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333862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2008-05-27 10:08:15

作者: 曹江华 出处:  
 
阅读提示:现在的操作系统越来越庞大,使用传统CD-R来备份硬盘并不现实,因为全部安装一个Solaris 10就需要4.5GB,采用CD-R分卷制作实在太麻烦、磁带机对于中小企业又过于昂贵。随着DVD刻录机和盘片的价格迅速降低,使用DVD刻录机用来备份系统数据非常明智的。

现在的操作系统越来越庞大,使用传统CD-R来备份硬盘并不现实,因为全部安装一个Solaris 10就需要4.5GB,采用CD-R分卷制作实在太麻烦、磁带机对于中小企业又过于昂贵。另外各个应用程序的复杂度日与剧增, 处理的数据量也都相当庞大,Unix用户常常遇到的问题就是 : 有什么办法可以经济快捷的对数据做备份与保存。

数据备份对于unix系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来自IDC的统计资料表明,全世界60%~80%的公司数据都存储在笔记本电脑和 PC中。但令人遗憾的是,定期备份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用户却低于4%。在经历了由于系统故障或数据丢失而带来的惨痛教训之后,越来越多的普通用户认识到了备份的重要性。在过去磁带备份一直被认为是经济高效的备份介质选择。但是当你面对成千上万的PC和笔记本电脑,有大量的小文件要同时备份时,这种备份 方法就不再适用了。普通用户备份看似小事一桩,然而一旦出现问题,仍会给企业带来损失。随着DVD刻录机和盘片的价格迅速降低,使用DVD刻录机用来备份系统数据非常明智的。

一、命令行模式界面

1. 检查DVD刻录设备

在Solaris  下可以使用 cdrw 命令在 CD-R、CD-RW、DVD-RW 或 DVD+RW 介质设备上以 ISO 9660 格式(带有 Rock Ridge 或 Joliet 扩展)向 CD 和 DVD 中写入文件系统。 从以下发行版开始提供了 cdrw 命令:Solaris 8 操作环境 1/01 的 Software Supplement CD,从 Solaris 9 发行版开始的SolarisTM 发行版。使用 cdrw 命令执行以下任务:
◆创建数据 CD 和 DVD。
◆创建音频 CD。
◆从音频 CD 提取音频数据。
◆复制 CD 和 DVD。

首先使用cdrw -l 命令查看刻录设备的加载情况。

cdrw -l
Looking for CD devices...
    Node              |    Connected Device            |  Device type
----------------------+--------------------------------+-----------------
 cdrom0               | HP     DVD Writer 640b      | CD Reader/Writer
如果列表中未显示驱动器,请选择以下操作之一以便系统可识别驱动器。

加载驱动程序后重启系统的方法:

# touch /reconfigure
# init 6
加载驱动程序后不重新系统的方法:
# drvconfig
# disks 
然后重新启动 vold
# svcadm disable volfs
# svcadm enable volfs 
说明:必须具有超级用户的访问权限,才能停止和启动 vold 守护进程。

2.数据光盘的刻录

把文件转化为ISO 9660文件系统
首先Solaris下只能从iso文件刻录。也就是所必需将要刻的文件先制作成ISO文件。ISO 9660文件系统是一个标准CD-ROM文件系统,它允许您在PC,Mac和其它主要计算机平台上读CD-ROM文件。此标准,通过于1998年,是由称为High Sierra的工业组织草拟的。几乎所有带有CD-ROM的计算机都可以从ISO 9660文件系统读取文件。 首先使用命令将目标文件转化为ISO 9660格式:

mkisofs -r /Documents/RICHPse > my_cd 
说明:mkisofs 将生成 ISO 9660 文件系统,其中包含 UNIX 命名空间中的文件名。这个命令将创建一个包含 ISO9660 文件系统的 imagefile.iso 文件,它是目录树 /path/to/tree 的一个副本。 在处理过程中,它将文件名称映射为标准的 ISO9660 文件系统的文件名,将排除那些不典型的 ISO 文件系统的文件。-R 选项能够启用 Rock Ridge 扩展一般的 UNIX 系统。
文件转化为ISO9660文件系统
◆然后就可以将my_cd文件进行刻录:
cdrw -i ufs_cd
Initializing device...done.
Writing track 1...done.
Finalizing (Can take several minutes)...done.
3.多媒体cd的刻录

需要说明的是cdrw命令只能识别以下格式:

格式

说明

sun 

数据CDDA 格式的 Sun .au 文件

wav

数据为CDDA 格式的 RIFF (.wav) 文件

cda

包含原始 CD 音频数据的 .cda 文件,该音频数据是按小尾数法字节顺序以 44.1 kHz 抽样率进行抽样的 16 PCM 立体声

aur

包含原始 CD 数据的 .aur 文件,该数据以大尾数法字节顺序排序

如果不是:.sun;.wav;.cda;.aur格式的文件cdrw会自动忽略。命令实例:
cdrw -aO groucho.wav chico.au harpo.wav 
上面一个例子会把groucho.wav,chico.au,harpo.wav 三个文件刻录到光盘。

4. 复制 CD盘

缺省情况下,cdrw 命令会将 CD 复制到 /tmp 目录中。复制时可能需要多达 700 MB 的空闲空间。如果 /tmp 目录中用于复制 CD 的空间不足,请使用 -m 选项指定替代目录。步骤如下:
◆将音频 CD 插入 CD-RW 驱动器。
◆为音频文件创建目录。

$ mkdir /music_dir 
◆从音频 CD 提取声道。
$ cdrw -c -m music_dir 
◆对于每个声道,将显示 Extracting audio ... 消息。提取所有声道后,将弹出 CD。
◆插入空白 CD,然后按回车键。提取声道后,将弹出音频 CD。系统将提示插入空白 CD。

5. 复制 CD

如果具有两个 CD-RW 设备,可以进行复制 CD

$ cdrw -c -s cdrom0 -d cdrom1
6.老版本solaris

上面的操纵是在solaris 10 操纵系统下,如果您使用的solaris版本比较陈旧如solaris 8 ,这个版本没有cdrw,可以去sunfreeware 下载 cdrecord 。版本cdrecord-1.6.1-sol8-sparc-local.gz。步骤如下:

#gzip -d cdrecord-1.6.1-sol8-sparc-local.gz 
#pkgadd -d cdrecord-1.6.1-sol8-sparc-local 
#cdrecord -v /local/mycdromfile.iso   (从ISO文件刻录到光盘 )
#mkisofs -l -L -r -o /local/mycdromfile2.iso /home/neal 
(将一个目录下的文件刻录到光盘)
#mkisofs -o xxx.iso -J -R /full-path-data/ 
#cdrecord -v /local/mycdromfile2.iso 

阅读(5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