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9594
  • 博文数量: 25
  • 博客积分: 2446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2-18 21:1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20)

2009年(4)

分类:

2010-01-06 13:43:23

  数学运算对于任何一个编程语言或者脚本语言都是比不可少的,shell也不例外,简单的比较运算可以用test或者[],然而仅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他只能完成逻辑判断,严格的说不算是数值运算,shell中的变量没有如c语言中字符型、整型、浮点型的区分,默认将变量赋值当做字符,


怎样才能让shell将变量赋值当做数值型呢,答案是用$ 和[], []包含的数学算式可以被shell正确识别。

 

这样是不是实现我们想要的结果了呢,其实shell中还提供了一个数学运算的命令 expr(evaluate expression),他可以进行加减乘除还有比较运算,不过很可惜的是不支持浮点型运算。还有一个缺陷就是expr命令中的运算符可能会有其他含义如*,必须要使用反斜杠进行转义,这让人很不爽。不过不用担心,有问题就会有聪明的人来解决的,一个功能强大的计算器可以供我们在shell中使用,这就是bc。可以查看man手册来了解关于它的详细用法。这里仅介绍一下bc在shell中的调用。bc是一个外部命令,要在shell使用的话我们要使用反引号以把结果赋给变量。



看一下它是如何工作的,首先我们要把数学表达式传递给bc,很简单我们通过管道完成。你也看到了表达式里面不只有表达式还有个scale,它使用来设置小数位数,不过为什么跟运算结果不符呢,如上所示,应该有四位小数,(有待解决)。转向正题,有了bc以后,变得方便了很多。可是还是有些不太令人满意的地方,对于每一个运算表达式都要通过管道传参的方式似乎有些繁琐,我们可以使用内置重定向的方法,内置重定向允许从命令行直接重定向数据,在shell脚本中,使用如下方式

varible=`bc <

options

statements

expressions

EOF

`

EOF用来表明数据的开始和结束,需要注意的是同样需要使用反引号将结果赋给变量。expressions中可以使用bc内部变量和shell中的变量,bc内部变量只在bc内部有效。不能用于shell脚本中。运算表达式中引用shell变量需加$引用符,bc内部变量不加$.

bc的功能远不止以上所述,详细用法请参考man手册。

阅读(653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BRE与ERE的差异

下一篇:策略路由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