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344111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C/C++

2008-05-24 23:57:51


文件包含

  文件包含是C预处理程序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文件包含命令行的一般形式为: #include"文件名" 在前面我们已多次用此命令包含过库的头文件。例如:
#include"stdio.h"
#include"math.h"
文件包含命令的功能是把指定的文件插入该命令行位置取代该命令行, 从而把指定的文件和当前的源程序文件连成一个源文件。在程序设计中,文件包含是很有用的。 一个大的程序可以分为多个模块,由多个程序员分别编程。 有些公用的符号常量或宏定义等可单独组成一个文件, 在其它文件的开头用包含命令包含该文件即可使用。这样,可避免在每个文件开头都去书写那些公用量, 从而节省时间,并减少出错。

对文件包含命令还要说明以下几点:
1. 包含命令中的文件名可以用双引号括起来,也可以用尖括号括起来。例如以下写法都是允许的: #include"stdio.h" #include 但是这两种形式是有区别的:使用尖括号表示在包含文件目录中去查找(包含目录是由用户在设置环境时设置的), 而不在源文件目录去查找; 使用双引号则表示首先在当前的源文件目录中查找,若未找到才到包含目录中去查找。 用户编程时可根据自己文件所在的目录来选择某一种命令形式。

2. 一个include命令只能指定一个被包含文件, 若有多个文件要包含,则需用多个include命令。3. 文件包含允许嵌套,即在一个被包含的文件中又可以包含另一个文件。

条件编译

预处理程序提供了条件编译的功能。 可以按不同的条件去编译不同的程序部分,因而产生不同的目标代码文件。 这对于程序的移植和调试是很有用的。 条件编译有三种形式,下面分别介绍:
1. 第一种形式:
#ifdef 标识符
程序段1
#else
程序段2
#endif
它的功能是,如果标识符已被 #define命令定义过则对程序段1进行编译;否则对程序段2进行编译。如果没有程序段2(它为空),本格式中的#else可以没有, 即可以写为:
#ifdef 标识符
程序段 #endif
#define NUM ok
main(){
struct stu
{
int num;
char *name;
char sex;
float score;
} *ps;
ps=(struct stu*)malloc(sizeof(struct stu));
ps->num=102;
ps->name="Zhang ping";
ps->sex='M';
ps->score=62.5;
#ifdef NUM
printf("Number=%d\nScore=%f\n",ps->num,ps->score);
#else
printf("Name=%s\nSex=%c\n",ps->name,ps->sex);
#endif
free(ps);
}

  由于在程序的第16行插入了条件编译预处理命令, 因此要根据NUM是否被定义过来决定编译那一个printf语句。而在程序的第一行已对NUM作过宏定义,因此应对第一个printf语句作编译故运行结果是输出了学号和成绩。在程序的第一行宏定义中,定义NUM表示字符串OK,其实也可以为任何字符串,甚至不给出任何字符串,写为: #define NUM 也具有同样的意义。 只有取消程序的第一行才会去编译第二个printf语句。读者可上机试作。

阅读(87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