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897209
  • 博文数量: 19283
  • 博客积分: 996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60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2-07 14: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283)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125)

2008年(19094)

2007年(63)

分类: C/C++

2008-04-30 23:47:54

  这一章内容早就看完了,不过忙着写简历,没时间总结了。这一章的内容也很好,概括介绍了标准模板库,给一个总体印象,解决了以前看这本书的困惑。前两天干脆去学府书店买了一本,花了80元,好奢侈阿。还是决心把这本书看完吧。下面回忆一下有用的概念:



1、标准模板库(stl)提供了10个容器类,这些容器分为三类:顺序容器、适配器容器、关联容器。
2、向量顺序容器可通过下标直接访问,并根据需要在尾部动态增长。可以替代数组,这是我学的第一个容器了,看了感觉挺好用,以后有机会试试,先了解特性在说。
3、表顺序容器按位置存储元素,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链表,在看严蔚敏的书里,把数组和链表都称为表,一个顺序存储,一个链式存储。这里表就单指的链表了,差点弄糊涂。
4、栈和队列是适配器容器,这种容器限制元素进入和离开序列的方式。严蔚敏的书里提到他们的实现其实就是特殊的链表。栈是先进后出,队列是先进先出。
5、集合是唯一值的集合,这些唯一值称作键或集合成员,集合可以非常有效的插入和删除数据项。这个还不知道能用在什么地方。
6、映射容器允许程序员使用一个键作为数据下标。映射不按位置存储数据,而是实现了键访问,类似于数组和向量。感觉这个倒方便很多,省去自己建索引了。
7、再就是提到模板机制,他也能够用于容器类,起码标准模板库都是这么干的。

好了,大概就这么多内容。苦于课后题没标准答案!
阅读(7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