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63145
  • 博文数量: 704
  • 博客积分: 1014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2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15 20:4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4)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16)

2011年(536)

2010年(151)

分类:

2011-01-28 10:59:34

1.hostname 命令
(1)一般格式:hostname   [选项]   [主机名]
(2)说明:显示或设置系统的主机名;如果无任何选项和主机名,则用于显示系统的主机名。
(3)举例:显示本机的主机名。
[root@localhost]#hostname
localhost.localdomain

2.ping 命令
(1)一般格式:ping   [选项] 主机名(或IP地址)
(2)说明:测试本主机和目标主机的连通性。Ping命令使用ICMP协议,向网络主机发送ECHO_ REQUEST数据包,希望获得主机的ICMP ECHOP_RESPONSE应答数据包,以判断和网络主机之间的连接情况。
(3)举例:测试本机与 IP 地址为 60.201.5.26的机器是否连通, 发送10个包, 每个包间隔为2秒。
[root@localhost]#ping   -c 10 –i 2   60.201.5.26

3.host 命令
(1)一般格式:host    [选项]   主机名或 IP 地址
(2)说明:该命令用于 IP 地址查找,它有两种功能:一个用来查找指定 IP 的网络域名,另一个是用来查找指定域名的 IP 地址。
(3)举例:查找202.199.184.10所对应域名。
[root@localhost]#host 202.199.184.10
133.134.96.202.in_addr.arpa.domain   name    pointer   ns.szptt.net.cn.

4. ifconfig 命令
(1)一般格式:ifconfig   网卡号   [选项][IP地址]
(2)说明:该命令用于配置常驻内存的网络界面,如果不指定任何选项,则显示当前网络状态。
(3)举例:显示当前主机的网卡信息。
[root@localhost]#ifconfig

5.traceroute 命令
(1)一般格式:traceroute   目标主机名或 IP 地址
(2)说明:该命令显示本机到达目标主机的路由路径。Internet 是一个由网关连接起来的子网集合,要跟踪一个数据包所经过的路程是很困难

的事情。Traceroute 利用 IP 协议,通过数据包的TTL 部分获得各个网关信息。
(3)举例:显示到 路径。
[root@localhost]#tracerout  

6.netstat 命令
(1)一般格式:netstat   [选项]
(2)说明:该命令用来显示各种各样的与网络相关的状态信息,主要包括:查看网络的连接状态、检查接口的配置信息、检查路由表、取得统

计信息。
(3)举例:显示网卡的统计数。
[root@localhost]#netstat –i

7.finger 命令
(1)一般格式:finger [选项]   [user@host..]
(2)说明:该命令用于显示主机系统中用户的信息。
(3)举例:显示用户 nuser 的详细信息。
[root@localhost]#finger –s nuser
阅读(485)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1-03-07 08:21:49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