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788369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2008-05-08 10:42:54

 

PostgreSQL数据库的应用

第二篇


我们将教导各位如何在Linux上面安装PostgreSQL资料库,由於目前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Linux系统是Redhat Linux作业系统和Mandrake Linux作业系统,而且这两家公司的新版都已经把PostgreSQL捆绑在自己的安装套件之中,我以最简单的方式引导大家建立一个PostgreSQL的环境的2种方法,第一节是介绍在Fedora Core Linux上安装PostgreSQL,第二节则是介绍使用原始码来安装,使用原始码安装,是可以在不同的作业系统平台上安装PostgreSQL资料库。

注:如果想更进一步的了解PostgreSQL,请参看我们网站的PostgreSQL应用手册


2.1 在Fedora上面安装PostgreSQL伺服器

Redhat公司已经把PostgreSQL资料库的套件捆绑在安装光碟套件之中了,所以我们使用最简单、最快捷的安装
方法,就是使用Redhat Linux的套件管理员来做安装。我所使用的环境为Fedora Core 4內建的PostgreSQL的套件是8.0.3版本,以下将以一步一步的方式来引导大家如何安装和啟用PostgreSQL资料库。

步骤 1

我们打开功能表的<开始>,再点选功能表的<系统设置>,选择功能表的<套件>功能,此时出现了Redhat Fedora系统中所有的套件列表,如图2-1所示,此时会发现有一个选项为的选项,若是有打勾,表示已经有安装了,若是还沒有打勾,请将它打勾,(若已经打勾,表示已经有安装了)





也可以在桌面上按鼠标右键,把终端机打开,打上setup,出现以下画面,〈详细资讯〉的
选项,如下图2-2所示,我们可以看见裡面有的各种分类套件,而PostgreSQL套件也是在套件之中,看完如果没有点选的话,请按「space」键点选,按确定然后关闭视窗。
图:






步骤 2

跟着重打开Fedora Core Linux的终端机,因为我们不能使用root来使用PostgreSQL的管理工具psql,在Fedora Core Linux作业系统之中,是以帐号postgres来作为PostgreSQL的管理工具,因此我们输入

# su – postgres

命令来转換使用者为postgres帐号,结果如图2-3 所示:





步骤 3

一开始若我们在执行psql就会发生错误,如图2-4所示,那是因为我们目前沒有在postgres之中建立一个资料库,所以psql在连接时就会以postgres为资料库名称来做连结,但是因为在PostgreSQL之中沒有postgres的资料库,所以会出现如图2-4所示的错误。





步骤 4

接着下来我们就可以建立一个postgres的资料库来使用,我们在命令列之中输入createdb postgres命令,之后就会出现如图2-5的视窗,表示我们已经成功的进入psql,並且已经连结上PostgreSQL的资料库,而且是使用postgres为使用的资料库。






步骤 5

在命令列之中输入

# h

跟着出现了所有可以使用的命令列表,如图2-6






请继续第三章...



To be continued.......





出处:南方Linux
阅读(12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