传送速率、吞吐量以及可靠性等)的数据,根据网络的状况进行不同的路由。如:指定语音与视频等应用走带宽大的线路,数据应用走带宽小的线路。

使用策略路由后,当数据包经过路由器转发时,路由器根据预先设定的策略对数据包进行匹配,如果匹配到一条策略,就根据该条策略指定的路由进行转发;如果没有匹配到任何策略,就使用路由表中的各项根据目的地址对报文进行路由。

阅读(157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