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92039
  • 博文数量: 29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4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3-21 10:07
个人简介

Linux后台服务器编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99)

文章存档

2015年(2)

2014年(297)

分类: C/C++

2014-07-29 16:04:55

浅拷贝就比如像引用类型,而深拷贝就比如值类型。

  浅拷贝是指源对象与拷贝对象共用一份实体,仅仅是引用的变量不同(名称不同)。对其中任何一个对象的改动都会影响另外一个对象。举个例子,一个人一开始叫张三,后来改名叫李四了,可是还是同一个人,不管是张三缺胳膊少腿还是李四缺胳膊少腿,都是这个人倒霉。

深拷贝是指源对象与拷贝对象互相独立,其中任何一个对象的改动都不会对另外一个对象造成影响。举个例子,一个人名叫张三,后来用他克隆(假设法律允许)了另外一个人,叫李四,不管是张三缺胳膊少腿还是李四缺胳膊少腿都不会影响另外一个人。比较典型的就是Value(值)对象,如预定义类型Int32,Double,以及结构(struct),枚举(Enum)等。

有两种类型变量,一种 是值类型变量,一种是引用类型变量。对于前者,copy是属于全盘复制;而对于后者,一般的copy只是浅copy,相当于只传递一个引用指针一样。因此 对于后者进行真正copy的时候,也是最费事的,具体的说,必须为其实现ICloneable接口中提供的Clone方法。

浅拷贝(影子克隆):只复制对象的基本类型,对象类型,仍属于原来的引用.
深拷贝(深度克隆):不紧复制对象的基本类,同时也复制原对象中的对象.就是说完全是新对象产生的.

浅 拷贝和深拷贝之间的区别:浅拷贝是指将对象中的数值类型的字段拷贝到新的对象中,而对象中的引用型字段则指复制它的一个引用到目标对象。如果改变目标对象 中引用型字段的值他将反映在原是对象中,也就是说原始对象中对应的字段也会发生变化。深拷贝与浅拷贝不同的是对于引用的处理,深拷贝将会在新对象中创建一 个新的和原是对象中对应字段相同(内容相同)的字段,也就是说这个引用和原是对象的引用是不同的,我们在改变新对象中的这个字段的时候是不会影响到原始对 象中对应字段的内容。所以对于原型模式也有不同的两种处理方法:对象的浅拷贝和深拷贝。

例子为:

class A { public: A(int _data) : data(_data){} A(){}
private: int data; };
int main() { A a(5), b = a; // 仅仅是数据成员之间的赋值 }
这一句b = a;就是浅拷贝,执行完这句后b.data = 5;
如果对象中没有其他的资源(如:堆,文件,系统资源等),则深拷贝和浅拷贝没有什么区别,但当对象中有这些资源时,例子:
class A { public: A(int _size) : size(_size){data = new int[size];} // 假如其中有一段动态分配的内存 A(){}; ~A(){delete [] data;} // 析构时释放资源
private: int* data; int size; }
int main() { A a(5), b = a; // 注意这一句 }
这里的b = a会造成未定义行为,因为类A中的复制构造函数是编译器生成的,所以b = a执行的是一个浅拷贝过程。我说过浅拷贝是对象数据之间的简单赋值,比如:
b.size = a.size; b.data = a.data; // Oops!
这里b的指针data和a的指针指向了堆上的同一块内存,a和b析构时,b先把其data指向的动态分配的内存释放了一次,而后a析构时又将这块已经被释放过的内存再释放一次。
对同一块动态内存执行2次以上释放的结果是未定义的,所以这将导致内存泄露或程序崩溃。
所以这里就需要深拷贝来解决这个问题,深拷贝指的就是当拷贝对象中有对其他资源(如堆、文件、系统等)的引用时(引用可以是指针或引用)时,对象的另开辟一块新的资源,而不再对拷贝对象中有对其他资源的引用的指针或引用进行单纯的赋值。如:
class A { public: A(int _size) : size(_size){data = new int[size];} // 假如其中有一段动态分配的内存 A(){}; A(const A& _A) : size(_A.size){data = new int[size];} // 深拷贝 ~A(){delete [] data;} // 析构时释放资源
private: int* data; int size; }
int main() { A a(5), b = a; // 这次就没问题了 }
总结:
深拷贝和浅拷贝的区别是在对象状态中包含其它对象的引用的时候,当拷贝一个对象时,如果需要拷贝这个对象引用的对象,则是深拷贝,否则是浅拷贝。

阅读(6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