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335010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DB2/Informix

2008-05-31 17:59:42

基础设施的变化

本节讨论以下主题:



SMX 是一个新的内部通信协议,用来在节点之间建立网络连接。它可以在一个 TCP 连接上支持多个逻辑连接。SMX 使用一个完全的双向式协议,这意味着它向其他节点发送数据包,而不等待确认(ACK)返回。所以要在一定时间段之后确保主节点接收到确认。接收线程会阻塞并等待对等节点发送 ACK。SMX 连接支持加密,可以自动启用,不需要配置(加密特性除外)。

为了支持 SMX,每个节点有两个新线程:

  • smxrcv [server] —— 从指定的服务器接收线程
  • smxsnd [server] —— 向指定的服务器发送线程






为了满足业务连续性目标,将索引复制到从服务器的方式有一个变化。当前,HDR 在创建索引时将索引页面传输到从服务器。这样做的问题是从服务器必须可用,而且在创建索引之后才能(在主服务器上)使用索引。另外,在添加 RSS 节点时,不希望要求 RSS 节点和 HDR 从服务器同时在线。

解决方案是,在最初创建索引时,允许将索引页面复制到逻辑日志中。索引的日志记录划分为多个事务,这些事务不属于用户事务。在启用索引页面日志时,主服务器使用逻辑日志将索引发送到从服务器,而不是传输当前的索引。

有两种启用索引页面日志的方法。可以将 ONCONFIG 参数 LOG_INDEX_BUILDS 手工编辑为 1,或者使用 onmode -wf 编辑 onconfig 文件。例如:

onmode -wf LOG_INDEX_BUILDS 1
        

如果启用了任何 RSS 节点,那么不能关闭 IPL。







表 16 描述那些为支持 RSS 和 SDS 节点在 sysmaster 中添加的表:



表名 描述
syssmx 与 onstat -g smx 相同的信息
syssmxses 与 onstat -g smx [ses] 相同的信息
syssrcrss 与 onstat -g rss(主服务器)相同
sysrsslog 与 onstat -g rss log 相同
systrgrss 与 onstat -g rss(从服务器)相同
sysha_lagtime HA 服务器延迟信息
sysha_nodes 一个显示已定义的 HDR、RSS 或 SDS 节点的视图
sysha_type HA 服务器类型
sysha_workload HA 服务器工作负载信息

另外,在定义 RSS 或 SDS 节点时,会创建一个名为 sysha 的新数据库。







有两个支持 SMX 和 IPL 的新的 ONCONFIG 参数:

  1. LOG_INDEX_BUILDS —— 在执行 create index 语句期间开/关索引页面日志。在使用 RSS 节点时,需要在主节点上设置这个参数。
  2. ENCRYPT_SMX —— 对主节点和 RSS/SDS 节点之间的连接进行加密。如果设置为 1,那么只在连接的服务器也支持加密的情况下,对 SMX 事务进行加密。如果设置为 2,那么只允许连接到加密的服务器。将 ENCRYPT_SMX 设置为 0 就禁用服务器之间的加密。
阅读(14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