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907428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C/C++

2008-05-25 00:01:55


文件的随机读写

  前面介绍的对文件的读写方式都是顺序读写, 即读写文件只能从头开始,顺序读写各个数据。 但在实际问题中常要求只读写文件中某一指定的部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移动文件内部的位置到需要读写的位置,再进行读写,这种读写称为随机读写。 实现随机读写的关键是要按要求移动位置,这称为文件的定位。文件定位移动文件内部位置的主要有两个, 即 rewind 和fseek。

  rewind前面已多次使用过,其调用形式为: rewind(文件); 它的功能是把文件内部的位置移到文件首。 下面主要介绍
fseek。

  fseek用来移动文件内部位置,其调用形式为: fseek(文件,位移量,起始点); 其中:“文件”指向被移动的文件。 “位移量”表示移动的字节数,要求位移量是long型数据,以便在文件长度大于64KB 时不会出错。当用常量表示位移量时,要求加后缀“L”。“起始点”表示从何处开始计算位移量,规定的起始点有三种:文件首,当前位置和文件尾。
其表示方法如表10.2。
起始点    表示符号    数字表示
──────────────────────────
文件首    SEEK—SET    0
当前位置   SEEK—CUR    1
文件末尾   SEEK—END     2
例如:
fseek(fp,100L,0);其意义是把位置移到离文件首100个字节处。还要说明的是fseek一般用于二进制文件。在文本文件中由于要进行转换,故往往计算的位置会出现错误。文件的随机读写在移动位置之后, 即可用前面介绍的任一种读写进行读写。由于一般是读写一个数据据块,因此常用fread和fwrite。下面用例题来说明文件的随机读写。

[例10.8]在学生文件stu list中读出第二个学生的数据。
#include
struct stu
{
char name[10];
int num;
int age;
char addr[15];
}boy,*qq;
main()
{
FILE *fp;
char ch;
int i=1;
qq=&boy;
if((fp=fopen("stu_list","rb"))==NULL)
{
printf("Cannot open file strike any key exit!");
getch();
exit(1);
}
rewind(fp);
fseek(fp,i*sizeof(struct stu),0);
fread(qq,sizeof(struct stu),1,fp);
printf("\n\nname\tnumber age addr\n");
printf("%s\t%5d %7d %s\n",qq->name,qq->num,qq->age,
qq->addr);
}

  文件stu_list已由例10.6的程序建立,本程序用随机读出的方法读出第二个学生的数据。程序中定义boy为stu类型变量,qq为指向boy的。以读二进制文件方式打开文件,程序第22行移动文件位置。其中的i值为1,表示从文件头开始,移动一个stu类型的长度, 然后再读出的数据即为第二个学生的数据。

阅读(703)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