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802610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C/C++

2008-05-25 00:02:23


文件检测

C语言中常用的文件检测有以下几个。
一、文件结束检测feof调用格式: feof(文件);
功能:判断文件是否处于文件结束位置,如文件结束,则返回值为1,否则为0。

二、读写文件出错检测ferror调用格式: ferror(文件);
功能:检查文件在用各种输入输出进行读写时是否出错。 如ferror返回值为0表示未出错,否则表示有错。

三、文件出错标志和文件结束标志置0clearerr调用格式: clearerr(文件);
功能:本用于清除出错标志和文件结束标志,使它们为0值。

C库文件

C系统提供了丰富的系统文件,称为库文件,C的库文件分为两类,一类是扩展名为".h"的文件,称为头文件, 在前面的包含命令中我们已多次使用过。在".h"文件中包含了常量定义、 类型定义、宏定义、原型以及各种编译选择设置等信息。另一类是库,包括了各种的目标代码,供用户在程序中调用。 通常在程序中调用一个库时,要在调用之前包含该原型所在的".h" 文件。
在附录中给出了全部库。
ALLOC.H    说明内存管理(分配、释放等)。
ASSERT.H    定义 assert调试宏。
BIOS.H     说明调用IBM—PC ROM BIOS子程序的各个。
CONIO.H    说明调用DOS控制台I/O子程序的各个。
CTYPE.H    包含有关字符分类及转换的名类信息(如 isalpha和toascii等)。
DIR.H     包含有关目录和路径的结构、宏定义和。
DOS.H     定义和说明MSDOS和8086调用的一些常量和。
ERRON.H    定义错误代码的助记符。
FCNTL.H    定义在与open库子程序连接时的符号常量。
FLOAT.H    包含有关浮点运算的一些参数和。
GRAPHICS.H   说明有关图形功能的各个,图形错误代码的常量定义,正对不同驱动程序的各种颜色值,及用到的一些特殊结构。
IO.H      包含低级I/O子程序的结构和说明。
LIMIT.H    包含各环境参数、编译时间限制、数的范围等信息。
MATH.H     说明数学运算,还定了 HUGE VAL 宏, 说明了matherr和matherr子程序用到的特殊结构。
MEM.H     说明一些内存操作(其中大多数也在STRING.H 中说明)。
PROCESS.H   说明进程管理的各个,spawn…和EXEC …的结构说明。
SETJMP.H    定义longjmp和setjmp用到的jmp buf类型, 说明这两个。
SHARE.H    定义文件共享的参数。
SIGNAL.H    定义SIG[ZZ(Z] [ZZ)]IGN和SIG[ZZ(Z] [ZZ)]DFL常量,说明rajse和signal两个。
STDARG.H    定义读参数表的宏。(如vprintf,vscarf)。
STDDEF.H    定义一些公共数据类型和宏。
STDIO.H    定义Kernighan和Ritchie在Unix System V 中定义的标准和扩展的类型和宏。还定义标准I/O 预定义流:stdin,stdout和stderr,说明 I/O流子程序。
STDLIB.H    说明一些常用的子程序:转换子程序、搜索/ 排序子程序等。
STRING.H    说明一些串操作和内存操作。
SYS\STAT.H   定义在打开和创建文件时用到的一些符号常量。
SYS\TYPES.H  说明ftime和timeb结构。
SYS\TIME.H   定义时间的类型time[ZZ(Z] [ZZ)]t。
TIME.H     定义时间转换子程序asctime、localtime和gmtime的结构,ctime、 difftime、 gmtime、 localtime和stime用到的类型,并提供这些的原型。
VALUE.H    定义一些重要常量, 包括依赖于机器硬件的和为与Unix System V相兼容而说明的一些常量,包括浮点和双精度值的范围。

本章小结

1. C系统把文件当作一个“流”,按字节进行处理。

2. C文件按编码方式分为二进制文件和ASCII文件。

3. C语言中,用文件标识文件,当一个文件被 打开时, 可取得该文件。

4. 文件在读写之前必须打开,读写结束必须关闭。

5. 文件可按只读、只写、读写、追加四种操作方式打开,同时还必须指定文件的类型是二进制文件还是文本文件。

6. 文件可按字节,字符串,数据块为单位读写,文件也可按指定的格式进行读写。

7. 文件内部的位置可指示当前的读写位置,移动该可以对文件实现随机读写。

阅读(1065)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