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1022
  • 博文数量: 27
  • 博客积分: 140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3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22 08: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1)

2009年(25)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09-11-23 09:40:03

    安装Qt4有两大问题,一是环境变量,二是IDE(集成开发环境)。安装Qt4也有两种办法,一种是apt-get,一种是(上传下载办法尽在mylove21.cn)源码包,而后 一种办法已经人证实是最有也许不好使的。所以我最终采用了apt-get的方式。而apt-get也有两种方式(这便是Free OS之不爽之处):新立得与命令行。这里强烈提议大家使用命令行方式!因为新立得里面的东西太乱,你很也许了一大堆东西却没一个是我们真正需要的,而 且完成后要自己去配置环境变量。
关于IDE,有人通过设置KDevelop跑起来Qt,但也不是非常的好使,关键时刻还是有找不到的头 。QDevelop是Qt的官方IDE,据说跟Qt4配合得更好一些,所以我选用这个。
利用apt-get安装Qt4过程如下:
Ubuntu Linux下配置Qt4的步骤(我的Ubuntu是8.04版):
1、请在你的窍门尽在mylove21.cn)里或机里安装好Ubuntu 8.04版。
2、改源并更新,具体操作请参考wiki.ubuntu.org.cn上面的“快速配置指南”。
3、请不要按捺不住热切的心情安装任何(软件应用尽在mylove21.cn)更新。
4、终端,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5、等待。
6、sudo apt-get install qt4-dev-tools qt4-doc qt4-qtconfig qt4-demos qt4-designer

注重在这个版本的包中,qt4-dev-tools 包括了Qt Assistant及Qt Linguist等, 因此不需要独自安装这两个工具。其余的,qt4-doc 是帮助文档,包括了Qt中各个类库的具体阐明以及丰富的例子程序,可以使用Qt Assistant 工具来打开阅读。qt4-qtconfig 是配置Qt环境的一个对话框,基本默认就行了,较少有必须去更改。qt4-demos 包括许多可以运行起来的可执行文件以及源代码。qt4-designer是用来设计GUI界面的设计器。
7、继续等待并祈祷。
8、你要用QDevelop的话就sudo apt-get install qdevelop吧。
9、 假如你用QDevelop的话,就直接启动它,你也许会发现提醒“Qt文件夹不存在”之类的提醒,这是因为有些工具还没有被安装,如 qmake,ctags之类,不要被小红叉吓倒,执行以下语句就可以:sudo apt-get install libqt4-dev。
10、有可能到这儿还有一个ctags的红叉,可以执行:apt-get install ctags,他会自动帮你查出来并装上,真是便利。然后环境变量不再提醒出错,你可以进入Qdevelop,尽情地coding吧!

附:网上查资料过程中看到的可能将来有用:

1、为了连接MySQL数据库,需要安装连接MySQL的驱动程序:sudo apt-get install libqt4-sql-mysql

比起在Windows下安装和配置Qt的MySQL驱动来说,简直太便利了。假如还需要其余的没有默认安装的Qt库,可以在命令行输入 sudo apt-get install libqt4- 然后按tab键自动补全,就会列出所有以libqt4- 开头的包。这些都可以使用一个命令搞定,而不需要自己从源码开始编译。在记不准或不知道名字的情况下,使用tab键列出所有可选的软件包是一个很实用的小窍门。
2、 在我的项目中,还需要画一些数据曲线和统计图表等,而第三方的QWT库提供了这些功能。同样,只需要一个命令即可完成安装:sudo apt-get install libqwt5-qt4 libqwt5-qt4-dev,这时,打开Qt Designer,就会发现左边的Widget列表里面多了“Qwt Widget”这一组。

3、关于集成开发环境我觉得QDevelop非常不错,它跟Qt Designer结合的非常好,而且有提示类成员函数的功能。使用Qdevelop编写代码和编译、调试,使用Qt Designer设计界面,开发效率较高。


阅读(3271)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Qtopia安装

下一篇:linux下的串口编程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