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75916
  • 博文数量: 100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9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8-20 09:23
个人简介

storage R&D guy.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00)

文章存档

2019年(5)

2017年(47)

2016年(38)

2015年(539)

2014年(193)

2013年(178)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3-09-09 22:33:53

深度分析PFC(Priority-based Flow Control)处理机制

2012年09月02日 ? ? ? 浏览:3213 Views

在前面一文中,针对PFC技术背景和基本技术进行了分析,而本文将结合IEEE:802.1Qbb标准进一步对PFC功能处理机制进行深度的剖析。

首先、分析PFC和普通流控的区别:

从字面上看可以很清楚的知道,PFC其实是普通流控的升级版。有网络基础的同学都知道普通流控是基于整个端口进行流控的,也就是说当网络出现拥塞时 普通流控生效后会把整个端口的流量都停止掉,很明显这样的结果会造成误杀,会把正常的流量都中断掉,这样的结果是网络设计者不想看到的。为了解决这种问题 同时功 能本身的需求,才引导出了PFC这个概念,是基于优先级流控,这是什么意思呢?网络流量可以分0-7, 8个优先。假设我针对某个优先级进行流控,这个普通流控功能是做不到的,而PFC可以。当网络拥塞时只会对相应的优先级流量进行流控,而其他流量刚不会受 流控功能影响。在实际的网络中PFC要结合功能一起使用,通常在FCOE网络中我们会针对FCOE流量开启PFC功能,同时使用ETS给FCOE流量分配一定的带宽。在这两种功能的共同作用下,最终可以保证FCOE的流量不丢包,同时又能保证FCOE的流量是ETS所分配的带宽。
下面通实际报文对比两个流控功能的不同:
深度分析PFC(Priority-based Flow Control)处理机制
图1 普通流控帧
CISCO设备实际PFC报文如下:
深度分析PFC(Priority-based Flow Control)处理机制
图2 PFC帧

从两个报文的对比情况来看:普通流控帧和PFC帧的目标MAC和Etype都是一样的.不同的opcode,同时PFC增加了priority_enable_vector和time部分。

priority_enable_vector 2字节,高字节置0,低字节的每个位代表相应的time[n]是否有效。e[n]代表优先级n,当e[n]为1时,表示time[n]有效;当e[n]为0,表示time[n]无效。
time 包含time[0] 至time[7]的8个数组单元,每个数组单元为2字节。当e[n]为0时,time[n]没有意义。当e[n]为1时,time[n]代表接收站点抑制 优先级为n的报文发送的时间,时间的单位为物理层芯片发送512位数据所需要的时间。所以发送一次PFC PAUSE帧,要求对端设备暂停发送的时间长度最长为:65535 ×物理层芯片发送512位数据所需要的时间。

只有priority_enable_vector对应的cos置1,time对应的cos的下的时间才有效。

其次、标准定义的PFC处理机制:

一、发送拥塞通知:
? 如何通知对端
本端发送PAUSE帧给对端,通知对端暂时停止发送报文。
? 何时通知对端停止报文发送
若本端在该优先级队列满后才发送PAUSE帧给对端,由于从本端发送出PAUSE帧到对端收到PAUSE帧并停止发送报文的时间段内,若对端无法存储本端 发送出的报文,有可能产生报文丢包。若本端在存储转发队列满前过早的开始发送PAUSE帧,发送PAUSE帧过于平凡,会降低网络的效率。因此,在合适的 时间点发送PAUSE帧,即上节提到的阀值Qeq。
? 停止发送报文的时间长短
PAUSE信息携带停止发送报文的时间长短信息
? 通知对端停止发送哪些报文
PAUSE帧携带IEEE802.1P优先级向量的信息
综上所述,在本端检测到拥塞时,通过发送PAUSE帧通知对端暂时停止发送报文,PAUSE帧携带停止报文发送的时间长短信息,及IEEE802.1P优先级向量信息,通知对端在上述时间段内暂时停止发送携带上述优先级的报文。

二、处理拥塞通知:
? 若对端有开启相应优先级的PFC功能,且尚未暂停发送相应优先级的报文,则暂停发送相应优先级的报文,并根据PFC PAUSE帧中对应的暂停时间启动定时器。当定时器到期后,将恢复相应优先级报文的发送。
? 若对端有开启相应优先级的PFC功能,且已经暂停发送相应优先级的报文,则根据PFC PAUSE帧中对应的暂停时间更新对应定时器的到期时间。
? 若PFC PAUSE帧中对应的暂停时间为0,则相当于使对应的暂停定时器立即到期,立即恢复相应优先级报文的发送。
? 若PFC PAUSE帧中对应的暂停时间不为0,则相当于复位对应的暂停定时器。也就是说,只要本端一直拥塞,则对端会因不断收到PFC PAUSE帧而持续暂停发送相应优先级的报文。
? 若对端没有开启相应优先级的PFC功能,则不会暂停发送相应优先级的报文。

最后:分析CISCO实现:

当网络拥塞的时候,端口会发出流控帧,那么就要对端口的缓存设置一条水线,达到水线后,就出发PFC PAUSE。如果水线设置的太小,那么可能导致降低网络带宽的利用率;如果水线设置的太大,那么可能导致丢包;所以需要设置一个合理的水线值。Cisco 的水线设置,主要考虑了以下5个因素:
1、 接收端最大的传输MTU(Maximum transmission unit (MTU) on the transmitting end of receiver R)
最糟糕的情况是,端口检测到了拥塞,要发出PFC pause帧,而这个时候传输队列中刚好有一个MTU为9216的报文正在传输,故PFC PAUSE的发送就会受到延迟。
2、 线路速率(Speed of wire W)
当端口发出PFC PAUSE帧后,端口还需要能够缓存住已经在线缆中传输的报文。考虑10Gbps的链路速率,接收端发出PAUSE帧后,传统的100m电缆要延迟 476ns,发送端在收到PAUSE帧前,还要发出4760bit(595byte)的数据量;传统的单模光纤要延迟513ns,发送端在收到PAUSE 帧前,还要发出5130bit(641byte)的数据量。所以缓存需要考虑最糟糕的情况,每100m要能够缓存641byte的数据量。
3、 传输延迟(Transceiver latency)
接收端口发送出PAUSE帧和接收端口接收PAUSE帧产生的时延需要考虑。每延时512ns,则需要缓存640byte的数据量,考虑发送和接收的总共时延,这部分产生的缓存需要按照2倍计算。
4、 接收端对PAUSE帧的反应时间(Response time of sender S)
端口从接收到PAUSE帧到停止发送报文,需要60 quanta,也就是60*512=30720bit(3840byte)
5、 发送端口的MTU(MTU on the transmitting end of sender S)
发送端口收到PAUSE帧,要停止发送报文,但已经有一个报文传输了一位,最糟糕的情况,就是正在传输的报文大小为MTU,这个报文不能丢弃,要发送出去。

总结:根据上述五大因素的分析,端口缓存的最小值应该是
9216byte*2+641byte*3+640byte*2=21635byte。当然,根据不同的环境,参数需要修订。比如设备间最大的PFC传输距离是300m,CAN网卡支持的最大PFC传输距离是50m。不同的传输距离,对端口缓存的要求是不同的。

802-1bb-d2-3中则提出了以下4个方面的PFC 延时:
a) Processing and queuing delay of the PFC request;
b) Propagation delay of the PFC frame across the media;
c) Response time to the PFC indication at the far end; and
d) Propagation delay across the media on the return path.
这5个方面的延时,具体化到设备上,如下:
a) PFC transmission delay: the time needed by a station to request transmission of a PFC frame after a PFC M_CONTROL.request has been invoked (e.g., because a maximum length data frame can be transmitted).
b) Interface Delay (ID): the sum of MAC Control, MAC/RS, PCS, PMA, and PMD delays. Interface Delay is is dependent on the MAC and physical layer in use.
c) Cable Delay: the number of bits in flight stored in the transmission medium. This delay value is dependent on the selected technology and on the medium length.
d) Higher Layer Delay (HD): the time needed for a queue to go into paused state after the reception of a PFC M_CONTROL.indication that paused its priority. A substantial portion of this delay component is implementation specific.
总结这标准中提到的因素:接口队列传输延时、接口延时、电缆延时、反应延时。这四个方面实际就是Cisco提出的5个影响因素。

阅读(395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