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333630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C/C++

2008-05-24 23:58:36


2. 第二种形式:
#ifndef 标识符
程序段1
#else
程序段2
#endif
与第一种形式的区别是把“ifdef”改为“ifndef”。它的功能是,如果标识符未被#define命令定义过则对程序段1进行编译, 否则对程序段2进行编译。这与第一种形式的功能正相反。

3. 第三种形式:
#if 常量表达式
程序段1
#else
程序段2
#endif
它的功能是,如常量表达式的值为真(非0),则对程序段1 进行编译,否则对程序段2进行编译。因此可以使程序在不同条件下,完成不同的功能
#define R 1
main(){
float c,r,s;
printf ("input a number: ");
scanf("%f",&c);
#if R
r=3.14159*c*c;
printf("area of round is: %f\n",r);
#else
s=c*c;
printf("area of square is: %f\n",s);
#endif
}

  本例中采用了第三种形式的条件编译。在程序第一行宏定义中,定义R为1,因此在条件编译时,常量表达式的值为真, 故计算并输出圆面积。上面介绍的条件编译当然也可以用条件语句来实现。 但是用条件语句把会对整个源程序进行编译,生成的目标代码程序很长,而采用条件编译,则根据条件只编译其中的程序段1或程序段2, 生成的目标程序较短。如果条件选择的程序段很长, 采用条件编译的方法是十分必要的。

本章小结
1. 预处理功能是C语言特有的功能,它是在对源程序正式编译前由预处理程序完成的。程序员在程序中用预处理命令来调用这些功能。

2. 宏定义是用一个标识符来表示一个字符串,这个字符串可以是常量、变量或表达式。在宏调用中把用该字符串代换宏名。

3. 宏定义可以带有参数,宏调用时是以实参代换形参。而不是“值传送”。

4. 为了避免宏代换时发生错误,宏定义中的字符串应加括号,字符串中出现的形式参数两边也应加括号。

5. 文件包含是预处理的一个重要功能,它可用来把多个源文件连接成一个源文件进行编译,结果把生成一个目标文件。


6. 条件编译允许只编译源程序中满足条件的程序段,使生成的目标程序较短,从而减少了内存的开销并提高了程序的效率。

7. 使用预处理功能便于程序的修改、阅读、移植和调试,也便于实现模块化程序设计。

阅读(1048)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