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335621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LINUX

2008-05-30 18:06:43

作者: FOX 出处:51CTO论坛整理 
 

◆十四、登录shell

为了方便重复输入很长的命令,bash shell可以在"~/.bash_history"文件("~/"是家目录,每个用户都是不一样的)中存500个曾经输入过的命令。每一个有自己帐号的用户,在自己的家目录中,都会有".bash_history"文件。可能会有这种情况,用户在不该输入口令的地方输入了口令,而输入的口令会在 ".bash_history"文件中保存下来。而且".bash_history"文件越大这种可能性也越大。

在"/etc/profile"文件中HISTFILESIZE和HISTSIZE这两行决定了系统中所有用户的 ".bash_history"文件可以保存多少命令。我建议把"/etc/profile"文件中的HISTFILESIZE和HISTSIZE都设成一个比较小的值,如:20。

编辑profile文件(vi /etc/profile),把这些行改成:

HISTFILESIZE=20
HISTSIZE=20

这样每个用户家目录下的".bash_history"就最多只能存20个命令。如果黑客试图在用户的"~/.bash_history"文件中发现一些口令,他就没有什么机会了。

◆十五、改变"/etc/rc.d/init.d/"目录下的脚本文件的访问许可

改变启动和停止daemon的脚本文件的权限。

[root@deep]# chmod -R 700 /etc/rc.d/init.d/*

这样只有root可以读、写和执行这个目录下的脚本。我想一般用户没有什么必要知道脚本文件的内容。

注意:如果你安装或升级了一个程序,要用到"/etc/rc.d/init.d/"中system V脚本,不要忘记再检查一下改变和检查这个脚本文件的许可。

◆十六、"/etc/rc.d/rc.local"文件

在默认情况下,当登录装有Linux系统的计算机时,系统会告诉你Linux发行版的名字、版本号、内核版本和服务器名称。这泄露了太多的系统信息。最好只显示一个"Login:"的提示信息。

第一步

编辑"/ect/rc.d/rc.local"文件,在下面这些行的前面加上"#":

--
# This will overwrite /etc/issue at every boot. So, make any changes you
# want to make to /etc/issue here or you will lose them when you reboot.
#echo "" > /etc/issue
#echo "$R" >> /etc/issue
#echo "Kernel $(uname -r) on $a $(uname -m)" >> /etc/issue
#
#cp -f /etc/issue /etc/issue.net
#echo >> /etc/issue
-- 

第二步

删除"/etc"目录下的"issue.net"和"issue"文件:

[root@deep]# rm -f /etc/issue
[root@deep]# rm -f /etc/issue.net

注意:"/etc/issue.net"文件是用户从网络登录计算机时(例如:telnet、SSH),看到的登录提示。同样在"/etc"目录下还有一个"issue"文件,是用户从本地登录时看到的提示。这两个文件都是文本文件,可以根据需要改变。但是,如果想删掉这两个文件,必须向上面介绍的那样把 "/etc/rc.d/rc.local"脚本中的那些行注释掉,否则每次重新启动的时候,系统又会重新创建这两个文件。

阅读(1169)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